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思聪公司出大事!股权突遭司法冻结,10年12倍的财富神话成往事?

新浪财经

关注

中国基金报 安曼 

因为在成都吃日料给差评而上热搜的王思聪,时隔两天,再度登上热搜榜!

这次是因为他名下的普思资本股权遭到冻结……

王思聪名下近亿股权悉数被冻结

天眼查数据显示,王思聪100%控股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思资本)股权遭冻结,具体冻结数额不详,冻结期限自2019年10月15日至2022年10月14日。执行法院为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

此前,王思聪100%控股的天津普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也遭到了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的冻结。

天津普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是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占股99%,王思聪个人持股1%。

此前,2019年7月,王思聪名下的3家香蕉计划有关的公司的股权悉数被冻结,参与投资的乐视体育、水晶荔枝、宁波朗盛投资等公司的股权也被冻结,初步估计有至少8400万元的股权被冻结。

普思资本曾创下10年12倍的财富神话

根据公开报道,2009年,王健林对外表示王思聪不愿介入万达的管理,因此给了他5亿元“零花钱任其折腾”,于是王思聪成立了普思资本。

此后,王思聪靠着普思资本为自己打下了一片资本江山。

普思资本最早时投了一家做丁基橡胶开发叫信汇的公司,2010年战略投资360科技,2011年高调进军电竞行业,收购了iG战队的前身电竞俱乐部CCM,并将其改名为iG。

之后大举进军游戏直播行业,成立熊猫tv,入股创梦天地、英雄互娱、乐逗游戏等一批知名的游戏公司,赶上了游戏行业的一波红利。

随着部分投资的公司上市,部分项目成功获利退出,2017年,王思聪个人身家达到63亿元人民币,超2008年时王健林个人财富,在中国顶级投资人排行榜中排37名。

根据CV投中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普思资本成立以来共投资了84次,参与投资的项目融资金额超过250亿元。

从官网信息来看,普思资本先后投资过360、大众点评、英雄互娱、人人车等回报颇丰的项目。

投资乐视体育亏了一个亿

年少成名的王思聪身上有不少标签,“国民老公”、“微博毒舌”、“王校长”等。

但是最让人吸睛的还是2018年年底,IG一举拿下全球冠军。这场电竞圈的盛事后来全网刷屏,王思聪当时在赛场上吃热狗的照片更是火爆全中国。

而就在半年前,2018年3月,运营了3年多的网络游戏直播平台——熊猫直播宣布将关闭服务器,对王思聪的质疑声纷纷响起。

IG俱乐部、香蕉文化和熊猫直播作为王思聪在泛文娱行业布局的三大支点,分别布局在电竞、艺人经纪和直播领域。

不少网友以为,趁着IG拿下全球总冠军的热度,熊猫直播能够起死回生。谁曾想,却在2019年7月15日迎来另一个悲伤的消息,王思聪的另一大阵营——香蕉计划的股权悉数被冻结。

不过,如果说王思聪最失败的投资是什么?基金君认为,可能得算是乐视体育了。

乐视体育2014年从乐视网独立后,在2015年5月完成A轮融资8亿元,投资者就包括王思聪的普思资本和马云的云锋股权投资等。直到现在,普思资本官网仍将乐视体育放在“投资案例”中展示。

然而,2018年11月9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收到《仲裁申请书》,申请人为乐视体育B轮融资时引入的投资者北京普思、厦门嘉御、天弘创新,申请仲裁金额共约2.4亿余元。

普思资本在《仲裁申请书》中称,乐视体育在未经董事会或股东会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向其关联方乐视控股(与乐视体育、乐乐互动、乐视网均为贾跃亭实际控制的公司)出借了40多亿元的资金,导致乐视体育的正常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北京普思的投资权益遭受损失。

北京普思向北京仲裁委员会请求,裁决乐视体育赔偿经济损失9785.16万元。也就是说,王思聪投资乐视体育亏了将近一亿元。

最惨的是,由于担任乐视体育的高管,他的风险词条里多了18条被执行信息和7条失信信息,还有120条司法协助信息。

投资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虽然王思聪一手创办的普思资本的股权被悉数冻结,但是律师表示,从案号老看,这应该属于诉讼中的财产保全,即一方起诉王思聪之后,怕王思聪转移资产而申请的措施。如果法院判决后,王思聪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那么法院就要解除冻结。

同样,香蕉计划也是如此。从司法协助信息来看,目前上海香蕉计划娱乐文化有限公司、上海香蕉影视计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香蕉计划电子游戏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均有股权遭到冻结,冻结股权价值超过7000万元。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7年的香蕉计划娱乐文化有限公司旗下有香蕉计划音乐和香蕉计划演出经纪两家公司,负责旗下艺人的各项事宜。两年来,香蕉娱乐通过Trainee18计划推出林彦俊、尤长靖、傅菁、强东玥分别在《偶像练习生》与《创造101》中都有出色表现。

而就在不久前的6月18日,香蕉计划娱乐文化公司还作为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系列活动的赞助商之一举办了“香蕉好奇之夜”。王校长表示,公司没有业绩压力,不以赚钱为目的……

网友:快回家继承千亿财产

自带流量的王思聪上了热搜之后,截止到发稿,引发了2.7亿人次围观,1万条留言。

不少网友很关心,王思聪是不是要回去继承千亿财产了。

2015年,央视财经《你从哪里来》节目中,王健林评价独子王思聪:他不会看眼色说话,在海外长大,怎么想就怎么说。他比较聪明,我允许他失败两次,第三次再失败,就回万达上班……

不过,基金君认为你们要失望了,就目前普思资本和香蕉计划的战绩而言,王思聪离回家继承千亿资产的距离还远着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