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神操作!德国史上最复杂诈骗案 上百家金融机构卷入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神操作!德国史上最复杂诈骗案,上百家金融机构卷入……

据CNBC 10月14日报道,目前,在2006-2011年间参与“Cum-ex”股票交易计划的两位英国前投资银行家Martin Shields和Nicholas Diable正在德国受审,他们将作为24起税务诈骗案的主要证人。

此前,上述股票交易计划从纳税人手中骗取了数亿美元。德国媒体此前将该案称为德国近代史上最复杂的税务诈骗案,或对整个金融服务业产生影响。

德国最复杂诈骗案

“Cum-ex”是一种股票交易策略,指分发红利当天,同时进行出售和再次收购行为。由于该操作交易时间很短,税务机构无法确定股票产权一方到底是谁,为此,买卖双方都可以拿到资本利得税退税。而在德国,联邦税务局对资本利得税只征收一次,因此,通过该漏洞获得的利益可以进行分配。

而Martin Shields和Nicholas Diable正是利用了这一点,在派息前做空,派息后买入,通过快速、多次交易,让买卖双方只缴纳一次税款,却可以收到两倍的退税。

Martin Shields此前一直在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工作。2008年,他与同伴创立了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也就是这家公司为“cum-ex”计划提供咨询。Martin Shields表示,在“cum-ex”交易中他一共赚取了1200万欧元(合1321万美元)。

据中新社报道,该丑闻最早于2012年在德国被踢爆,联邦税务局工作人员在办理一起“Cum-ex”业务时发现美国一家养老基金的股票退税事宜有蹊跷,便着手调查,从而引起了外界对逃税事件的关注。

德国税法专家曾指出,税法体系缺陷是导致“Cum-ex”诈骗行为出现的原因,但该案件的检察官和调查人员只是将其定性为“大规模逃税”。

据英国《卫报》报道,今年9月,Martin Shields在法庭上将“Cum-ex”计划实施规模描述为“整个行业”,银行、企业、经纪人、律师、财务顾问等均涉及其中。

这一欺骗性操作给欧洲多国带来了600多亿欧元的损失,其中德国损失最大。

后续影响仍将深远

据德国财政部最新数据,目前有近500项“Cum-ex”交易正接受德国政府的调查,涉案金额达55亿欧元,税务当局至今已追回约24亿欧元。

德国报纸Handelsblatt称,包括德意志银行前联合首席执行官Anshu Jain及其他78位现任及前任银行家都被德国检察官纳入了调查范围。

而被卷入这场丑闻的金融机构多达上百家。Shields在9月份向法院表示,交易最关键部分——“股息补偿金”(即退税)是通过德意志交易所的结算部门Clearstream进行的,而巴克莱银行、德国商业银行等都是参与该过程的一系列主要金融机构。

交易合规技术提供商Napier首席执行官Julian Dixon认为,这起案件的连锁反应可能会非常深远。“其实,税收套利结构在许多金融机构中都很普遍,‘Cum-ex’只是规避税收法规的另一种方式而已。虽然这些计划是由个人构想出来的,但在任何金融机构中,这种新计划都要通过新产品委员会(NPC)的批准。因此,这些人很少会在雇主不知情的情况下这样操作”。

在Dixon看来,事情的发展还远未结束。Dixon表示,这起案件必将进一步引发丑闻。“我建议,全球政府和监管机构,要更清楚合法与非法套利之间的差异”。

“其实,监管机构完全可以在此案中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力,对这些机构罚款,或谴责某个人的不良行径……但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好像很少使用这些权力。”

(国际金融报记者 赵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