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80后女富豪图鉴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阿尔法工场

作者:一波君;来源:一波说(yangyibotcc)

 

导语:她们都站在巨人肩膀上,如何成为一个完美的接班人是她们当下最具挑战性的一个难题。

 

近日,胡润研究院排出《2019胡润女企业家榜》。

这份中国最有钱女人榜前50的门槛,比2018年上升11%至105亿元,为历史最高。

 

其中,进入中国女企业家前50名的有八个“80后”。坐拥百千亿身家的她们,个个背景不简单。

 

01 杨惠妍

 

 

去年12月7日,碧桂园(HK:02007)公布一则重磅消息:杨惠妍已由该公司副主席调任为联席主席,自即日起生效。

 

尽管碧桂园方面仍强调“调任”并不涉及权力交接,毫无疑问的是,创始人杨国强已递给了二女儿杨惠妍一把“金钥匙”,碧桂园二代接班人正式浮出水面。

碧桂园相关公告中用的是“调任”,而非通常表述的“升任”、“擢升”等词汇,让人深感其重大人事布局的耐人寻味。

38岁的中国女首富杨惠妍,已出任碧桂园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主席,加上其绝对的控股权,这位中国最有钱的80后女人在碧桂园影响力已是“实至名归”,离碧桂园掌门人仅差一步。

 

碧桂园集团董事局联席主席杨惠妍

 

今年,38岁的杨惠妍财富增长250亿,以1750亿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女首富。

 

生于1954年的碧桂园掌门人杨国强,膝下有三个女儿。因大女儿杨慕伊因身体健康原因,接棒大任交由二女儿杨惠妍担当。杨国强的小女儿杨子莹,比二姐杨惠妍小7岁,现为碧桂园执行董事。

 

 

02 纪凯婷

 

 

榜单前十名中,除中国女首富杨惠妍外,进入前十的一共有三个80后。其中,龙光地产非执行董事、30岁的纪凯婷财富上涨39%,以500亿元排名第六,比去年榜单上升了一位。

龙光地产非执行董事纪凯婷

 

纪凯婷的父亲,是龙光地产(HK:03380)创始人纪海鹏,她通过不同的公司及家族信托持有在香港上市的“龙光地产”85%股权。

 

在地产圈,龙光地产是一家“闷声赚大钱”的典型潮商家族企业,纪海鹏家族从不显山露水,埋头做事,翻看全国各大媒体,其家族几乎与新闻“绝缘”。

 

 

龙光地产业绩预告

 

截止今年9月30日止,龙光地产9个月合约销售约为716.7亿元,同比增长30.7%。这是10月9日港股公司“龙光地产”发布的未经审核经营数据,已完成年度目标超8成。

 

03 谢其润

 

 

紧随纪凯婷之后,排名榜单第七的27岁谢其润,生于1993年,其实是个90后。

 

谢其润是名副其实的千金小姐,曾被外界誉为“中国最美富四代”,“中国最美董事长”,家族背景同样惊人。

 

中国生物制药董事会主席谢其润

 

紧随排名第七的27岁谢其润,生于1993年,其实是个90后,不过胡润研究院将她列入“准80后”之列。谢其润是名副其实的千金小姐,被誉为“中国最美富四代”,“中国最美董事长”,家族背景的光环多得惊人。

谢其润现为中国生物制药(HK:01177)董事会主席,这家在港上市的制药公司由其母亲郑翔玲和父亲谢炳共同创办。顺带一提,谢其润的胡润女企业家榜中最年轻的女富豪。

 

榜单中,27岁的谢其润和55岁的母亲郑翔玲财富上涨63%,以440亿名列第7,比去年上升了三位。

 

谢其润家族,是“富过三代”家族企业的传承典范,她是标准的“富四代”,其父亲谢炳是泰国正大集团第三代——正大谢氏“正、大、中、国”四兄弟中老大谢正民的儿子。

 

谢其润下面还有个弟弟,叫谢承润,猎聘北美的CEO。

中国生物制药执行董事、泰德制药董事长郑翔玲

 

