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拿大养老金运作模式分析:CPPIB投资部门划分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原标题:【声音】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运作模式分析——基于2018、2019财年报告(四):CPPIB投资部门划分

四、 CPPIB投资部门划分

对比2018年报和2019年报,CPPIB部门进行了比较大幅的调整;部门内部工作小组归属也进行了较大的调整。2019财年新的部门设置框架更清晰地体现了利润来源结构及资产类别划分。

2019财年CPPIB有以下6个投资部门:总组合管理部(Total Portfolio Management,TPM)、资本市场与因子投资部(Capital Markets and Factor Investing,CMF)、主动管理股票部(Active Equities,AE)、信用投资部(Credit Investments)、私募股权投资部(Private Equities,PE)、实物投资部(Real Assets,RA)。相较之下,2018财年CPPIB有5个投资部门:总组合管理部(Total Portfolio Management, TPM)、公开市场投资部(Public Market Investments,PMI)、合伙人投资部(Investment Partnership,IP)、私募投资部(Private Investment,PI)、实物投资部(Real Assets,RA);仅总组合管理部(TPM)和实物投资部(RA)基本没变。

各部门职责概要如下:

TPM总组合管理部负责总组合层面的参考组合、当年战略组合、平衡组合(不包括信用债投资的平衡组合敞口)、投资流程及各部门协作。

CMF资本市场与因子投资部负责量化策略、宏观策略、外部组合管理、融资事宜(发债等)、研究及创新(数据工程等)。

AE主动管理股权部包括主动管理基本面股权投资、亚洲基本面股权投资(原来的亚洲主动管理基本面股权投资与亚洲关系投资团队相结合)、关系投资(加强公司治理在投资中的体现)、主题投资、可持续投资。

CI信贷投资部负责在公开与私募市场的所有债类投资(除本币主权债之外),包括美国杠杆融资、美国结构债融资、APAC信用债、欧洲信用债、公开债(负责平衡组合的信用债敞口)、实物资产债。

PE私募股权部包括PE基金、直接PE、亚洲PE、二手投资(Secondary PE)。

RA实物资产部包括地产、基础设施、能源与资源、电力及可再生资源、组合价值创造(PVC)。

各部门的主要职责及构成如下:

(一)总组合管理部(Total Portfolio Management,TPM)

总组合管理部主要集中于投资组合的中长期设计以及总组合投资框架的日常落实。协调和指导CPPIB内基础CPP账户与补充CPP账户的投资行为,使总组合在承担适度风险情况下实现长期收益最大化。TPM主要职责如下:

1、构建参考组合,以及战略敞口所对应的长期风险回报因子配置。

2、构建当年目标组合,及实现目标组合的短期实现路径。

3、构建核心池的中期投资结构。

4、协调其他投资部门的投资活动,确保各投资部门对总组合提供有效贡献。

5、日常管理核心池的平衡组合,使其实现预期的总组合敞口。与FCT小组(隶属于CMF部)合作,通过公开市场的证券选择,最优化平衡组合的构成。

6、指导基金的总外汇敞口(不包括主动战术性外汇配置)。中心化的外汇管理与单个投资部门的外汇管理相比,可以提供最低的成本以及更好的总敞口控制。

TPM内设4个投资组:

(1)组合设计(Portfolio Design)

本工作组负责识别和分析能够反映全球市场行为特征的风险回报因子。工作组决定投资组合在董事会及管理层批准风险范围内所期望的长期配置。在流动性及其他约束条件下,工作组为主动管理组合中的每个投资项目确定年度目标资产和风险配置区间。工作组也负责CPP用于组合设计目的的资产/负债建模,以及对参考组合进行定期回顾。

(2)主动组合管理组(Active Portfolio Management)

本工作组负责协调主动管理活动以实现期望的长期组合,并最优化CPPIB的智力资本。工作组对投资策略进行日常研究,在此基础上每年度提供因子投资的战略配置(参见“CPPIB投资框架分析”部分的“多元化——战略组合”),指导主动管理组合中的每个投资项目的投资类别和投资数量目标。投资部门指引确保各投资项目的因子敞口及主动管理策略获得最优的多元化收益。

(3)平衡组合管理组(Balancing Portfolio Management,与FCT密切合作,管理平衡组合中除信贷敞口之外的敞口)

