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持续拉力赛 四季度该关注哪些板块?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沪指四连阴,大金融哑火!A股持续拉力赛,四季度该关注哪些板块?

原创: 王媛媛 

权重题材齐萎靡,A股持续拉力赛。

沪指今日高开低走,全天走低下探半年线,收盘下跌1.32%,收报2938.14点;日K线四连阴,周跌幅1.19%。两市无热点板块可言,呈现普跌态势,合计成交4100多亿元,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股领跌。

分析人士认为,三季度经济数据环比略低、短线资金流出等多因素叠加,导致大盘下跌,市场3000点抛压明显。金融股四季度存在补涨机会,今日集体回调不改中长期走势。预计三季报披露后,A股将再度走出一轮由业绩推动的强势行情,当前建议关注防御风格板块。

1

沪指四连阴

10月18日,沪深两市股指集体小幅高开,沪指震荡调整后全天一路向下走低,下探半年线支撑位,至收盘日K线四连阴。受主板拖累,相对较强的创业板指亦整体表现弱势。

沪深两市各板块较昨日表现更为低迷,市场缺乏热点。截至收盘,沪指下跌1.32%,报收2938.14点;深成指下跌1.16%,报收9533.51点;创业板指下跌0.58%,报收1648.63点。

从盘面上看,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仅农林牧渔小幅上涨,其余行业均下跌,其中非银金融、电子板块跌幅逾2%。题材方面,日用化工、生物科技、环保等板块涨幅居前;白酒、券商、保险、贵金属、半导体等板块跌幅居前。

北向资金方面,10月18日净流出12.4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14.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47亿元。整体来看,本周北向资金净流入96.05亿元。

周行情方面,本周市场冲高回落。周一跳空冲高,周二回落,周三反弹没有延续,周四周五持续探底。全周下跌收盘,沪指周跌幅为1.19%。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本周A股市场围绕3000点展开拉锯战,沪深两市震荡较大,上证指数在多空分歧存在的情况下反复震荡,没有延续上周强劲上攻的走势,说明市场投资者的信心依然不足,需要更多利好消息的提振,才能够走出强劲上升的态势。

2

经济增速回落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这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引起市场担忧,午后股指快速回落。

泰石投资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日A股下探半年线,主要原因在于三季度GDP同比增速下滑。此外,前期的短线获利盘和对新股发行持恐惧心理的短线资金叠加流出,造成本周大盘四连阴的走势。”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本周市场出现四连阴走势,市场3000点抛压明显。经济数据波动,作为晴雨表的股票市场自然容易受到影响。但需要注意的是,经济增速回落并非意味着经济下行,长期经济增长大方向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股票市场下行反映的是短期压力,增速不及预期形成市场抛售压力。”

当前,稳增长预期升温。韩玮认为:“第三季度GDP达到6%的增速,对于中国这样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来说,已经属于相当辉煌的业绩。境外投资者依然在积极投资A股,本周北向资金净流入近百亿元。预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之后,A股会再度走出一轮由业绩推动的强势行情。”

此外,“至于A股十年‘零涨幅’的现象,更关键的是反映出市场快速扩容的问题。”在郭施亮看来,十年时间,上市公司数量翻倍,市场扩容所带来的市值贡献高于股票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市值贡献,从市场估值分析,中长期向下空间有限,但股市仍处于漫长筑底震荡过程中。

3

金融股领跌

周初表现亮眼的大金融板块,今日集体哑火并全线回落。Wind银行、保险、券商指数跌幅均超1%,分别为1.64%、2.14%、2.26%。

个股方面,华林证券跌逾5%,长城证券、天风证券等多只券商股跌幅超3%;青岛银行、苏州银行、紫金银行跌幅逾4%;西水股份跌逾5%,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跌幅均在2%以上。

杨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四季度低估值板块具有阶段性机会,今天金融板块集体回调,但不会改变中期走势。”

联讯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康崇利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基本面角度而言,保险板块业绩数据靓丽,目前品种依然处于强势阵营,再度回升机会尚存。券商板块三季度业绩整体良好,今日更多为跟随效应,受累于保险及银行股的拖累。

在康崇利看来,近期银行板块下跌的原因,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浙商银行携百亿融资规模上市在即,存在板块资金分流可能性;二是邮储银行IPO节奏提速,或造成一定滞留心理预期;三是金融业对外开放进程加速,市场对于金融板块分歧仍存;四是债券市场违规等事件性因素,对部分银行尤其是中小商业银行走势造成影响。

金融股四季度仍有机会。“今年年初以来,金融股是市场定海神针,也是这轮行情做多的重要旗帜之一。四季度将迎来年内相对较好的市场氛围,加之逆周期政策调节,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提升,预计能够把握的结构性机会也会相应增多,或将会有较好的补涨潜力。”康崇利表示。

4

关注防御性板块

展望后市,在分析师看来,投资者应关注市场的风格转向,市场已经开始由进攻风格转向防御风格。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10月是三季报验证期,观察政策效果的窗口期,市场主要矛盾开始切换,股价由业绩预期来驱动。所以在基本面没有明确好转的情况下,主要配置思路还是注重防守、逆周期。”行业方面,建议关注低估值、业绩预期好的银行、地产以及消费白马股。

山西证券表示,板块方面,可继续关注水泥、地产和电力、银行等防御性板块。短期内调仓换股的情形下,指数或宽幅震荡,波动程度较大,但防御性板块相对较为稳健。

中原证券认为,短期内,股指向上或者向下突破的难度均不小,缩量整理的格局可能仍将继续保持。未来,股指突破盘局依然需要外力的提振和影响,建议投资者近期继续关注上市公司三季报发布的情况,国内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部因素的变化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