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鹏集团:数字时代下 “三创新”打造新一代供应链

融盈数据

关注

原标题:天鹏集团:数字时代下 “三创新”打造新一代供应链 来源:发布易

汇鸿集团(600981)控股子公司天鹏集团近日表示,公司正以食品安全、智慧市场、线上交易三方面为创新突破口,打造数字时代下的新一代供应链。

“汇鸿集团控股后,资金注入与资源共享让天鹏集团成为了由‘传统市场’与‘供应链金融’双轮驱动的动车,新一代供应链正在探索中飞速进化。”天鹏集团副董事长马南生如是说。

食品是良心工程责任重于泰山

作为无锡市政府“菜篮子工程”的主要实施单位,天鹏集团承担着无锡地区60%的猪肉供应和80%的冷冻荤食品供应。

据了解,上世纪50年代,作为天鹏集团前身的无锡食品站就成立了检测中心,目前检测中心已配备有60台多台先进的仪器设备,18位检测人员大多数是中级职称以上。从肉类食品的瘦肉精、药物残留,到海鲜水产的甲醛、孔雀石绿,从干货产品的二氧化硫、吊白块,到腌腊食品的亚硝酸盐,问题食品无处藏身。

“食品安全永远是天鹏集团坚守的生命线,公司通过以体制、机制创新对经营户做到了严格的市场准入,并对进入供应链的各类食品实现了不留死角的日常检测。”天鹏集团副总经理许伟芳介绍称,“2018年,食品安全监管中心对肉类、海鲜、干货三大市场每年抽测80000批次以上,样品超过21万份,检测数据都是从仪器上直接进入数据系统,防止手工输入造成漏洞。当年,检测出了56吨不合格产品,全部被销毁。”

天鹏集团食品城建有无锡地区最大、设施最先进的6万吨全温层智能冷藏库,冷藏库外装卸月台均实现了冷气覆盖。该冷库的规范管理和优质服务先后被政府部门认定评为“国家储备冻猪肉定点储存库”、“进口食品检验检疫监管样板库”、“江苏省重点物流企业”、“中国冷链物流百佳企业”、“江苏省冷链物流示范企业”。

物联网赋能供应链融入信息生态

早在2008年冷库建设之初,天鹏集团就引入了冷库RF管理系统,在后续的应用过程中为解决出货慢的难题,2010年6月至2012年1月天鹏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在RF系统的基础上又自主开发了集数据库技术、物联网技术、无线网络技术于一体的RFID系统,在冷库RFID系统的指导下,收货、检验、上架、拣选、发货等作业流程都实现了精准化。

据了解,冷库RFID系统为政府监控食品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通道。冷库RFID系统获得了国家版权局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以及“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12年,天鹏集团作为首批江苏省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之一,按照商务部的要求率先建立了猪肉安全信息追溯系统。该系统通过IC卡、二维条形码,RFID电子芯片,无线联网票据打印式电子秤,利用物联网信息传感技术对猪肉每个环节的数据进行记录管理。

通过与天鹏自主研发的电子交易结算系统、肉类分割加工配送系统、专卖店POS系统等三大系统相连,保证肉品流通全程可追溯,保障老百姓吃上实实在在的放心肉。

2017年,天鹏集团在传统市场的基础上,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技术和各类传感设备等新兴科技手段对传统批发市场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融合,打造全新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包括智能网络、智能服务、智能管理、智能物业、智能监管、智能预警等。

值得一提的是,天鹏集团“智慧市场”入选无锡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百优案例。

融和产、融、云供应链金融惠安民生

天鹏集团旗下的安信农产品交易中心筹建于2015年10月,2016年6月获得江苏省人民政府(苏金融办【2016】72号)文件批准,成为国内首家综合类国际农副产品现货贸易平台。

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安信农产品交易中心已成为金融机构的在线获客、风控决策平台、成为中小企业的在线产业链融资平台,产业链金融水到渠成。

“农副产品事关民生,我们交易中心在筹建时就确立了‘惠安民生、信达天下’的企业精神,致力于不仅为交易商提供了更加简便有效的购销渠道,还发展更多样灵活的交易模式,确保参与其中的交易商能够在诚信的环境中进行交易,促进农副产品的产销对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天鹏集团总经理马杰介绍,“安信云商的交易品种已涵盖猪、牛、羊、禽类冷冻品及其副产品,交易双方可在平台上进行指定品种的预售和现货交易。”

据了解,安信农产品交易中心严管交易货物的数量与质量,交易商中的出货方必须提供仓单与货单,以确保交易平台上的货物真实存在,并需将货权先交由安信公司掌握。由此,安信云商平台构建起了信息流、资金流、服务流、数据流的“五流合一”,实现了“互联网+金融+农业”,以供应链金融带动和促进进口农副产品贸易跨越式发展。

马杰介绍,安信云商交易服务有五大优势:去中间化,卖家节约时间成本和相关费用,买家节约采购成本,提高交易成功率;平台担保,专业服务,确保供应商利益;与中国肉类协会战略合作,强化了行业自律管理;协调供需双方的数量溢短,质量纠纷仲裁;强大的数据分析实现精准营销。

据悉,安信交易中心与北京、沈阳、武汉、广州等二十六个城市的冷冻品市场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并在冷冻品交易密集区域和进口肉类进境品岸的冷链企业合作建立服务完善的交收冷库体系,总库容已突破百万吨。

天鹏集团表示,安信交易中心的最终目标是成为立足长三角、辐射全国、服务全球,打造行业标准规范化、产品质量标准化、交易公平化、资金安全化、风险可控化的具有江苏特色农副产品“互联网+金融+农业”的现货贸易综合平台。

2018年9月21日,天鹏集团和母公司汇鸿集团一起,双双入选全国266家、全省33家“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榜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为天鹏集团这家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牌食品供应企业,注入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