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兴全合泰太抢手 认购1万获配1212元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本周一大卖的爆款基金兴全合泰昨日发布比例配售公告,该基金配售比例为12%,创下半年配售比例新低。按照6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测算,兴全合泰单日认购规模高达495亿元,仅次于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

兴全合泰配售比例

创下半年以来新低

公告显示,10月14日,兴全合泰混合型基金认购规模超过募集总规模上限60亿元,根据“末日比例确认”原则,确认比例为12.12%。

据此测算,首日售罄的兴全合泰实际认购规模高达495亿元,仅次于一季度发售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720.1亿元的认购体量,为下半年以来新发认购规模最大的基金。12.12%的配售比例也是下半年以来的最低,这意味着,投资者投资1万元,最终确认认购的的金额仅为1212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由于爆款基金众多,基金管理人不得不实施比例配售。其中,募集上限10亿元的科创基金成为比例配售的热门品类,年内实施比例配售的19只权益类基金中,14只为科创主题基金。易方达、华夏、汇添富、南方等公司科创主题基金认购规模皆超过百亿元,认购比例均出现个位数,最低的汇添富科技创新混合确认比例仅为3.6%。

除科创基金外,年内认购规模较大且实施比例配售的基金还有中欧远见两年定开混合、交银瑞丰三年封闭混合等产品,中欧远见两年定开混合认购规模60.93亿元,配售比例49.23%;交银瑞丰三年封闭混合成立规模29.65亿元,配售比例为25.79%。

谈及今年爆款基金频频出现的现象,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分析,一是因为基金的募集时点比较好,“一日售罄”的基金都在股市比较火热的阶段募集,本周一股市也出现了久违的大涨,为基金销售创造了很好的市场环境;二是这些基金公司或明星基金经理长期优秀的投资业绩,形成了较好的品牌和口碑,长期的赚钱能力吸引资金的追捧;三是依托招商银行等销售能力较强的基金销售渠道,也可以让基金更好匹配客户的需求。

主动管理能力

就是号召力

爆款基金的吸金效应,在引发全市场关注的同时,也让不少同业基金公司思考如何打造长期投资业绩,并为投资者带来更好投资体验。

据北京一家大型公募总经理观察,近年来部分长期业绩优秀、注重价值投资的基金公司,在新基金发行上体现出越来越强大的竞争力,市场和资金认可度很高,品牌价值凸显,逐渐受到各类投资者的追捧。另外,这些公司基金发行数量不多,力争做“小而美”的有特色的基金公司,对资金而言体现了一定的稀缺性,叠加明星基金经理的号召力,更容易做大单只基金的规模。

该总经理分析,从基金管理运营看,60亿元的基金规模每年1.5%的管理费,部分基金公司尾随佣金较少,甚至没有尾随佣金。“只要耐心做好投资业绩,公司的市场份额和市场号召力会越来越强。”

北京一家次新公募高管也认为,经历二十多年的发展,国内公募涌现出一批主动管理能力较强、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公司,市场也在释放对这些基金公司的奖励,传统的“重首发不重持营,重规模不重业绩”的发展模式将无以为继,经常伤害投资者的基金公司也会被市场摒弃,爆款基金现象将对行业生态产生冲击。“这也启发我们,要加大力气发展权益类基金,拉长基金考核激励制度,提升产品的长期业绩,真正为投资者赚到钱,打造好投资者体验,才能获得长期良性发展。”

除了爆款基金运营的优势外,这类基金从投资上也需要有最优规模。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绩优基金经理告诉记者,“通过比例配售,限制基金规模对做好投资是有好处的。”从投资的角度来讲,30亿元的规模是最佳规模,研究员基本配置是10人左右。明星基金经理管理规模可达到50亿~100亿元,百亿基金每增加10亿元就需要增加一名研究员。

“基金规模不是越大越好,适当控制规模是对投资者负责的表现,因为基金规模越大,做好投资业绩的难度也随之大大增加。”他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