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销售费用侵蚀利润,酒鬼酒第三季业绩“暴瘦”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销售费用侵蚀利润,酒鬼酒第三季业绩“暴瘦” 来源:财联社

文 | 财联社 陈默

年初至今公司股价狂飙136%,市值再破百亿的酒鬼酒,单季业绩下滑幅度之大,让人大跌眼眶。

10月17日晚间,酒鬼酒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营收为9.68亿元,同比增长27.34%;净利为1.84亿元,同比增长14.27%。其中,第三季度净利为2818万元,同比下降39.50%,低于预期。

酒鬼酒表示,第三季度业绩下滑主要系本季销售费用对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内参”品牌全国化阵痛

“最大的问题是销售费用上去了,营收没跟上,短期看有点得不偿失”,一位酒类专家指出,酒鬼酒今年大力推广内参酒,费用上去后影响利润导致阵痛。

相对于其他全国知名品牌酒企,酒鬼酒产销规模较小,营业收入在白酒上市公司排名靠后,中低档产品成本控制存在一定压力,公司核心单品不突出。

中粮全面接管酒鬼酒后,开始筹谋冲出白酒行业“二线集团”。年初明确提出:培育核心消费者,做大做强核心单品, 稳步推进“内参”品牌全国化进程。

最新财报显示,酒鬼酒第三季度营业总成本2.19亿元,同比增长19.67%。其中销售费用9720万元,与上期的6465万元相比,销售费用增加3255万,同比增长50.35%。

单季同比激增销售费用3000多万,钱都跑哪去了?记者梳理发现,自2018年年底内参酒销售公司成立后,内参酒推广开始进入了加速度,“投广告+学术研讨+国际性高端会议赞助”成为酒鬼酒开疆拓土的“三板斧”。

上央视打广告,研讨会也是一波接一波。长沙、沈阳、广州、北京,一系列内参酒全国巡回研讨会,拉开了其全面进军全国市场的大幕。

只是砸进去大把真金白银,前三季度营收曲线却高开低走。酒鬼酒第三季度营收仅实现2.59亿元,同比增长9.48%,远低于上半年报营收36.13%增速。

对此,酒鬼酒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跟公司的市场战略调整有关,因为需要维护市场,公司进行了必要的停货控货,导致了盈利正常幅度内波动。否认营销受阻,认为全年规划不会受影响。

培育战略大单品是否已取得了成效?公司高层人士此前表示:内参公司销售全国化刚起步,省外销售在逐步增加。

前述酒类专家认为,中粮入主酒鬼酒以来,将酒鬼酒定位高端白酒品牌,对内参酒的期望值很高,投入的力度也很大。单季财报出现费用和收入增长不匹配,到底是开拓市场面临阻力,还是为冲刺旺季蓄力,还需市场的检验。未来价格提升若遇天花板,销量压力或将成倍而来。

单季业绩打六折,两牛散的荷包却鼓了

今年以来白酒股涨幅巨大,酒鬼酒涨幅在白酒板块居前,年初至今涨幅136%。半年报营收增长超预期的酒鬼酒,时间过去三个月,业绩立马打折,第三季度净利润缩水近四成。

贵州茅台10月16日公布三季报后股价大跌3%,带动白酒股大跌。问题来了,酒鬼酒三季报出炉后会不会影响白酒股集体下跌?

最新股东名册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酒鬼酒共有67510名股东。对于这份“意料之外”的三季报,股民意见不一。

看多方相信是公司有意控货,销售费用增加了3000多万,而效果不会马上体现到营收增长上。

持悲观论点的投资者则认为,“将近50倍市盈率,酒在渠道商手中,还是消费者喝了,不好判断。”对酒鬼酒第三季度业绩下滑幅度之大,忧心泡沫总要回归水平面。

散户们仍在酣战,两位牛散可能已在边数钞票偷着乐了。酒鬼酒三季报显示,牛散赵建平最新持股510万股,赵吉持股250万股,分列十大股东的第4和第7位。

两位牛散均是在二季度新增进入。赵建平成名已久,坊间说法其从2003年持仓市值百万元,发展到2018年的10亿元级别,资产以数百倍的速度暴涨,成为A股市场中的知名大户。

从持股周期上看,赵建平大多数时候是快进快出,常常与另一牛散赵吉现身同一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第三季度,这两名牛散分别加仓了290万股和63万股。期间,酒鬼酒股价迎来年内第二波加速上涨,单季涨幅为56.63%,可谓已赚得盆满钵满。

截至10月17日收盘,酒鬼酒报收于37.73元/股,总市值达122亿,市盈率49.91倍,高于白酒行业平均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