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晨观方正】宏观/非银/食品饮料/电子/通信/有色/机械20191017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方正证券研究

提示

今天是2019年10月17日星期四,农历九月十九。每一个秋日的清晨,方正研究向您提供及时新鲜的研究观点,秉持 “独立、客观、理性、真诚”的理念,珍重您的信任,保护您的投资。

“每日新观点”将为大家带来:

 行业时事 

【宏观丨陶川】如何理解超预期的信贷和社融?——点评2019年9月金融数据

【机械丨杨仁文 郭倩倩(联系人)】挖机行业景气度持续,聚焦绩优龙头企业——2019年9月挖机行业销量点评

 核心推荐 

【非银丨左欣然】"强烈推荐"中国平安(601318)——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食品饮料丨薛玉虎】"强烈推荐"贵州茅台(600519)——量平价稳下增长不易,供需紧张

是最强蓄水池

【电子丨兰飞】“强烈推荐”胜宏科技(300476)——三季度拐点向上确立,看好业绩估值双击

【通信丨樊生龙】“推荐”广和通(300638)——业绩符合预期,无线通信模块业务持续高速 增长,毛利回升

【通信丨樊生龙】“推荐”硕贝德(300322)——加大研发,剥离封装业务,聚焦主业天线, 未来业绩预计持续增长

【有色丨郭丽丽 吴江(联系人)】“推荐”铜陵有色(000630)——增资铜冠矿建,利于公司资产价值提升

【机械丨杨仁文 郭倩倩(联系人)】“推荐”建设机械(600984)——塔机租赁行业高景气,公司业绩不断超预期

宏观丨陶川

如何理解超预期的信贷和社融?——点评2019年9月金融数据

事件:央行公布9月金融数据,新增人民币贷款16900亿元,前值12100亿元,市场预期14153.9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新口径)2.27万亿元,前值2.02万亿元;M2同比增8.4%,前值8.2%,市场预期8.2%。

核心观点:

企业部门信贷高增支撑信贷超季节性回升。9月银行新增信贷1.69万亿,环比和同比分别回升4800亿元和3100亿元,环比增幅远超季节性走势。结构拆分来看,企业短期和中长期信贷同比分别多增1452亿元和1837亿元,是新增信贷超季节性回升的主因。企业信贷的超预期增长,或与信贷季末冲量、实施LPR后银行预期利率下行提前放贷、以及基建需求边际改善带动配套融资等因素有关;房企加快销售回款叠加传统“金九银十”,居民中长期信贷同比亦有改善。企业和居民中长期信贷均有改善,支撑信贷结构进一步改善,中长期贷款增长动能回升。

M2超预期反弹,降准配合财政投放加大助力稳增长。9月央行全面和定向降准后货币乘数的改善,银行信贷投放力度的加大、叠加非缴税大月和财政存款投放力度的加大,使得M2同比增速较8月回升0.2个百分点至8.4%。存款方面,9月新增人民币存款较去年同期减少1709亿,居民、企业、非银机构存款的同比回升被财政存款大幅减少所抵消,反映出三季度经济下行加大的背景下财政端稳增长再度发力。

表内信贷、企业债券、非标融资同比改善,对冲财政错位的拖累。9月新口径新增社融2.27万亿,较去年同期多增1383亿元,并支撑社融存量同比增速维持在10.8%,持平前值(新口径)。9月社融增量的结构拆分来看,人民币贷款和企业债券净融资同比分别多增3354和1595亿元,非标同比少减1766亿元,三者是支撑新增社融回升的关键。财政错位下,9月专项债净融资2194亿元,同比少增5195亿元,构成社融增量的主要拖累。综合三季度来看,新增社融仅多增630亿元,增量较1、2季度明显收窄,其中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多增2267亿元,非标同比少减2087亿元,专项债则同比减少3554亿元。社融超预期,从需求端来看,或对应前期专项债集中发行且可做资本金、叠加秋季开工旺季下的基建投资需求的改善。