本工作组负责平衡组合的日常管理,目标是确保核心池的主动管理组合和平衡组合综合一起获得期望的敞口。监视每年投资组合的敞口,决定再平衡的时间、幅度及方式。工作组与FCT组共同设计及执行合适的、低成本的再平衡交易。

(4)组合工程组(Portfolio Engineering)

本工作组负责设计和构建系统的投资流程,投资流程将影响CPPIB的投资战略及投资组合管理。工作组的日常研究将为总组合管理决策提供支持。

(二)资本市场与因子投资部(Capital Markets and Factor Investing,CMF)

该部门是2019财年新创设的部门,主要确保CPPIB能够灵活有效地投资到全球公开股票、固定收益证券、外汇、商品及衍生品市场;负责在公开市场与投资管理人合作以及共投(Co-investment)。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以下领域:

1、运用CPPIB的比较优势,包括与外部投资管理人合作,来获取阿尔法。

2、从风险溢价项目中获取可持续、可观的投资收益。风险溢价项目的回报来自于多元化的系统风险因子组合。CMF负责在IPC指导下与TPM合作,管理基金的公开市场总敞口。

3、管理抵押、融资、交易需求,包括基金总流动性以及CPPIB担保债务及无担保债务项目。

CMF内设以下5个工作组:

(1)量化策略与风险溢价组(Quantitative Strategies &Risk Premia)

本工作组负责在全球资产类别中系统性构建及维护涵盖阿尔法和风险溢价因子(systematic alpha and risk premia factors)的组合。工作方法是投向界定清晰的系统因子,这些系统因子是驱动资产回报的来源。工作组管理数理及统计建模(量化策略),将阿尔法和风险溢价回报相结合。组合与广义市场指数及其他标准回报来源相关性较低。

(2)外部组合管理人组(External Portfolio Management)

本工作组监督外部管理基金及独立账户,这些账户是CPPIB自营投资项目的补充。工作组与全球覆盖公开市场股票、信用债、利率、外汇和商品的58个资产管理人建立联系。不管外部基金采取长期策略还是短期投资策略,工作组都与这些基金建立长期伙伴关系。由于与外部管理人联系较多,工作组也在CMF部内与其他工作组分享市场观点及最佳操作实践。

(3)宏观策略组(Macro Strategies)

本工作组管理5个酌情而定投资项目,包括战略偏离。工作组利用CPPIB的规模大、投资期限长、投资人才的特点,投向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多种资产类别,获得赶超市场基准的超额回报。

(4)融资、抵押、交易组(Financing, Collateral and Trading)

本工作组负责CPPIB的融资活动,包括通过发行担保债券和无担保债务来管理抵押物,寻求流动性,也通过结构融资(Synthetic financing)获得流动性。工作组也负责公司组合的资产/负债管理,也负责监控CPPIB投资团队及平衡组合在主要市场全部公开市场资产类别(不包括信贷)的中心化交易。

(5)研究与创新组(Research & Innovation Group)

本工作组负责制定和领导全球研究流程,与部门其他工作组共同构建研究框架。此外,工作组聚焦于创新,主动跟踪新预测、分析和组合构建技术,关注数据挖掘和数据工程。

(三)主动管理股权部(Active Equities,AE)

主要投资上市(或即将上市)公司的普通股或股类证券,包括美洲、欧洲和亚洲的所有行业;也通过公开股票投资或与投资管理人合作,有选择地投向适合作为长期投资方向的早期阶段私募公司。可持续投资组主要负责关注ESG因子。部门设以下投资工作组:

(1)主动管理基本面股权组(Active Fundamental Equities,AFE)

工作组通过长期基本面分析进行证券选择,对全球市场进行上市股票投资。对组合中的单个公司股票投资可能保持一定时间内不动(有点类似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重仓投资)。工作组采取多空市场中性策略,最小化或移除不必要的因子敞口,最终产生一个最大程度反映基本面研究观点的组合敞口。

(2)亚洲基本面股权组(Fundamental Equities Asia)

工作组是2019财年新创设的,由原来的亚洲主动管理基本面股权投资组(AFE Asia)和亚洲关系型投资组(RI Asia)组成。工作组对上市股票和拟上市股票进行基本面研究,主要投资于亚洲的高质量公司。工作组结合多空策略及少数股权直投策略,获得转型增长收益,旨在通过市场中性组合长期在亚洲获取阿尔法。

