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台化几家抬 普惠金融助江西老表脱贫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平台化几家抬 普惠金融助江西老表脱贫

□本报记者 赵白执南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翻过两座种了脐橙、桃子、李子、枇杷的小山,就是江西于都县梓山镇洪森家庭农场的农场主钟红生的家。在他家待客厅的中央,便挂着一幅这样的字。

“我这儿带了十几个老表。”钟红生说。在钟红生经营的农场,十几个贫困户在这里做工,既解决了就业问题,年底又能得到一笔不小的分红。

这样的“造血式”脱贫离不开普惠金融的支持。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于都农商行潭头支行给农场提供了180万元的财政惠农信贷通贷款,还有100万元经营性贷款。钟红生的家庭农场目前年产值约180万元。在江西,普惠金融自小入微、扶小成大,不少经验值得向全国推广。

自小入微 扶小成大

在江西,普惠金融得以深入千家万户,既能“自小入微”,扩大覆盖面;也能“扶小成大”,扶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普惠金融“自小入微”。村镇银行虽然规模小,但往往更深入本地,在发展普惠金融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以赣州银座村镇银行为例,该行近10年贷款年均增长20%,户均贷款24.5万元,开业以来至2018年末累计实现盈利40.61亿元。据介绍,该行在开始设立时,户均贷款70万元左右,随着支农支小不断深入,覆盖面也有所扩大,更好体现了普惠金融的应有之意。

在自小入微之外,江西普惠金融也在帮助企业由小变大。

“没有创过业的人可能不懂,创业初期真的很艰难。”江西北陆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荣福向记者介绍。2014年,北陆服饰处于创业初期,在前期购置设备、租用厂房等投入后,企业原材料购买、流动性周转面临资金不足的困境。

于都农商行适时伸出援助之手,向北陆服饰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200万元。随着企业不断成长,给北陆服饰贷款的“财园信贷通”在2015年增加至300万元。2016年于都农商行又提供1000万元帮助企业扩大生产经营。

2014年,北陆服饰的营业收入为2965万元,净利润54万元;2018年,企业营收已达7563万元,净利润1093万元,还于同年6月15日进入新三板挂牌。

从2016年至2018年的3年时间,江西省实现贫困发生率由5.6%降至1.38%。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169.8万农户获得信用贷款,贷款余额1701亿元;24.6万贫困户获得银行贷款,贷款余额132.4亿元,其中信用贷款余额80.6亿元。

平台化为企业增信

取得这样的成绩,江西有什么“秘方”呢?答案其实也简单,就是平台化、几家抬,为当下有困难的企业提供增信。

“平台化”解决的是银政企之间的信任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智富介绍,2018年江西开发上线了“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简称“平台”),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有发展前景但现在有困难的企业提供增信。其中,平台要求银行为所有提出融资需求的企业建立信贷档案,通过平台将受理、授信及审批流程信息在规定时限内反馈给企业,以了解需求、筛除失信;引导银行做好贷前尽职调查,对有效需求及时给予授信。

“有的时候,银行争相给好的企业贷款,企业就可能改变贷款用处,产生隐患。”张智富表示,建立信贷档案,将多维数据统一纳入服务平台数据库管理,也可以让银行相互制约,真正把贷款贷给需要的人。

据介绍,截至9月20日,提出贷款申请的8万客户中,有1.2万客户被银行拒绝。其中有22.24%的企业是由于缺少有效抵押担保。企业可以在平台上清晰地看到贷款被拒绝的原因,从而做出更有针对性的改变以符合银行贷款条件。

除平台化外,多方联动“几家抬”则解决了中小微企业无抵押担保品的问题。江西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推出“财园信贷通”,并且推动地方政府建立了扶贫贷款风险缓释基金和贴息制度。“金融+财政+产业”扶贫模式收效明显。

走入乡野也要走向全省

普惠金融在乡野扎根,表现形式各有不同,却同有裨益。在庐陵农商银行的普惠金融夜校,当地上百位老表们搬着板凳马扎聚在台下,听着农商行工作人员为他们讲述如何防范非法集资、金融诈骗。

在于都县黄麟乡公馆村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里,业务联络员江志华拿出几年前手抄的账簿,上面有周边村子的村民来买摩托、交医保甚至交水电费的记录。他笑着说:“当年都是手记的,现在都在手机里。”

未来,普惠金融要做的还有更多。目前,多个监管部门间尚未完全打通信息壁垒,银行想要贷款,有时可能仍然需要在多处取证。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部分地区已经与当地工商部门或税务部门的征信系统对接,这些地方试点成功后,也会考虑向全省推广。

此外,张智富介绍,将来江西也会进一步将生态文明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和普惠金融结合起来,探索更多可复制的经验。比如,吉安市针对区内林区多、林农多的特征,计划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在境内外证券市场、新三板等上市挂牌融资,鼓励设点创新林权抵押贷款融资模式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