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诺诚健华将赴港上市 创始人系生命科学牛人施一公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诺诚健华将赴港上市,创始人系生命科学牛人施一公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所创生物医药公司诺诚健华要赴港IPO了!

10月17日,港交所官网披露了诺诚健华首次申请IPO的资料,摩根士丹利和高盛担任联席保荐人。

公开资料显示,诺诚健华成立于2013年,于2015年11月3日在开曼群岛注册,2016年在中国开始研发,是一家处于临床阶段的生物医药公司,以开发及商业化同类最佳或首创的用于治疗癌症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分子靶向药物,并使其在全球商业化为主营业务。

公司在不到四年的时间内,发现并研发了九种候选药物,包括一种处于注册性试验的候选药物、两种处于I/II期临床试验的候选药物及六种处于IND准备阶段的候选药物。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2018年,全球肿瘤药物市场规模达到1281亿美元,而自身免疫药物的全球市场规模则达到1137亿美元。诺诚健华的管线中有三种处于临床阶段并涵盖了主要癌症适应症且具有潜力成为同类最佳及或首创的肿瘤候选药物,包括奥布替尼(预期将于2019年底向中国药监局提交新药申请)、ICP-192及ICP-105。

但目前诺诚健华的产品尚未获准进行商业销售,公司尚未从产品销售产生任何收益。因此,自成立以来,公司各年度都是处在一个烧钱研发、持续亏损的状态。2017、2018年公司经营亏损分别为3.417亿元、5.540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亏损金额达到3.219亿元。

对于诺诚健华这样一个持续亏损的生物医药公司的IPO,也许最大的看点就数其创始人了。创始人施一公博士是全球著名结构生物学家,1998年1月至2008年12月,曾在普林斯顿大学担任多个职位,包括助理、副教授及教授。自2007年11月起,施博士在清华大学担任多个职位,包括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副校长及大学教授。2016年,施博士创立西湖大学,并自2018年4月起出任首任校长。

2015年,施一公率领团队解析了超高分辨率的剪接体三维结构,被业界称为近30年来中国在基础生命科学领域对世界科学做出的最大贡献。因在生命科学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

2017年,施一公摘取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获得100万美元奖金,表彰他在解析真核信使RNA剪接体这一关键复合物的结构,揭示活性部位及分子层面机理的重大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创始人实力强大之外,诺诚健华还受到了知名私募大佬的青睐,正心谷创新资本林利军为其三股东,工商资料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林利军战略投资诺成健华1.6亿美元资金。以上市前诺诚健华最后一轮融资的估值8.8亿美元来计算,林利军持股比例约18.2%,成功上市后,此部分股权价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