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菲特被批错过十年大牛市,股神手持千亿原想买这只?

华盛通

关注

作者:华光charlie

巴菲特被誉为“股神”,他经过55年多时间,凭借高超的投资能力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推上了巅峰。在2018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单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排在第10位,其营收为2421.37亿美金,折合人民币16358.8亿人民币。

更为重要的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利润高达449.40亿美金,折合人民币3037亿人民币,在500强企业前十强中排名第一。

这个成就可以说放眼全球都是顶尖的,对这一个89岁的老人而言,其光辉的投资生涯必将载入史册。但是最近却有一个人对巴菲特的投资决策表示了不满。

基金经理清仓,巴菲特跑输大盘

总部位于圣路易斯的基金公司Wedgewood Partners的首席投资官大卫罗尔夫(David Rolfe)在近期表示其受够了巴菲特,并认为其管理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虽持有巨量的现金,却在牛市中不断错失机会。

来源:网络

罗尔夫已经持有伯克希尔股票数十年之久,他在最近致股东的信上表示在过去几个季度不断减仓以后,由于对巴菲特错过当前十年牛市的不满,已经决定完全清仓该股票。根据SEC数据,截止2019年第二季度Wedgewood持有337406股伯克希尔B类股票,占该基金的股票投资总额6.09%。

罗尔夫管理的Wedgewood基金持仓BRK.B变动情况

究竟罗尔夫对于巴菲特的“指控”是否有真凭实据呢?我们来看看数据统计,在从2009年3月开始的长达十年的牛市中,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表现确实落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罗尔夫指出,截至9月30日,BRK.B总涨幅为269%,同期BRK.A总涨幅为323%,均跑输标普指数的334%。

黄线为标普500指数基金表现,紫线为BRK.B走势表现

账上趴千亿美金,十年内的错误决策

罗尔夫对巴菲特不满的第二个重要原因就是伯克希尔账上庞大的现金储备。截止2019年第二季度末,伯克希尔账上现金储备已经大增至超过1200亿美元的创纪录水平。巴菲特对此在年度股东信中也提到过,他希望进行一次“超大规模并购(原话大象般的并购)”,奈何目前潜在的收购对象价格都“高入云霄”。罗尔夫认为,作为一家以投资为主业的公司,如此巨额的现金已经成为伯克希尔的增长障碍。

罗尔夫还细数了伯克希尔在近十年的多次投资失误。

首先是2011年四季度披露数据,当时巴菲特持有107亿美元的IBM股票,到了2018年初,股神全部清仓了IBM,而IBM当时的股价与他开始投资时相比,跌幅超过了20%。

2012年至2018年IBM股价走势

而另外一家全球食品调味酱巨头卡夫亨氏也是伯克希尔近年另一大投资败笔,自2018年初以来,这家公司股价跌幅超过了60%以上。

卡夫亨氏2018年以来股价持续下跌

令罗尔夫感到疑惑的是,这些失误并没有影响大家对于巴菲特公司的强大信心。

对于牛市初期看走眼的投资机会,罗尔夫指出了巴菲特错失了万事达卡(Mastercard,NYSE:MA)和维萨公司(Visa,NYSE:V)的大涨。要知道巴菲特的投资经典案例之中包括了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NYSE:AXP),这也是一家全球支付处理行业中历史悠久的公司。

根据数据显示,伯克希尔目前同时持有万事达卡和维萨公司的股票,只是它们占总投资额的比重很低。在过去十年里,万事达卡股价已经飙升了超过1800%,而维萨公司也有超750%的涨幅。

绿线为万事达卡走势,红线为Visa公司走势

罗尔夫提到伯克希尔也错过了两家优秀的公司好市多(Costco,NASDAQ:COST)和微软公司(Miscrosoft,NASDAQ:MSFT),前提是巴菲特和芒格对这两家公司以及管理层都很熟悉,多次在股东大会上提过它们有多优秀。

最后罗尔夫也讲到,伯克希尔不断地在回购自家的股票,这用行动上显示了巴菲特对于目前股票市场的信心较弱。

伯克希尔申请买入美国银行

根据10月15日最新消息,巴菲特管理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向美联储申请,将持有美国银行(代码BAC)的股份增加至10%以上。通常情况下,伯克希尔为了避免美联储的进一步监管,不会持有一家银行股超过10%的股份。但是在这次申请书中,巴菲特强调了对美国银行乃至整个美国银行业发展前景的看好,并且将来可能有兴趣投资更多。从这里看似乎这与罗尔夫说的巴菲特看淡股票市场不一样了。

行情来源:华盛证券

美国银行的CEO布莱恩·莫伊尼汉(Brian Moynihan)回忆,在2011年巴菲特曾给银行的公共呼叫中心打电话,要求和他见面。但有趣的是,呼叫中心不相信巴菲特的身份,因此没有将电话转接至CEO处。不过最后,伯克希尔的CFO与美国银行的一位投资经理取得联系,巴菲特跟莫伊尼汉还是见面了,并在几天后达成交易。这笔金融危机后对美国银行的50亿美元投资,让伯克希尔赚取了130亿美元的收益,伯克希尔也成为美国银行最大股东!莫伊尼汉也说到,如果普通投资者在那个时候,也一样可以买入美银股票大赚一笔,但需要和巴菲特一样的勇气和眼光。

数据来源:网络,华盛证券

截止2019年2季度,伯克希尔持有9.27亿股美国银行,持仓比例在10%左右。从总的持仓结构来看,伯克希尔47.18%的仓位都在金融股上,市值近1000亿美元,前十大持仓中有六家是金融公司。

结语:从巴菲特总体的投资成绩来看,股神的称号可谓名副其实。在巴菲特2019年致股东信中的数据,伯克希尔在1965-201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8.7%,明显超过标普500指数的9.7%;1964-2018年,伯克希尔的整体增长率是1091899%(即10918倍以上),标普500指数为15019%。所以巴菲特的收益在长期来看是远远跑赢了标普,同时他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果断加仓以及对于苹果公司的投资都让人敬佩其眼光的独到。作为投资者的你又怎么看罗尔夫对巴菲特的“吐槽”呢?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