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财早新闻丨证监会同意7家公司科创板IPO注册;制定生猪市场保护价格政策目前尚无法实施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南财早新闻丨证监会同意7家公司科创板IPO注册;制定生猪市场保护价格政策目前尚无法实施 来源:南方财经综合

南财早新闻,早听早知道。该栏目由广发银行独家特约播出。    

今日关注

特别提示

10:00 中国农业农村部举行例行发布会

15:00 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介绍央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新股申购:麒盛科技申购代码732610,发行价44.66元,申购上限1.5万股。左江科技申购代码300799,发行价21.48元,申购上限1.7万股。

1、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要进一步治理违规涉企收费,严控政府部门一般性支出。优化汽车外资政策,保障内外资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修订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允许外资在华投资的整车企业间转让积分。

2、为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体现高水平开放要求,人民银行会同外汇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同一境外主体QFII/RQFII和直接入市渠道下的债券进行非交易过户,资金账户之间可以直接划转,同时同一境外主体通过上述渠道入市只需备案一次。

宏观经济

1、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重庆调研时强调,重庆要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要持续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在汽车关键零部件上实现突破,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大力培育智能产业,加快建设智能经济和智慧社会。

2、商务部:1-9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5016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555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9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62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2%。

3、央行:9月,外汇占款余额为212353.95亿元,环比减少10.45亿元,同比减少1730.2亿元。这是自去年7月起,外汇占款第14个月连续下降。

4、生态环境部: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提出主要目标,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全面完成2019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协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秋冬季期间(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6%。

5、农业农村部: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5339号建议的答复。对于“国家应制定生猪市场保护价格政策”的建议,会同发改委、财政部进行了深入研究,各部门普遍认为实施这一政策面临的实际困难较大,目前尚无法实施。

6、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部务会,审议《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等。要将一流港口建设纳入交通强国建设全局统筹推进,指导相关地方纳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7、央行:周三,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1年期,操作利率3.3%。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投资要闻

1、证监会同意7家公司科创板IPO注册,分别是安恒信息、鸿泉物联、卓越新能、中国电器、普门科技、联瑞新材、三达膜。

2、科创板上市委公告,有方科技、江苏北人、硕世生物、建龙微纳等4家公司首发申请过会;兴图新科、华润微电子首发10月25日上会。其中,华润微电子为一家设立于境外开曼群岛的红筹企业。

3、上交所将在10月19日开展期权组合保证金业务第二次全网测试。这或意味着,在上交所挂牌的50ETF期权产品即将实施组合保证金制度。

4、证券业协会:2019年三季度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认为,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需要多种内外因素达成有效平衡。包括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优化市场环境;以科创板改革为契机,完善市场化发行、定价及退出机制等。

5、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完成控制权改革和迈开改革步伐的高校概念股多达17家。校企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山东、湖南、浙江、上海等多地都在加速推进。时间节点上,相关人士透露,第一批试点单位须于今年底前完成旗下相应公司的国资股权改革。届时,如没有完成相应股权改革的,则统一无偿划归至财政部牵头成立平台。

6、年初迄今,上市公司质押股票的总市值达6378.14亿元,同比下降了20.93%。这一转变的背后,有三方面因素支撑。各方监管机构积极施策,持续施以援手;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向好;今年以来,股指表现向好。

7、周三,北向资金净流入27.37亿元,连续5日净流入。个股方面,贵州茅台、隆基股份、海螺水泥净卖出额居前,分别为7.52亿元、2.77亿元和1.02元;中国平安、万科A、美的集团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7.84亿元、4.33亿元和2.56亿元。

8、“罗辑思维”拟在科创板上市。《罗辑思维》2012年开播,2015年12月,作为《罗辑思维》出品人及主讲人“罗胖”,罗振宇推出了付费订阅的内容平台“得到”,开始尝试“知识付费”。

国际动态

1、投资者关注企业财报季英国脱欧进程,同时零售销售数据下滑以及美联储褐皮书显示地区扩张增长缓慢为市场带来压力,美股微幅收跌;奈飞净利润超市场预期盘后一度大涨逾11%股价突破300美元;纽约黄金上涨0.7%报收1494美元;原油需求前景担忧存在但经济忧虑升温或致OPEC减产,纽约原油由跌转涨收盘涨1%报收53.36美元。

2、 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25%,为年内第二次降息,追平历史低点。此次降息符合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