若地方债提前发行,宽财政能带来多大程度的宽信用?稳增长压力之下,提前下达的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60%估算下提前下达的新增债务限额1.85万亿,其中专项债务1.29万亿)有望在四季度提前发行。11月和12月新增专项债各发行3000亿元的中性假设下,有望提振全年社融存量同比增速0.3个百分点左右。

风险提示:后续新增专项债提前发行,外部形势变化超预期。

机械丨杨仁文 郭倩倩(联系人)

挖机行业景气度持续,聚焦绩优龙头企业

——2019年9月挖机行业销量点评

事件:2019年9月,挖掘机国内外合计销量15799台,同比增长17.83%,其中国内销量13182台,同比增长12.48%;出口销量2617台,同比增长54.94%。2019年1-9月,挖掘机累计销量179327台,同比涨幅14.78%,其中累计内销159942台,同比增长12.33%;累计出口19385台,同比增长39.94%。

核心观点:

2019年挖机行业季度波动较大,Q1异常火爆,Q2消化过热,Q3恢复增长,随着秋季开工小旺季来临,挖机行业自7月份以来,连续三个月10%以上增速,9月份挖机销量再超预期,出口表现亮眼。展望Q4,我们认为一方面消化前期市场过热已经告一段落,另一方面,随着基建补短板效应逐步显现,Q4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稳中有升,叠加更新换代以及出口拉动,需求不会出现大幅下降,并且龙头公司受益国内份额提升+海外市场拓展,将持续超越行业,体现个股α属性,在三季报披露之际,我们继续强烈推荐业绩确定性高的工程机械龙头企业。

9月份挖机行业销量增速超预期。2019年9月份挖机销量15799台,同比+17.83%,在2018年同期高基数背景下,9月份仍有两位数增速,表现超市场预期。2019年前9个月挖掘机累计销量179327台,同比+14.78%,已达2018年全年销量20.3万台的88.16%,超过2011年1-9月份的152027台,创历史新高。其中,三一销量为45909台,同比增长28.86%,徐工销量为25217台,同比增长40.24%,国产龙头增速远超行业。

分吨位来看,小挖、大挖增速表现亮眼。2019年9月份国内市场销量13182台,同比+12.5%,国内市场分吨位来看:小、中、大挖增速分别是15.8%、4.8%、12.2%,小挖、大挖表现亮眼,中挖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我们判断主要由下游应用领域影响,小挖应用领域广泛,大挖主要用于矿山开采,而中挖是与房地产最相关的挖机品类,2019年4-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1.90%、11.20%、10.90%、10.60%、10.50%,在房住不炒基调下,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增速自今年二季度以来,稳中有降,受此影响,中挖增速相对较慢。

各企业销量增速有所分化,日系下滑明显。①国产品牌份额继续提升。从内外资品牌格局来看,2019年1-9月,国产品牌市占率已达61.92%,环比2018年提升6.64pct。②分企业来看,9月份各企业增速有所分化。2019年9月,三一、徐工、卡特、柳工、小松销量增速分别是+13.37%、+48%、+39%、+60%、-36%,日系下滑明显。三一市占率25.32%,同比下滑1pct,主要原因系去年同期基数较高(2018年9月份,三一单月市占率超26%,而去年全年市占率平均才23%),卡特彼勒市占率14.52%,重回第二,徐工市占率14.05%,同比提升2.86pct,位列行业第三名,市占率变化情况也侧面反应行业竞争激烈。我们认为单个月份销量受影响因素较多,部分企业会采取用小挖冲量保市占率的措施,而三一重工今年以来中、大挖市占率提升幅度略高于小挖,因此尽管9月份单月销量增速低于行业增速,但从销售收入角度来看,增速不一定比销量增速低,从历史数据来看,三一重工挖机平均每年市占率会提升2pct左右,由此来推断,2019年全年有望达到25%以上。

