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野蛮人争夺时尚集团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野蛮人争夺时尚集团

来源:星球商业评论

From: 郝大星 星球商业评论

这两天的时尚媒体圈特别热闹。《GQ》杂志出版人唐杰被同事举报受贿,原文很长,大星读下来就记住这么几个字:

他的男朋友。

事件在热搜榜还没下来,唐杰的好朋友,时尚传媒集团前董事,副总裁樊百乐的一条微博,又把自己被公司开除的内幕爆了出来。

这似乎是一桩坟头蹦迪引发的悲剧事件。

今年3月8日,中国“时尚教父”、时尚集团董事长刘江在协和医院陷入重度昏迷。

他是中国第一本时尚杂志《时尚》的创始人,在此基础上创办了时尚传媒,旗下有12本杂志品牌,年收入超过10亿元。

刘江没有想到,就在自己倒下几个小时后,时尚集团的剧变就开幕了。

当晚,副总裁樊百乐带着股东们的高管来到医院看望刘江。临走时,几个人在电梯口拉住刘江的儿子刘畅,“不经意”地说,樊百乐当过律师,让他组织一下:

明天下午咱们几个开个会,处理下公司的事。

按照公司章程,他们的会议可以决定时尚集团的董事长及总裁任免。

从没有介入过时尚集团业务的刘畅没有接话。

时尚集团是一家典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国企《时尚》杂志社和刘江家族持股相加约为60%,两家外资股东IDG和赫斯特持股相加为40%(去年,泛海控股了IDG)。

一天之后,刘江正在弥留之际,三位董事又来到病房门口,把刘畅堵住了:

医院旁边准备好了会议室,咱们把董事会开了吧。

这件事激怒了刘畅,他一口拒绝。当天,刘江去世,享年62岁。争夺时尚集团的战争,被彻底摆上了台面。

股东的暗战中,副总裁樊百乐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他本是刘江一手提拔的部下,但现在和其他股东站在一起。

2011年,樊百乐被“不穿秋裤的”苏芒招进了时尚集团。他从法务负责人,逐渐主管发行和新媒体等不同的业务,是时尚集团最年轻的副总裁。

在这个过程中,他自己也成了时尚圈的活跃分子,频频出席各种活动,人送外号:

东大桥盖茨比。

取这个外号的人真的太坏了。

内部人士告诉大星,樊百乐一直是刘江和苏芒的宠臣。刘江一路提携樊百乐,不但把自己非常看重的新媒体转型交给他负责,也把外派董事、联络外方股东的事务交给他。

去年,苏芒辞职,刘江回归,就在准备带领时尚集团转型、大干一场的时候,他病倒了。

但是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最佳的夺权机会。国资股东持股比例不够高,刘家一团大乱,更重要的是,握有重要一票的“东大桥盖茨比”是外资股东多年的朋友。

时尚集团虽然不能说是媒体巨头,但是手里握着中国娱乐圈和时尚圈的最高话语权。时尚芭莎、时尚cosmo、男人装、时尚先生,这些杂志都是大星的枕边读物。

如果一个明星没有上过时尚杂志的封面,那就和张雨绮说的碎钻那样,不值钱;一年一度的“芭莎明星慈善夜”,更是被看作是娱乐圈争奇斗艳的盛事。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大星,股东们已经做好了安排。刘江去世后空出了董事长和总裁两个职位,如果董事会顺利召开,总裁职位会尽可能回报给老朋友。

老大生死未卜的时候,樊百乐带领外资股东病房“逼宫”的行为,在时尚集团内部引起了轩然大波。拒绝出席董事会议的刘畅被推到了前台。

没多久,樊百乐的董事身份被刘家的持股公司褫夺。国庆节前的一周,暂为管理时尚集团的副总裁6人小组一致决议:

开除樊百乐。

从那天起,微博上极为活跃的樊百乐,再也没有更新过微博。而他在时尚集团的同事们,据说为此开了香槟。

战事就此升级,泛海和赫斯特董事会代表马上发来了关注函,直指时尚集团开除樊百乐的程序不合法,他们拒绝来开董事会。时尚集团开除樊百乐的理由则是,樊百乐多年声称的律师身份并不存在,履历造假。

除此之外,时尚集团在回函中表示,樊百乐为人浮夸、业绩差劲、尸位素餐:

开除后,时尚集团员工纷纷表示赞赏。

王朴石看了双方的声明,说自己学会了很多成语。商场和职场,远比时尚圈和娱乐圈的勾心斗角残酷得多。

如今,刘江去世已经7个月了,时尚集团依旧没有董事长,也没有总裁。被开除的樊百乐名义上仍是董事。但他主要靠律师函和老东家沟通,今天他又发起了微博。

关于战争,有句话说的好:

战争中可以容忍敌人的存在,但是中间派必须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