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快递公司提价 专家:不让包裹变包袱 提价只为拼服务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快递公司再提价 专家:不让包裹变包袱 提价只为拼服务

近日,继中通快递之后,圆通快递也宣布将于“双十一”开始调价。有些观点认为,这是行业规模遇到了“天花板”,不得不靠提价来维持。也有的观点认为,看好行业后续的发展。那应当如何理解快递行业的提价呢?

财经评论员王超表示,快递行业的天花板远没有到来,2018年“双十一”6天的包裹量是超过了18亿件,比前一年是提升了超过20%,而且据行业预测,这个趋势还会持续下去。有个细节,每年的提价率先都是由中通来提出,为什么?它在“四通一达”当中,市场占有率是最高的。很多上市公司提价一方面是为了覆盖一些增加的成本,另外一方面,其实是为了通过提价来保障包裹量持续稳定,从而在服务上不要降级。因为包裹量太大了,如果不提价的话,他们处理不好,影响的是企业的口碑。“双十一”购物的时候会出现物流慢、包裹破损的情况,所以现在“四通一达”,包括京东、顺丰,仍然处在这种激烈竞争的格局之下,企业的口碑仍然是最关注的焦点。

而有一些消费者可能会担心提价的成本会不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个担心是有一点的过虑了。更多的是电商和快递公司之间的一个博弈,而消费者更应该关注的是在未来哪家公司能够更好地提供快递服务,才有可能在今后更加激烈的竞争当中去胜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