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首个健康保险交易平台上线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全国首个健康保险交易平台上线,加快险企健康险产品研发创新

过去5年,商业健康险发展迅速,保费年均增速38%,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在此背景下,全国首个健康保险交易平台应运而生。

10月17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由上海保险交易所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联合推出的上海市健康保险交易平台正式上线,并推出首个核保核赔业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将加快健康保险产品创新,推动保险与健康服务产业整合发展,促进医疗保障体系和健康产业创新、转型与升级。

有效匹配

据介绍,上海市健康保险交易平台以市场急需、可操作性强的保险服务创新和保险产品创新为切入点进行建设。首个核保核赔业务上线后,保险公司在获取客户本人授权后,可通过平台在线查询客户相关健康信息,实现核保、理赔等业务的高效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化技术能实现个人健康风险状况与保险产品的有效匹配,有效防范健康保险欺诈风险,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上海保险交易所相关负责人透露,依托该平台研发的首款健康险产品也即将推出。该产品主要针对老年人群癌症费用负担重等痛难点,并由中国人保健康进行承保,以充分保证产品运营质量,计划将于今年底正式开放购买。

该产品在研发过程中充分利用了卫生健康大数据以解决当前产品设计中的“数据不对称”问题,初步缓解了保障需求挖掘、保险费率厘定等难题,进一步减少运营风险。

下一步,上海保险交易所还将继续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上海银保监局等单位合作,从“需求导向、科技驱动、风险防范、开放共建”四方面入手,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推进上海健康保险交易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体系、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商业保险发展,加快形成区域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实践范本,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历时两年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健康保险交易平台从纲要提出、筹建到正式推出,整整经历了两年时间。

2017年9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在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方面特别提出,要以上海保险交易所为平台推动商业保险、医疗卫生服务、健康医疗大数据等资源的对接整合,支持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充分发挥其对居民健康管理的支撑作用。

2018年7月,上海市政府发布《关于推进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流医学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正式提出要依托上海保险交易所设立上海健康保险交易中心,依法合理利用商业保险、医疗卫生服务等领域数据资源,建设健康保险发展的枢纽型、功能性平台 。

2018年10月,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和上海保险交易所正式签约,共同推进《若干意见》的实施落地。

2019年8月,上海保险交易所完成与上海市卫健信息中心的系统对接,完成核保核赔服务开发,并启动有关产品创新的数据分析工作。

2019年9月,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发布《健康上海行动(2019-2030年)》,提出至2022年建成上海市健康保险交易平台,支持商业保险机构推进健康保险产品研发创新 。

2019年10月,11家保险公司共同参与业务测试,上海市健康保险交易平台业务正式上线。

三年结硕果

事实上,除了上海市健康保险交易平台,上海保险交易所在成立的三年多时间里,已经相继上线了国际再保险平台、国际航运保险平台、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运营平台、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保险招投标平台、区块链底层技术平台和共保交易结算平台,可谓成绩斐然。

2016年6月12日,上海保险交易所正式揭牌,标志着保险要素市场在上海正式建立形成。这既是推进保险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险业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普惠金融发展的一大创新。

上海保险交易所董事长曾于瑾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建立一个区域性乃至国际性的再保险中心,是上海成为一个连结国内外保险资源枢纽城市的核心关键。三年来,上海保险交易所积极推进再保险平台建设,做好中国再保险登记系统运营管理。

曾于瑾透露,截至目前,已注册登记境内外再保险接受人648家和再保险经纪人229家。在其上线的国际再保险交易系统上,截至目前,已实现风险交易额达94亿元。

此外,国际航运保险作为上海保险交易所设立的“3+1”平台之一,其主要包含航运产品注册管理与航运保单登记两大功能。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累计注册机构51家,注册产品达6456个,登记国际航运保险保单约25万份,风险交易额达6万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 罗葛妹 实习生 朱怡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