消化过热告一段落,未来行业有望保持平稳。复盘2019年以来挖机行业表现,Q1/Q2/Q3挖机行业销量同比增速分别是24.51%、4.16%、16.25%,一季度各家主机厂积极备货,销售火爆,销量增速远超市场预期,出现短期过热的现象,二季度开始消化前期过热,5月份行业增速首次转负,从6月份开始行业增速为正,随着秋季开工小旺季来临,挖机行业自7月份以来,连续三个月达到10%以上增速,9月份挖机行业销量增速又一次超市场预期。说明前期消化过热现象已告一段落,市场进入正常增长阶段,展望Q4,随着基建补短板效应逐步显现,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稳中有升,叠加更新换代以及出口拉动,需求不会出现大幅下降,并且龙头公司受益国内份额提升+海外市场拓展,将持续超越行业,体现个股α属性。 

投资建议:目前从已发布三季报预告的公司来看,徐工机械Q3业绩增速73.32%~98.08%,中联重科Q3业绩增速93.77%~116.56%,业绩非常亮眼,在三季报披露之际,我们聚焦业绩确定性高的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强烈推荐三一重工、恒立液压、徐工机械、中联重科、浙江鼎力、艾迪精密、柳工等整机和核心零部件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大幅放缓,基建补短板进度不及预期,海外市场拓展不及预期。

非银丨左欣然

中国平安(601318)——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好的赛道+好的管理层+好的战略,中国平安将实现长足发展。从保险到综合金融、再到生态圈建设,平安始终以创新引领进步:寿险业务结构、价值率行业领先;产险份额稳步提升、长期实现超额承保利润率;银行、证券、信托等资管业务主动转型并持续增长,核心金融业务实现高效协同。同时,积极布局五大生态圈,力图实现“科技赋能、生态赋能”,为传统金融业务带来增量。

好的管理层:公司无实际控制人,管理层稳定且具有前瞻性。

股权激励使员工和公司成为利益共同体,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

好的赛道+好的战略:寿险尚处于发展期、市场空间较大;其他金融业务交互,协同作用显著;生态圈落地、未来将赋能金融。

1)人口结构、医疗支出、养老需求等将助力我国寿险业持续发展。平安寿险坚持多元、均衡的发展战略,代理人质量高于同业,长期将实现超行业平均水平的发展。对标友邦,平安寿险NBVM并不逊色,且精算假设谨慎,EV可信度高,VIF不应折价。随着优势的巩固(继续长期保障型产品销售)和短板的补齐(发展长期保障型产品),平安寿险业务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从而实现NBVM提升,NBV和EV长期、稳定增长,且降低投资敏感性。当前市值(1.6万亿)下,平安寿险新业务倍数仅5倍,远低于友邦(17倍)。谨慎假设平安新业务倍数为6,对应寿险市值1.05万亿、集团市值1.75万亿,较当前市值有10%的增长空间。

2)产险、银行、证券、信托等业务在严格风控下实现联动,协同效应带来客户迁徙,推动收入高增、提高资产配置效率。

3)考虑到长端利率或震荡下行(或低于3%)、权益市场在外部不确定性加大的情况下保持震荡,我们假设上市险企2018年有20%的非标资产和债券到期,同时假设新增债券收益率2.8 %、非标收益率7.1%、股票+股基收益率5%,则平安2019年总投资收益率高于5%,高于目前负债资金成本,仍可获得利差益。

4)五大生态圈初步建立,从利润贡献来看,陆金所、汽车之家已实现盈利,平安好医生基本盈亏平衡。从相互赋能来看,目前尚处于金融向生态圈引流阶段,但已实现科技赋能金融,未来生态圈用户转化将成为传统金融增量客户的主要来源,生态赋能金融可期。

投资建议:目前股价对应2019-2021年PEV分别1.4、1.2、1.0倍。平安寿险在营运利润中占比60%+,市场仍以EV估值体系给予估值。因此,产险、银行、证券、信托、金融科技等多项业务,仅给予1倍PB的估值。参考行业平均估值水平,对平安进行分部估值:预计公司2019年总市值约1.78-2.06万亿,公司目前市值1.6万亿,尚被低估,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长端利率大幅下行、股票市场持续下跌;寿险新单增长不及预期;商车费改进程加快;金融科技业务进展缓慢。