(3)关系型投资组(Relationship Investments)

工作组向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进行大量的直接少数股投资, CPPIB的此类投资对公司的成功以及长期在行业中胜出具有重要意义。多数情况下,工作组要求与投资份额相对应的公司治理权。作为回报,被投公司将从CPPIB作为基石投资者中长期获益。工作组已经将投资的地理区域扩展到加拿大、美国、南美、欧洲。工作组通过在巴西圣保罗的分支机构直接股权投资(DEI)对拉美进行公开、私募股权投资以及股性投资。

(4)主题投资组(Thematic Investments)

工作组负责对全球范围的长期主题进行研究和投资,包括公开、私募资产类别,以及基金投资。

(5)可持续投资组(Sustainable Investments)

CPPIB认为在投资中考虑ESG因子将获得更好的长期投资表现。工作组将ESG专家与投资部门的专家经验结合。CPPIB每年度在网站公布《可持续投资报告》。

(四)信贷投资部(Credit Investments,CI)

该部门负责CPPIB在全球的除本币主权债以外的所有公开市场和私募市场的债类投资。部门聚焦于对投资级和次投资级公司债以及消费贷款及信用贷款的流动性/辛迪加及直接投资。该部门既投资于现货市场也投资于衍生品市场(Synthetic market)。

该部门的直接投资包括公司债、消费信贷、结构信贷、实物资产支持融资、专利相关收入流(Royalty-related income streams)。通过在兼并、再融资、重组、重新资本化等事件驱动的机会中,寻找投资项目。在一些情况下,该部门也投资于债类基金,看重管理人的专业度以及已有的战略利益。

该部门下设6个投资组:

(1)美洲杠杆融资组(America Leveraged Finance)

本工作组投资于美洲次投资级信贷及信贷类产品的一级和二级市场。典型的投资包括杠杆贷款、高收益债、单层贷款、过桥融资、可转换债、夹层债、优先股。为北美中等规模私募股权投资者提供融资支持的公司Antares Capital也隶属于工作组。

(2)美洲结构信贷及金融产品组(America Structured Credit and Financials)

本工作组主要投资于面向金融机构的次投资级结构性信贷及债务,也投资于美洲地区的知识产权。典型的投资包括整体贷款组合(Whole loan portfolios)、住房抵押贷款、消费信贷、其他小贷及抵押贷款债务(CLO)股权。工作组也在全球范围内投资于有形及无形资产支持的特许权相关的收入流。

(3)亚太区信贷组(APAC Credit)

本工作组主要投资于亚太区的次投资级公司债及结构贷款,可以以美元及当地货币形式提供融资。典型的投资包括杠杆贷款、高收益债、可转换债、夹层贷款、结构贷款产品,既投资于一级市场也投资于二级市场。

(4)欧洲信贷组(European Credit)

本工作组主要投资于欧洲的次投资级公司债及结构贷款,包括杠杆贷款、高收益债、可转换债、结构化产品。工作组可投资于欧洲的任何行业,拥有提供多种欧洲货币融资的灵活性。工作组投资于一级和二级市场的流动和非流动的信贷工具,包括好账与坏账组合。

(5)公开市场信贷组(Public Credit)

本工作组投资于全球投资级和次投资级的公开市场的单一信贷或信贷指数。投资工具包括公司债、硬通货主权债、信贷ETF、信贷衍生品、资产支持证券、住房抵押证券、抵押贷款债务。工作组也负责管理平衡信贷组合的信贷敞口(关于平衡组合前面有述及)。工作组也负责信贷投资部的所有策略的交易执行。

(6)实物资产信贷组(Real Assets Credit)

本工作组投资于公开及私募市场的以下资产类别:地产(第一顺位抵押权、银行票据、夹层债、优先股、单类资产商业抵押支持证券)、能源和资源(优先债、次级债、优先股、矿产开采许可费royalties)、基础设施和可再生能源(项目融资、贷款融资以及债券融资)。

(五)私募股权部(Private Equity, PE)

该部对全球私募股权进行投资,聚焦于股东利益与管理层利益高度一致的、创造长期价值的、能够产生风险调整后的有吸引力的回报的项目。私募部与超过14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和其他专业化的合伙人合作。

私募股权部内设4个投资组:

