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本向善,践行公益 金融机构在行动

新快报

关注

原标题:资本向善,践行公益 金融机构在行动

金融行业社会责任评选公示特刊

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助力扶贫攻坚、推进绿色发展……金融机构在实现自身稳定发展、保障金融安全和秩序的同时,切实承担着更多的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与环境责任,成为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坚强后盾。绿色公益、资本向善,中国金融机构在践行。2019年,正值中国实现全面小康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关键之年,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担当也更加凸显。

普惠金融是当下金融业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路径。发展普惠金融,既是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的落脚点,也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广东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在不断提升。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广东民企贷款余额(不含票据融资)4.29万亿元,占企业贷款余额比重为54.3%;同比增速达15.2%,占企业贷款增量比重达62.4%。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6月,广东省商业银行(不含深圳)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2%,同比下降0.52个百分点。其中,小、微型企业利率同比下降0.34个、1.06个百分点。

在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广东金融系统积极探索创新,切实为广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撑。截至2018年末,广东针对相对贫困人口的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74.22亿元。其中,2018年累计发放137.52亿元,同比增长18.4%,惠及扶贫企业199家、贫困人口4.79万人。

同时,广东保险业充分发挥风险补偿、资金融通功能,为脱贫攻坚构筑风险屏障,为扶贫产业链注入活水。一方面对贫困人口“愿保尽保”,另一方面,推动农业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巨灾保险等多层次保险服务。广东保险业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不断完善脱贫长效机制。

污染防治是三大攻坚战之一,绿色金融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6月23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广州绿色金融全面发力。截至6月末,广州地区银行机构绿色贷款余额达3037.81亿元,金融机构和企业累计获批各类绿色债券达593.56亿元。保险业则通过“绿化”设计,并以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森林保险、农牧灾害险等为基础,借助保险风险管理机制和派生功能,推助经济社会活动“绿色化”。

积极参与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社会性难题,惠及民生,构建社会和谐,是金融机构的应尽之责。现在,这份责任与担当正越来越深入人心。

因此,在广东《新快报》“金柜台奖”走到第8个年头之时,继“金融行业服务评选”之后,“金融行业社会责任评选”便顺势推出。该系列评选欲依托机构媒体的传播力和公信力,弘扬金融行业的社会正能量,推动金融机构社会责任的履行效果更大化。

今年9月启动以来,我们收到了众多金融机构报名参评申请,银行、保险、证券等机构纷纷响应。我们将通过大众票选、专家盲选等形式,公平、公正、公开地评出各项社会责任的践行先锋,并向广大读者公示评选结果,让各项荣誉实至名归。(乔麦)

本次活动面向广东各大金融机构,最终解释权归新快报所有。

■特刊策划:骆智冕 特刊执行:乔麦 许莉芸 刘威魁 版面设计:李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