食品饮料丨薛玉虎

贵州茅台(600519)——量平价稳下增长不易,供需紧张

是最强蓄水池

事件描述:公司前三季营收609.3亿元,同比+16.6%,归母净利304.5亿元,同比+23.1%;其中Q3收入214.5亿元,同比+13.8%,归母净利105亿元,同比+17.1%。

核心观点:

1.三季报表现合理,业绩增长仍然稳健:基于中秋国庆放量以及直营投放加大,市场对公司三季报业绩预期普遍较高,Q3报表实际表现略低,其中茅台酒/系列酒Q3分别+12.8%/+22.8%至190.4亿元/23.8亿元,根据我们的研究模型和渠道跟踪的发货量测算,收入增速和预收款变动(Q3环比Q2末降低10亿元至112.6亿元)基本表现合理—Q3茅台酒确认量在9000-9500吨左右,因发货量季度间错配,确认了部分预收。需要强调,之前市场一直关注预收款的变动情况,但目前公司预收款同时受到打款政策以及确认节奏的影响,蓄水池的作用在降低,未来建议重点关注需求和量价趋势。分渠道看,Q3直营和经销渠道分别收入15亿元/199.2亿元,同比+16.1%/+13.6%,直营投放量环比Q2明显加大(Q2直营收入5.1亿元);Q3经营净现金流-69.2%至32.3亿元,主要是金融业务影响所致(Q3客户存款和同业存款减少)。

2.批价趋于稳定,需求是最强支撑:公司9月底要求经销商提前执行年度剩余计划,并通过电商、商超和直营店等渠道加大直营投放,在此影响下,国庆前茅台批价有所回落,但节后已企稳回升;目前时点看,我们预计后面价格很难再出现大幅回调,核心在于一是经销商9月底因回款压力被动出货后,目前渠道库存低,不健康的需求减少;二是年底和明后年茅台的真实供应量增长有限,但需求却在持续扩大,供需决定价格,茅台在2000-2500元之间的价格维持一段时间后,消费者会逐步接受认可,长期看,我们认为价格仍会继续表现坚挺。

3.基本面确定性强,长期成长空间大:今年已是行业进入增长趋势第四年,价位升级和结构分化特征延续。由于供需缺口较大,目前茅台批价已上涨至2300元左右,与出厂价价差较大;根据基酒量测算,今年的可供销售量不增长,主要靠年度供给平滑维持增长,而明年公司的供给量较今年实际出货增幅也有限,因此价格因素将成为业绩增长的关键,与直营比例继续提升、产品结构升级等一起驱动明年业绩增长。

4.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19-21年EPS为34.81/42.18/51.20元,对应PE35/29/24倍,公司长期成长确定性强,而且作为行业龙头,理应享有估值溢价,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市场走势带来的风格影响;2)宏观经济大幅波动导致高端需求下滑;3)食品安全事件风险。

电子丨兰飞

胜宏科技(300476)——三季度拐点向上确立,看好业绩估值双击

事件:公司于10月14日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0.5-11亿元;归母净利润1.32-1.48亿元,同比增长10.01%-23.34%,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3.52-3.68亿元,同比增长10%-15%。

点评:

1.Q3业绩超市场预期,营收利润单季均创历史新高!公司Q3单季度营收中值10.75亿,同比增长23.6%,环比31.9%;Q3净利润中值1.4亿,同比16.7%,环比13.8%,超市场预期,且均创历史季度新高,拐点向上趋势确立!我们了解到从7月份开始公司产能利用率逐步提升,现已接近满产状态。净利增速略慢于营收主要因为8月新开HDI线,产能爬坡阶段毛利较低,但会逐月改善。

2.服务器景气度回升,公司打入顶级客户供应链。全球云计算龙头资本开支回升,公司已是服务器PCB供应商,并且在显卡等业务也在不断抢夺台厂份额,三季度以来已开产线产能逐步打满。公司新建产线实现高度自动化,智慧工厂在全球同业处于领先水平,单体工厂产值全球最大,人均产出稳步提升。