(1)私募股权基金组(Private Equity Fund)

本工作组与多元化的、有良好记录的私募股权管理人合作,旨在获取高于公开市场基准的超额收益,在CPPIB整个投资组合中寻找合作机会。工作组对美洲和欧洲的大型和中型市场并购和增长型股权基金进行数年投资(Multi-year commitments);也对表现记录有限或机构历史较短的正在崛起的管理人进行有选择的投资。工作组也与私募股权基金合伙人一起进行少数股、被动直投(Minority, passive direct investments)。

(2)私募股权直接投资组(Direct Private Equity)

本工作组聚焦于对北美和欧洲的私募公司的直接投资,考虑从被动投资、少数股投资、到100%控股的全谱系投资结构。工作组对除了实物资产的所有行业进行投资,聚焦于大型项目,合作伙伴包括家族办公室、同类长期投资者、有限公司、企业家和管理团队。

(3)亚洲私募股权组(Private Equity Asia)

本工作组与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GPs)合作,通过对私募基金投资、参与二手市场、直接投资于私募公司,聚焦于对亚太区的私募股权投资。

(4)二手市场组(Secondaries)

本工作组参与北美、欧洲、拉美的二手私募股权市场,以下为三个核心投资策略:

收购有限合伙人份额(称为LP Secondaries);一般管理人主导的交易(称为GP-led Secondaries),旨在为基金提供部分或全部流动性方案;在私募股权资产组合中进行结构化投资(称为Structured Financing),为私募股权基金及为一般管理人提供资金。

(六)实物投资部(Real Assets, RA)

实物投资部门的投资包括房地产、基础设施、能源与资源、电力与可再生能源、组合价值创造。这些行业具有典型的长期、资产密集型、稳定收入流、对抗通胀的特征。该部门有5个工作组:

(1)房地产组(Real Estate)

主要投向由本地合伙机构运营的高质量的商业地产,包括建成的核心项目以及“在建核心项目(Built to Core)”。所谓核心包括地理的以及形态的,地域上包括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巴西、中国、印度,形态上主要包括办公楼、零售、工业地产、住宅。工作组近期建立了一个“上市地产公司项目(Listed Real Estate program)”,通过投向上市地产公司,增强组合的风险回报特征。

(2)基础设施组(Infrastructure)

大型基建项目资产,为社会提供不可替代的基础服务,包括公用事业、交通、电信和能源部门。工作组聚焦于低风险、资产密集、有稳定及可预期长期收入的行业,这些行业往往在强监管环境下运行、有明确的合同,并且可以为CPPIB提供重要的股东权益以及公司治理权。工作组投资对象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私募及私有化股权投资机会,并且寻求与同类机构合作。工作组也为已投项目进行额外融资以支持其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3)能源与资源组(Energyand Resources, E&R)

工作组投资于油气、能源中游企业、零售电力企业、液化天然气、采矿以及能源相关技术项目,特别聚焦于能源传输、全球天然气、电气化、能源基础设施领域。工作组认为来自早期阶段技术公司的创新项目为现有流程和技术带来巨大改变,2019年工作组新建立一个“创新、技术与服务”策略(Innovation,Technology and Service strategy),寻找技术领域的早期阶段投资。

(4)电力及可再生能源组(Powerand Renewables, P&R)

在全球范围的电力及可再生资源领域投资,投资于管理传统电力、风能、太阳能、水能和其他资产的公司、合资公司、平台。工作组正在建立一个包括已运营资产、在建资产、在发展资产在内的平衡组合,拥有面向低风险、长期合作、电力市场敞口的组合资产。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下降以及全球和地区气候变化政策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新兴市场不断增加的电气化和能源密集使得CPPIB对新兴市场的电力及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敞口越来越重要。工作组也负责农业投资。

(5)组合价值创造组(Portfolio Value Creation, PVC)

该组负责跨CPPIB全球重大股权直投组合的价值创造,与项目团队、组合公司管理层、项目合作方进行密切合作,参与到各行业、各区域及各个投资阶段。工作组在尽调、提高治理水平、主动监控组合公司、驱动运营改革等方面提供支持(本文作者:有点像投后工作组,该组将来规模和定位还会提高,而且还可能再回到私募股权工作部!)。工作组也帮助将最佳实践应用到整个CPPIB的资产管理及价值创造活动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