新浪财经

科创板指数延迟发布 股票被MSCI指数锚定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科创板指数延迟发布 股票被MSCI指数锚定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陈锋 见习记者 刘超凤 北京、上海报道

虽然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延迟发布,但是科创板标的却已被MSCI指数等锚定,科创板标的纳入股票池也提上日程。

对于科创板指数延迟发布,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尚处在早期,波动性较大,而且标的较少。科创板指数推迟发布是符合市场预期的。

而据公开信息,富国科技50ETF指数基金于10月15日对外发售,其所跟踪的指数是“中证科技50策略指数”,后者从2019年12月开始将科创板标的纳入股票池,为跟踪该指数的指数型基金投资者带来科创板的红利。而在10月10日,MSCI刚刚宣布,2019年11月份的半年度评估中将把符合条件的科创板股票纳入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GIMI)。

推迟发布符合市场预期

10月11日,上交所发公告表示,为进一步优化指数编制发布工作,延后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

自7月22日开市以来,科创板至今已交易运行近两个月。截至10月11日,科创板受理企业达到162家,其中42家完成注册程序,共33家公司完成挂牌上市。从板块规模来看,已挂牌家数较少、体量较小。

至于推迟相关指数基金,上交所也透露,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专业机构认为,科创板指数需着重于指数的代表性和可投资性。

据证券时报报道,科创板属于稀缺权威指数,基金公司想要布局相关ETF,就要拿到指数公司授权以及交易所的无异议函。

对于是否提交了相关授权申请,《华夏时报》记者询问了旗下有ETF业务的多家大中型基金公司,其中大部分表示“不太清楚”,或者是“应该没有”。

上述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尚处在早期,波动性较大,而且标的较少,目前科创板指数推迟发布是符合市场预期的。

“目前市场规模过小,如果推出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个股波动对指数的影响较大,导致无法准确有效地反映市场整体情况,等科创板具备一定规模再推出更好。”北京某中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科创板标的被指数锚定

富国科技50ETF指数基金可能是最先试水科创板的指数基金。

富国基金旗下富国科技50ETF指数基金于2019年10月15日正式发售,基金经理为量化投资ETF投资总监王乐乐。这只指数基金跟踪的标的为“中证科技50策略指数”。

“中证科技50策略指数”是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设计开发,于2019年5月30日正式登陆交易所。中信建投表示,自2019年12月开始,中证科技50策略指数的股票池将进一步纳入科创板的标的,追踪中证科技50策略指数的科技50ETF指数基金为投资者带来科创板的红利。

这也意味着,富国科技50ETF指数基金可能是最先试水科创板的指数基金。另据了解,富国科技50ETF指数基金发售两天内,客户现金认购科技50ETF规模已有4亿元,目前还有换购ETF5亿左右在走流程。

不仅国内指数如此,美国最大指数公司明晟公司(MSCI)也宣布将于2019年11月纳入科创板股票。市场人士认为,此举可见MSCI对科创板的重视程度。

北京时间10月10日,MSCI对外宣布,2019年11月份的半年度评估中将把符合条件的上海科创板股票纳入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GIMI)。换言之,符合MSCI GIMI条件的科创板股票将有资格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及其衍生指数,同时也将有资格被纳入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和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及其衍生指数。

对此,太平洋证券研究院院长黄付生指出,MSCI纳入科创板个股,是海外主要指数增加中国资本市场权重的一部分。海外主流资金进入,有优秀创新基因和成长性的科创板公司受到海外资金的垂青,有利于提升整个板块的表现,吸引更多的资金投资科创板,有利于科创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将自己做大做强。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MSCI是最晚进入中国A股的指数,将科创板纳入充分表明MSCI对科创板的重视程度,也代表了科创板在国际市场上的认可度和潜力较高,长远来看将有实质资金的流入。此外,由于MSCI指数具有被动配置功能,很多机构将加大被动方式配置科创板股票及相关指数,而对于潜在的国际资金主动配置科创板股票则更值得期待。

东兴证券王宇鹏则认为,科创板纳入MSCI指数,指向性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第一,预计本次纳入MSCI指数的科创板标的数量有限;第二,预计科创板纳入MSCI为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亦有限。目前科创板全部上市交易标的自由流通市值为757亿元人民币(10月10日收盘价),参考创业板首次纳入因子为10%,测算纳入MSCI预计为科创板带来增量资金体量在几十亿人民币左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