3.新建产能落地,100亿达产前没有新增扩产计划,环评同业领先。公司此前募资扩产,新建厂房等基本到位,为百亿产值打下坚实基础。环评处于同业领先水平,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公司连续多年高增长,基本面优异,同业中表现优秀,充分证明管理能力。

4.展望Q4营收增长加速,业绩增速更快。按现在单月产值展望Q4营收将继续加速增长,业绩方面考虑按到去年同期6000多万的低基数,预计将增长更快。同时8月HDI厂投产,产能亦快速爬升,并且毛利率更高,逐步贡献收入利润,长期拉高毛利率水平。

5.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Q3拐点向上确立,不仅业绩有较大成长预期,同时盈利水平也将提升,估值被大幅低估,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双击。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2021年营收分别为40/58/7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12/7.41/9.51亿元,EPS分别为0.66/0.95/1.22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3.01/15.90/12.38倍,上调至“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波动,汇率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贸易战影响海外业务等。

通信丨樊生龙

广和通(300638)——业绩符合预期,无线通信模块业务持续高速增长,毛利回升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16亿元–1.3亿元,同比增长100.78%-125.02%。

点评:

业绩增长符合预期,大客户战略收效显著。公司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1.16–1.3亿元,若中值测算,则约为1.23亿元,同比增长112.91%。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0.36-0.49亿元,同比增长0.00%-38.83%。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无线通信模块厂商,产品分为M2M和MI,包括2/3/4/5G无线模块以及基于其行业应用的通信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车联网、智能电网、移动支付、安防监控、笔记本电脑、电子书等领域,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大客户战略,整体收入实现快速增长。5G 带来 PC 端需求放量,预计给公司带来长期高速增长。报告期内,模组产品规模大幅提升,截止中报毛利回升五个点,预计主要得益于毛利较高的PC端无线通信模组增长。5G网速足以支撑PC端直接上网,加之流量降费等,预计5G时期,配备5G模组的PC端渗透率将大幅提升,当前全球渗透率不足 5%,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同时公司在全球前三电脑厂商市占率已过半,预计持续提升。

公司积极配合客户提前进入市场的时间,同时不断开发新的研发技术,提高与客户合作的粘性。在无线通信模块已累计获得24项发明专利、39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3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公司员工人数中研发人员占比达到50%以上。公司未来将继续聚焦无线通信模组领域,预计5G带来的PC端需求放量,将带来公司长期高速业绩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可实现净利润1.6亿元、2.4亿元和2.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32、1.99和 2.34,pe分别为50、34和29,首次覆盖,给与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配备5G的PC端增速不及预期,公司市占率提升不及预期,5G发展不及预期,公司毛利下降。

通信丨樊生龙

硕贝德(300322)——加大研发,剥离封装业务,聚焦主业天线, 未来业绩预计持续增长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90.55%-109.6%。 

点评:

第三季度研发投入较大,利润下滑,聚焦主业移动终端天线业务。公司转让苏州科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获得的投资收益对净利润的影响约6100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净利润为3900 万-4900万,同比下滑25.69%-6.63%,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0.11-0.13亿元,同比下降25.93%-37.3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5G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以及产能、设备等方面的投入较大,受产能爬坡、良率较低等因素影响,盈利能力尚未充分体现。

剥离半导体封装业务,聚焦天线业务,发力5G。根据公司公告,公司已转让科阳光电的控股权,剥离半导体封装业务,将资源集中到天线领域。随着5G网络的全面布局,预计在未来终端天线和基站天线业务将会深度受益5G产业。手机侧进入华为高端机型,华为已超越三星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5G手机天线的设计、生产难度大增,单价大幅上升,5G的手机天线市场规模预计将会是4G 的4-5倍,手机天线业务的高速扩张是推高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核心要素。基站方面不仅进入华为宏站和小微站供应链,也是华为新终端CPE核心供应商,随着未来5G 商用开启,我们预计CPE销量将显著提升,带动公司业绩提升。公司同时积极投入5G研发,研发费用率近7%,已获得 5G专利2项,数项5G专利正在申请保护中。