谢其润的母亲郑翔玲,生于陕西榆林市的绥德县吉镇后郑家沟村,“特异功能”是这位陕北农村窑洞里成长起来的女人重要的人生支点。

 

据称凭借奇异的超常透视能力,她被西安医学院破例收为学生,并被特招入伍。

 

“千里姻缘一线牵”,偶然在一个朋友家的邂逅,20多岁的郑翔玲,初遇日后成为人生伴侣的谢炳;1992年,两人结婚并定居香港,育有一女一子,也就是姐姐谢其润和弟弟谢承润。

 

04 刘畅

 

 

1980年出生的刘畅,作为新希望(SZ:000876)创始人刘永好的掌上明珠,上榜财富为240亿元。与去年相比,刘畅和母亲李巍一年身家增长83%。

 

目前,新希望集团在全球30个国家及地区拥有7万员工,分公司超过600家,年销售收入超1300亿元。集团旗下分为实体产业和金融投资二大主板块。

 

自1982年创业以来,在实体产业涉足食品与现代农业、乳业与快消品、房产与基础设施、化工与资源等多个领域。

新希望涉足金融投资始于1995年,是在中国民营企业中较早投资金融业的企业。

 

其中,刘永好家族是民生银行的重要股东;另外,旗下金融投资包括四川省首家民营银行“新网银行”、华创证券、新希望慧农(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希望金融”)、新希望(天津)商业保理、普惠农牧担保公司、新希望财务等。

 

刘永好和爱女、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刘畅

 

05 周宴齐

 

在江苏商界,海澜之家(SH:600398)周宴齐、周立宸姐弟是较为出名的富二代。其中,生于1983年的周宴齐,曾多次蝉联江苏女首富。

与去年相比,海澜周宴齐今年财富缩水了31%,上榜财富110亿元。

 

周晏齐现为香港居民,为近年在资本市场较为活跃的荣基国际(香港)的实际控制人,但她为人低调,很少在媒体上公开出现。 

 

目前海澜之家有服装和投资二大板块。有媒体曾报道,2015年上榜江苏女首富的周晏齐,主要躲在幕后跟着父亲周建平一起做投资。

 

周晏齐

 

前一段时间,网上热议海澜之家不是“男人的衣柜”,而是“爱马士”。董事长周建平收藏名马的俱乐部,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引进47个品种名马,匹匹身价不菲,一匹马就值上海一套房。

 

连同是爱马人的马云参观时,都啧啧称赞“太漂亮了!”有网友叹曰:贫穷打折了想飞的翅膀,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

2017年2月一个下午的海澜集团飞马奖颁奖典礼上,海澜集团宣布:当时年仅29岁的副总裁周立宸出任海澜集团总裁。二代上位接棒,创始人、董事长周建平当场亲笔挥毫,写下四字赠语:“建功立业”。

应该说,正值盛年的周建平对家族二代的接班布局极为重视,也算是早计划的,而且还形成“姐弟档”现象。

06 许阳阳

 

 

今年,达利食品(HK:03799)许阳阳和其母亲陈丽玲,上榜身家为300亿,相比去年榜单325亿,缩水了8%。

 

相比于娃哈哈宗馥莉、新希望刘畅,今年36岁的许世辉女儿、达利食品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许阳阳要显得低调多了。

 

达利食品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许阳阳

 

除偶尔需要露出之外,这位达利食品80后女二代接班人很少出现于公众媒体报道,即便在集团内部也不去刻意突出。

 

2015年11月20日,达利食品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交易,短短三年内,市值一举突破千亿港元大关。截至目前(10月17日),达利食品的市值为710.72亿港元。

 

8月底,达利食品发布年中成绩单,2019年1-6月份,达利食品实现收入111.3亿元,净利20.7亿元。 

许世辉(中)、许阳阳(右2)父女出席中报发布会

 

