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个12年投资回顾的启示:投资中什么最重要?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基少成多

巴菲特投资箴言:投资人并不需要做对很多事情,重要的是不犯重大的过错。

 

12年前上证指数创下的6124点,基少亲自登顶过;之后一年暴跌至1664点,基少也一路摸爬滚打过,至今上证指数还在3000点一下潜水,累计下跌50.6%。其余指数也未能幸免于难,沪深300指数下跌32.62%,中证500指数下跌35.99%,只有中小板上涨了5.9%。

 

期间如果投资相应的指数基金,即便坚持长期持有,仍难免陷入不小的亏损。

 

期间,主动型基金整体表现好于指数,可惜天天基金、同花顺爱基金、酷基金等网站均不能提供正确的统计数据。这里借用中国证券报数据,期间19只主动型基金涨幅超过100%,涨幅最高的为华夏大盘精选(214.03%),其次是嘉实增长(190.1%),再次是富国天合稳健(171.4%)和富国天惠精选(170.7%)。如果有幸持有上述基金,年化复合收益率仅仅勉强接近10%。

 

这说明:在明显的估值高点,不适合投资股票类的基金。

 

在6124点,上证指数的市盈率大约是53,其倒数可以看成是投资的预期收益率,只有1.89%,当时10年期国债的年收益率是3.2%。冒被套的风险买波动大的股票,回报率只有债券的6成不到,显然当时的性价比已经非常低。

 

一年之后,上证指数的市盈率下跌至13,潜在回报率攀升至7.7%,超过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2倍多,才迎来历史大底。

 

今天,上证指数的市盈率是13.18倍,与12年前基本一致,潜在的收益率超过10年期国债的2倍有余,这也是基少一直建议大家重仓甚至满仓的一个坚实理由。

 

但是,我们不能贸然得出主动型基金风险更小的结论。

 

当时,市场关于是否存在泡沫有过很长时间的争论,基少也感觉估值非常高。但是已经赚取的利润,让自己恋恋不舍,特别是本金非常少,更希望借助难得的牛市大赚一笔。现在想想挺搞笑,以那时的本金,即便多赚1倍也是少的可怜。

 

为了防范风险,捍卫已经赚取的利润,我做了两项工作进行风险防范:一是买存在较大折价,而且股票仓位最大不超过80%的老封基;二是买主动管理型的QDII,投资估值更低的港股和美股,当时在境外股票估值更低的情况下,首批几只QDII被疯抢,认购者只能按照比例确认,后来这竟然帮助大家减少了很多损失。

 

2007年10月底,当时恒生指数的市盈率为24.26,标普500市盈率为20.68.

 

后来,第一项措施确实提供了不小的贡献,配置的几只基金在2008年大盘暴跌65%的情况下,亏损大约30%,保存了一点前期的利润。但是第二项措施非常坑爹,首批所谓出海买更有价值股票的基金,竟然跌幅比恒生指数还大!那批基金经理的水平实在让人叹服!

 

今天看一下,我当年买的哪只QDII净值为1.005,如果坚持持有到现在,12年可以赚0.5%;当然我同事买的另一只更惨,看一下,持有到现在还亏接近15%,与同期的恒生指数表现相当。

 

但是,美国的标普500指数同期上涨了92.96%,大幅好于上述基金的表现!

 

现在恒生指数的市盈率为10.59,标普500指数的市盈率为22.25.香港市场在大幅杀估值的背景下,企业利润虽然有不错的增长,仍难免亏损;而美国市场则依靠稳定的估值,将良好的利润增长反映在股价上。

 

上述情况也说明:对于主动型基金,不熟悉市场,误判市场等均可能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在上述情况下,基少依靠投资折价且有仓位限制的封闭式基金,减少了亏损,后期在估值低点陆续转换为ETF基金,在2009年的上涨中,很快扭转亏损,并实现了不小的盈利。

 

这算是资产配置的一次胜利。

 

如果再来一次6124点的登顶,使用在《见人所未见,赚人所未赚》中的配置策略,只在熊市末年配置沪深300,赚一倍就转战国债指数,最近12年的回报已经可以达到625%!如果使用牛指或熊指数代替沪深300,表现会更加出色。

 

是的,只要避免重大的错误,就可以这样出色!

 

只有避免了重大错误,在高点不贪,在低点不怯,我们才能享受复利的奇迹。

 

最后说一句,使用上述策略,目前是配置指数基金,沪深300、熊指或牛指等,稳健者建议选择高盈利行业构成的“熊指”,激进者建议选择弹性大、空间大的行业构成的牛指增强组合“守正出奇”。

 

市场资讯

台积电三季度营业收入93.96亿美元,净利润32.41亿美元,同比增长11.64%,毛利率47.6%,净利率34.49%。高科技企业过了烧钱期也能成为高盈利企业。

 

佳兆业集团发行三年期4亿美元的债券,对应收益率为12.25%,美国投资者买了约0.8亿美元。房地产真是缺钱,海外机构也分享到房地产行业的暴利!

 

打新提示

赛诺医疗,787108,发行价6.99元,发行市盈率32.75,行业市盈率36.76.

 

 

稳赚组合展示

投资的第一目标是赚钱,第二目标是赚很多钱,这里展示一个稳赚高收益策略供各位网友参考,模型介绍详见《怎样建立一个放心的“高收益”理财组合?》。该模型的好处是,根据估值有节奏地高抛低吸,可以赚到估值波动和业绩增长的收益,同时提供了仓位管理指引,保证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手里都有“子弹”可以发射,组合净值稳健增长。

 

欢迎点击右下角的“在看”,为投资加油!

 

查理.芒格说:

 

我不断地看到有些人在生活中越过越好,他们不是最聪明的,甚至不是最勤奋的,但他们是学习机器,每天睡觉前都比早晨聪明一点点。

 

希望用更短的时间,学习更多投资知识,掌握更多实战技能、把握基金、股票和房产投资机会的网友,可长按下方二维码加入“基少成多”达摩院:

每天学习投资知识,

每周市场分析,

实时投资疑难解答,

赏析经典投资案例,

设计家庭资产配置方案,

分享不易公开的投资机会,

精研并演示19年500倍+的投资模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