公司作为华为的新进入者,终端天线预计跟随华为手机同步放量,5G基站业务随着5G进入大规模建设期,预计明年至后面将给公司带来较大业绩增量,扣除今年非经常性损益后,预计公司未来营收和净利润增速较高,故公司PE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可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30亿元、1.14亿元和1.67亿元,eps分别为 0.32、0.28和0.41,首次覆盖,给与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移动终端天线业务份额提升不及预期;国内 5G产业及手机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基站天线及车载天线业务发展不及预期。

有色丨郭丽丽 吴江(联系人)

铜陵有色(000630)——增资铜冠矿建,利于公司资产价值提升

事件描述:10月15日,公司公告以自有资金145,710,525元人民币认购铜冠矿建新增股本30,000,108股。本次增资前公司不持有铜冠矿建股份,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铜冠矿建20%的股权。

事件点评:

铜冠矿建拟上市,预计投资价值翻倍

铜冠矿建主要业务是矿山服务,目前主要在内蒙、哈萨克斯坦、南美、非洲等地区矿山均有业务。2019年上半年,铜冠矿建资产总额6.99亿元,净资产3.0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66亿元,净利润 3819.70万元。对标同行业企业金诚信,以营收和净利润规模来看,铜冠矿建市值在15亿以上,以20%股权看,公司持有资产3亿,较目前投资额翻倍。集团和公司拥有自有矿山,有望和铜冠矿建形成协同效应,在矿山成本和建设效率上提升。

米拉多铜矿开始投产,集团注入预期强

目前公司层面拥有铜矿资源量200多万吨,每年自产铜矿5万吨左右;集团层面拥有铜资源量超过1000万吨。集团下米拉多铜矿7月开始投产,目前生产挺稳定。项目分两期共19万吨,一期将近10万吨的铜金属量,预计2021年可以达产。在铜矿盈利达到稳定的情况下,集团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预期强。

集中突破5G铜箔,进入5G产业链打开利润增长点

公司目前三个厂在产的铜箔4万吨,其中1.75万是锂箔。未来两年内铜箔的产能会提升至5.5万吨,成为国内最大的铜箔生产商。公司目前核心发展5G铜箔,有望进入5G产业链,打开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公司铜箔业务整合完毕,或冲击科创板上市,进一步提升公司估值水平。

投资评级与估值:根据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83亿元、9.21亿元、10.90亿元;对应PE分别为32.79、27.88、23.56。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铜价下跌风险;铜箔加工费下跌风险;产能释放不及预期风险。

机械丨杨仁文 郭倩倩(联系人)

建设机械(600984)——塔机租赁行业高景气,公司业绩不断超预期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预告,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82亿元,同比增加228.35%,其中单Q3实现归母净利润1.94亿,同比增加240.35%。

塔机租赁行业景气度持续,公司业绩超预期。

1.装配式建筑占比不断提高,大吨米塔机供需缺口明显。《建筑产业化发展纲要》中指出,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20%,2025年占比50%以上,随着装配式建筑占比不断提高,大吨米塔机供需缺口明显,从庞源租赁经营数据来看,2019年9月份,塔机吨米利用率77.6%,仍处于较高水平,目前用于装配式建筑的塔机产值占塔机总产值达到31.1%,同比+7pct,印证装配式建筑对塔机的需求拉动明显。2.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优化设备结构占比,加快海外市场业务拓展,业绩实现超预期增长。一方面,公司顺应国家PC化产业趋势,优化设备结构,增加大中型塔机数量降低小型塔机比重;另一方面,利用海外市场消化存量设备等方式,抢占结构性新增市场份额。根据公司预告,2019年1-9月租赁设备采购额较上年同期增长约74%。同时,租赁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实现了量价齐升,使得建筑机械租赁收入同比增长约50%左右,业绩超预期。

