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解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诠释中国基建实力新高度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专家解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面向未来 引领创新

中新网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 王恩博)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受到全球瞩目。多位来自机场参与建设方的专家16日在北京参加一场研讨会时表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面向未来、引领创新,完美诠释了中国基建实力的新高度。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主航站楼总投资额高达800亿元人民币,年客流吞吐量远期目标将达1亿人次,飞机起降量80万架次,航站区总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航站楼兼具功能性和艺术性,行云流水般的曲线形成18万平方米的自由曲面屋顶,塑造了“凤凰展翅”的惊艳造型。

造型越具特色,结构也就越复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中用到的创新技术数不胜数。与会的北京土木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委员会秘书长吴吉明介绍了新机场的整体设计、建筑结构、建造技术等情况。

吴吉明表示,新机场室内设计大气磅礴、色调以白色为主,巨大穹顶由63400根钢结构焊接而成,用钢量相当于半个鸟巢。大跨度、不规则曲面组成的超重穹顶仅靠8根C型柱作为支撑,中心区域的支撑间距达200米,所形成的的无柱空间可以完整的放下一个水立方。

与新机场同步建成投入使用的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是连接中心城区与新机场的轨道交通线路,作为“国门第一线”,其定位是快速、直达、高品质。

北京城市铁建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金奕表示,机场线为北京首条设计时速160千米每小时的地下线路。由于北京传统盾构及国内类似城际线路盾构无法满足线路建设条件,建设方结合机场线的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条件、充分考虑工程建设和施工工期等外部环境,为机场线盾构段“量身定制”了10台8.8m盾构机。在城市共构高架研究应用中,设计总长7.9km共构段,设计标准为国内最高。

除了未来感十足的精巧设计和前沿创新技术外,安全亦是北京新机场的关键词。机场航站楼对于对安全标准有很高要求,建筑空间内的顶面和墙面装修材料需采用具备防火安全的内墙产品。

立邦中国工程事业部产品推广部高级经理李蜀举例说,新机场停车楼使用的内墙涂层几乎不含有机物质,天生具备A级耐燃烧的品质、产品热释放的速度极低,能够有效阻隔明火与基材的接触。此外,该材料还具备出色的防霉、抗菌、抗碱功能,从而护航北京新机场公共空间长时间使用。

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土木建筑学会建筑材料分会主办、立邦中国工程事业部协办、璘瑞璟承办、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建材有限公司支持。会议结束后,与会者还前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行了实地参观。(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