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内第二例可转债发行被否:博敏电子近8亿募资折戟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年内第二例可转债发行被否:博敏电子近8亿募资折戟 监管拷问会计估计变更合理性

10月18日,证监会官网发审会公告显示,博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603936.SH)公开发行可转债的申请未获得通过。

这也是年内第二例可转债发行被否。此前7月26日,东方日升发行可转债申请未获通过,成为年内首个被否案例。

10月18日,证监会共审核10家公司发行可转债申请,这也是今年可转债审核最为密集的一天。

18日晚间,证监会官网显示,国轩高科、桐昆股份、天汽模、香飘飘、百川股份、深南电路、明阳智能、日月股份、晨光生物9家公司可转债发行过会,博敏电子被否。

此前3月28日,博敏电子发布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7.94亿元(含7.94亿元),计划投向高精密多层刚挠结合印制电路板产业化项目5.40亿元、研发中心升级项目5398万元、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2亿元。

5月28日,该申请获得证监会的受理。在其后的反馈意见中,证监会提出了包括2018年底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发生了会计估计变更等在内的8个问题。

针对会计估计变更,证监会指出,2018年底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发生了会计估计变更,本次会计估计变更调增2018年度净利润 21,524,276.19元。请保荐机构及会计师核查说明上述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及其合理性,并结合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水平,对公司账龄在半年之内的应收账款不计提坏账准备的依据及其谨慎性、合理性发表意见;同时,对公司是否存在调节利润以满足可转债发行条件的情形发表核查意见。

博敏电子回复称,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会计估计变更的主要原因包括:

一是近年来公司客户结构持续优化、应收账款整体质量提高、期后回款情况较好、实际坏账核销率很低;

二是 2018 年 8 月并购标的君天恒讯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君天恒讯2016年末至2018年9月末主要客户小米、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大客户期末应收账款占比90% 以上,应收账款回收风险较低,君天恒讯重组交易前对 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不计提坏账准备;

三是公司原有坏账计提比例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不利于公司及君天恒讯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客观体现。

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会计估计变更时点选择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

一是在君天恒讯于 2018 年 8 月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后,公司以2018年9月30日为基准日开始重新梳理和综合评估公司及君天恒讯等子公司所执行的主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二是截至 2018年 11月 12日,经公司 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标的资产君天恒讯原实际控制人之一袁岚被增选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公司及君天恒讯才完成重组交易协议所约定的资产过户和主要人员调整等事项。

“公司对于账龄在半年之内的应收账款不计提坏账准备主要依据公司持续优化的客户结构、 给 予其主要客户的信用账期、主要客户的资信情况、 应收账款回款周期、不同账龄应收账款预期发生坏账损失的可能性、历史坏账核销等实际情况,并参考公司及君天恒讯同行业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整体计提水平做出的, 变更后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会计估计符合公司实际情况,具有合理性。虽然公司对于账龄在半年之内的应收账款未计提坏账准备 ,但公司通过单独计提坏账准备、提高1年以上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等方式使得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整体计提水平与同行业对比公司平均整体计提水平基本一致。公司不存在 刻意通过变更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会计估计以满足本次可转债发行条件的情形。” 博敏电子表示。

但显然,对于博敏电子的回应,证监会并未满意。

18日的发审会公告显示,发审委会议再次就此询问:

2018年底,申请人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发生了会计估计变更,本次变更调增2018年度净利润2,152.43万元。请申请人代表:(1)说明前述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及合理性,在2018年年底变更的原因,该时点是否发生重大事项导致需要进行会计估计变更,前述会计估计变更如何进行未来适用,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2)模拟测算在前述会计估计未发生变更的情况下,申请人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情况,说明是否存在通过变更会计估计调节利润,以满足可转债发行条件的情形。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017年2月再融资新规出台以来,非公开发行受限,可转债发行则迅速扩容,仅2017年上半年的发行规模就已经超过了此前三年全年的规模。不过,其也存在着相对较高的发行条件。“例如最近三年盈利、最近三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的盈利要求等”。华南一家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