定增加码大吨米装配式塔吊设备,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1.塔机租赁市场格局分散,龙头份额仅3.5%左右。塔机租赁行业属于特种高危行业,进入壁垒高,目前国内市场格局较分散,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份额仅3.5%左右,是行业2-30名企业市占率之和。

2.公司定增加码大吨米塔吊,巩固龙头地位。大型塔机单体价值大,安全管理难度也大,对租赁商采购带来挑战,尤其是中小型租赁商,而资金实力雄厚、管理经验丰富的大租赁商将具有先天优势。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15亿元来加码大吨位装配式塔吊设备,长期来看,将有助庞源租赁巩固龙头企业,且不断提升盈利水平,目前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的申请已获得通过,在等待证监会的正式核准文件。我们认为塔机租赁作为特种高危的重资产服务业,对租赁商安全管理经验(包括设备、资金、人员),资产规模、人员培训等都提出很高要求,公司有望在行业竞争中强者恒强,龙头地位进一步夯实。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5.08、7.55、9.7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1、0.91、1.17元,对应PE分别为17、11、9。给予公司“推荐”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下滑超预期,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不及预期,陕建机本部和子公司天成业绩持续下滑。

通信丨杨仁文

移为通信(300590)——收入端增长基本符合预期,内生+外延协同发展

事件:公司于2019年10月13日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实现归母净利润9800万元–1.02亿元,同比增长 18.83%-23.68%。

点评:

收入端增长基本符合预期,汇兑收益减少拖累利润端增长。2019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收入预计同比增长超40%,基本符合预期。由于美元汇率波动(19Q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同比贬值2.8个百 分点),公司汇兑收益同比减少近1,200万元,其中第三季度同比减少近700万元,对利润形成一定拖累。预计非经常性损益为1,700万元以上(主要为闲置资金理财收益和政府补贴),因此扣非归母净利润预计实现8100-8500万元,同比增长15.9%-21.6%。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494.4–3894.4万元,实现同比增长3.51%-15.36%。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预计增加30%以上,研发费用预计增加近30%,主要系拓展市场和新产品研发投入,短期来看或将压低利润增速,但长期来看有利于公司实现良性发展。

公司采取内生+外延并举策略,不断发力新兴市场及应用拓展,有望拥抱业绩增量。

1)传统业务方面:公司在车载产品上优势显著,产品质量稳定,故障率低,在主要客户中口碑良好。公司将现有基于2G 技术产品升级到基于3G、4G技术产品,4G产品出货量不断增长有望持续拉动板块业绩,同时公司面对5G浪潮正在积极进行技术储备和产品研发。

2)新兴业务方面:a) 国内市场上,公司拓展农业物联网、汽车金融和车联网领域, 与农业物联网领域的资深运营服务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开始联 合提供解决方案,并与核心汽车生产公司建立合作,寻找给主 机厂研发生产 TBOX 的机会。b)国际市场上,公司拓展动物溯源产品,在澳洲与新西兰实现出货,销售收入稳定增长,在北美和非洲也已建立销售渠道网络,同时积极搭建电商平台;布局共享经济类产品,开发出多制式(2G/3G/4G 等)产品,应用于海外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共享滑板等多个领域。新兴业务目前整体处于开发与拓展阶段,公司将持续加大国际、国内市场的开拓力度,在扩大海外销售额的同时,致力于提升国内销售占比,充分挖掘新的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鉴于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以及未来 持续增长的较好前景,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可实现归母 净利润分别为1.6 亿元、2.1亿元和2.7亿元,继续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汇率波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公司海外拓展不及预期。

公司投资评级的说明:

强烈推荐: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有20%以上的涨幅; 

推荐: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有10%以上的涨幅; 

中性: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在-10%和10%之间波动; 

减持: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公司股价有10%以上的跌幅。

行业投资评级的说明:

推荐: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行业表现强于沪深300指数

中性: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行业表现与沪深300指数持平; 

减持:分析师预测未来半年行业表现弱于沪深300指数。

特别声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