事实上,许阳阳在达利集团内部也为接班磨砺了10多年。2015年11月公司在港上市时,和父亲一同敲响开市锣的就是“达利公主”许阳阳。

弟弟许亮亮不幸去世,作为创始人许世辉独女的许阳阳,肩上承负的传承大任更重了。达利食品当年申请IPO上市,前前后后8个月,项目总负责人都是许阳阳,达利上市的“核心操盘手”。

 

 

07 卢晓云

 

 

与“龙光公主”纪海婷一样,泛海控股创始人(SZ:000046)卢志强之女卢晓云,也是一个父亲庇护下的低调二代,一直未正式走向前台。

 

相关公司公告中,至多注明其为公司高管等云云。

 

“泛海系”掌门人卢志强和女儿卢晓云

 

地产起家的卢志强同样热衷多元化布局,他和刘永好等人均是民生银行创始人,且为民生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此外,掌控“泛海系”的卢志强家族,还是海通证券、民生保险、民生证券、民生典当大股东。

 

2016年“泛海系”最高光的时刻,卢志强和太太黄琼姿、女儿卢晓云在富豪榜上的身家高达850亿元。

虽有媒体披露生于1980年的卢晓云也是一个投资人,并出现于“泛海系”母公司“通海控股”、自强控股、泛海控股、民生证券等公司“董高监”名单中,但和强势的父亲相比,“泛海公主”卢晓云并无公开的投资实战案例。

 

因此,卢晓云和龙光地产的纪海婷一样,暂时仅视为公司股权的二代持有人,主要体现在继承财富方面。

 

 

 

08 傅芬芳

 

 

榜单中的8个80后,其中有三个女二代是39岁同龄人,均出生于1980年。除了刘畅、卢晓云,还有圣农发展(SZ:002299)创始人傅光明之女傅芬芳。

 

现年39岁的傅芬芳上榜财富为105亿,排名第43。

 

圣农发展总裁、圣农集团董事长傅芬芳

 

谁言女子不如男,谁敢说养鸡不赚钱?今年是圣农发展在深交所中小板成功上市十周年。8月10日发布的半年成绩单上,白羽鸡饲养商龙头“圣农发展”业绩十分亮眼,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倍。

来自福建南平光泽的圣农发展,专注于白羽鸡生产已有30多年。集团旗下除上市公司圣农发展外,还有一家挂牌新三板的圣农能源,主要从事鸡粪和谷壳发电。

傅芬芳是福建农林大学2003届农业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生。尚未毕业时,父亲傅光明就交予她一个重要任务,负责圣农假日酒店筹建。

 

从2003年开始项目设计,到2005年酒店如期建成,包括土地审批、施工管理、资金分配、以及酒店未来的运营管理等一整套过程,连项目审批的各个环节,都是傅芬芳亲自跑下来的。

 

二年的历练,让一代创始人傅光明对女儿的“实战”成果深感满意。

 

2007年,傅芬芳被任命为集团旗下圣农食品董事长。2018年1月15日,傅芬芳出任上市公司圣农发展总裁,正式成为傅氏家族二代掌门人。

如今,傅芬芳掌舵上市公司圣农发展已一年多。此外,她还是公司核心板块的圣农实业董事长,同时还兼任旗下10多家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董事等职务。

 

09  一代将老,二代当立

 

一代将老,二代当立。 但传承从来无小事。

 

今年8月在天津举办的亚布力论坛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便曾说到:当前民营企业面临三大压力,一是传统企业面临产能过剩压力。二是面临综合成本上升压力。三是面临企业传承的压力。

从杨惠妍、纪海婷到刘畅、许阳阳、傅芬芳等8个80后女富豪,她们都站在巨人肩膀上。如何成为一个完美的接班人,是她们当下最具挑战性的一个难题。

 

站在巨人肩膀上看高低,并不在于眼前财富数据的多寡,更在于科学、缜密、合理的传承布局及接班培养——做百千亿企业容易,做百年企业、锻造长青基业很难。

 

如是,这些在中国上市公司版图中举足轻重的二代女富豪,势必将在未来极大牵扯广大投资者的注意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