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策略】司库策略谈第118期:下阶段银行负债组合管理策略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兴业研究

 

郭益忻    兴业研究分析师

乔永远    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

 

 

流动性松紧适度,负债成本短端稳,长端下,曲线平。而银行风险事件的中长期效应在发酵,大行仍然明显占优;而中小行中长期同业负债等可得性再度变差,季末时分高成本的央行借款再度大幅回升。

 

面对这样的环境,各家机构需要紧扣自身实际。对此,我们尝试提出下阶段的策略:

 

大行:持续聚焦降成本这个核心目标,更灵活的在期限、品种、区域之间切换,竭力为资产端打开空间。短端挖潜结算性资金;主动负债全面采用哑铃型,找准时机,以低换高;发债黄金时点,争取规模;央行借款用好OMO和TMLF等工具。区域上向高增长沿海地区倾斜。

 

中小行:先求稳,稳住流动性、稳住流动性指标,再言降成本。长端破局以金融债为突破口。存款对公守住大户和财政,零售发力大额CD,聚沙成塔。涉农、小微、普惠领域全力达标,争取再贷款、SLF等应急工具在关键时刻的可得性。区域上注重发挥比较优势,排名靠后的地区也有优势品种。

 

流动性提示及操作策略

 

下周进入税期,公开市场没有到期,周二部分城商行定向降准1000亿将落地。下周政府债净发行252亿,目前暂无资本债发行计划。周六,流动性水位已经开始下降,缴税将带来进一步考验,需要央行及时投放予以稳定。长端下行节奏拖沓,哑铃型暂时更偏向短端。税期扰动过后长端机会或更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