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寿险公司渠道转型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中小寿险公司渠道转型

  杨崇,郑利鹏

  《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已于10月1日正式实施。至此,《管理办法》对曾备受市场诟病的“银保小账”“存单变保单”等问题,在业务准入、经营规则、业务退出、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方面银保渠道监管从严,另一方面上市险企纷纷加强代理人队伍建设,提升代理人产能。对于以银保渠道为主的中小寿险公司而言,深化渠道转型或将成为其业务增长的新驱动力。

  聚焦个险谋求转型

  2017年,人身险行业拉开转型序幕,在“保险姓保”的监管导向下,各家险企大力发展长期保障型业务,特别是银保渠道代销保险产品结构,已逐步由中短存续期理财产品向长期保障型产品转变。

  产品结构转型的同时,曾占据保险业保费收入半壁江山的银保渠道“黄金时代”已去,银保渠道保费收入收缩。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人身险公司银保渠道保费收入8032.34亿元,同比下降24.11%。不过,随着行业转型的进一步深化,今年上半年,银保渠道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131.37亿元,同比增长22.52%。

  持续转型背后,中小寿险公司亦有新动态。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此前银保监会厦门监管局曾发布公告称,核准撤销君龙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龙人寿”)电话销售中心。

  对于此次撤销自建电销渠道的原因,君龙人寿方面表示,“电销业务在公司整体保费收入中占比较低,2018年占比不到3%,相比其他渠道,公司电销业务总体规模偏小,一直未能实现格局上的重大突破。”

  君龙人寿2018年年报显示,销售方式对保险业务收入贡献率中,主要以银行代理渠道为主,保险业务收入3.53亿元,占比57.69%,其次是个人代理渠道,保险业务收入1.68亿元,占比27.5%。

  君龙人寿方面称,近两年来,公司以积极转型发展,聚焦价值的发展战略,放弃规模无效扩大,全力推动公司结构转型,聚焦个险经营,全力推动银保和团险的业务转型,追求价值型业务的成长。目前,君龙人寿个险营销员队伍有近千人。

  除战略聚焦个险业务发展,国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富人寿”)则招纳个险悍将储良出任首任总经理。

  国富人寿成立于2018年6月,为广西首家地方法人寿险公司。国富人寿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保险业务收入1.51亿元,其中银保渠道保险业务收入1.48亿元,占比97.44%;个险渠道保险业务收入304.61万元,占比2.01%。

  公开资料显示,储良出生于1973年,寿险行业从业经验丰富,先后在平安人寿、中德安联人寿、阳光人寿、复星保德信人寿任职。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储良掌舵复星保德信人寿时提出,将期缴和价值业务作为长期战略,并逐步发力个险渠道。

  历时三年,复星保德信人寿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已跻身上海市场前十位。数据显示,2018年,复星保德信人寿个险团队在上海市实现新单期交9662万元,相较2016年增长322%;2018年新业务价值比2016年增长473%。

  储良的加盟,或将为国富人寿的发展注入强心剂。

  “个险+互联网”成主流

  与中小寿险公司以银保渠道为主不同的是,上市险企保费收入主要来自于个险渠道。

  五家上市险企2019年半年报显示,中国人寿个险渠道总保费收入2905.56亿元,同比增长6.7%;平安寿险代理人渠道实现新业务价值361.97亿元,同比增长2.5%;太保寿险代理人渠道保费业务收入1269.79亿元,同比增长7.6%;新华保险个险渠道实现保费收入599.86亿元,同比增长9.7%。

  相比其他四家上市险企,人保寿险略有不同,其保费收入主要来源为银保渠道,不过银保渠道与个险渠道保费收入的结构在不断调整。具体而言,2019年上半年人保寿险银保渠道原保险保费收入361.89亿元,同比下降15.4%;个险渠道原保险保费收入309.00亿元,同比增长33.7%。

  寿险行业转型进入深水区,个险渠道已成为各家险企转型发力的主要渠道,从上市险企的代理人情况可窥一二。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人保寿险、新华保险主要以增员为主,平安寿险、太保寿险代理人队伍出现回落。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个险渠道销售队伍达157.3万人,较2018年底增长9.3%;人保寿险则有25.07万营销员,较去年年末增长2.1%;新华保险的个险规模人力达38.6万人,同比增长15.5%;平安寿险代理人规模128.6万人,较年初下降9.3%;太保寿险代理人队伍月均人力79.6万人,同比下降11.0%。

  申万宏源研报称,代理人队伍数量出现回落,主要受2019年以来银保监会颁布一系列政策规范代理人队伍健康发展影响。其预计下半年代理人队伍将回暖,预计2019年末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个险渠道人力约为155万人、130万人、82万人、40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代理人队伍的建设,各家上市险企由追求量变转向质变,聚焦于提高人均产能,特别是借助科技促进人力发展。

  以平安寿险为例,一方面通过AI技术等措施加强了增员入口的管控、严格执行考核清退机制,夯实代理人渠道基础管理 ;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增员、培训、客户开拓等环节的科技应用,提升管理水平,吸引高素质人才加盟。

  此外,在险企回归个险、期缴的背景下,“个险+互联网”模式成为寿险经营的主流选择。为了提升市场竞争力,险企纷纷布局保险科技领域的同时,又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构建新的保险生态。

  提升专业化经营

  面对高度集中的市场份额,夹缝生存、本小利微的中小寿险公司破局之路并不容易。

  麦肯锡此前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中小险企面临的困境主要包括受监管政策影响;差异化品牌理念淡薄;获客难且留存难;经营渠道受限,即银保渠道无法控制,个人代理无力培养,电子渠道发展乏力;缺乏创新积累,产品结构转型迫在眉睫等。

  某寿险公司江苏分公司营销员培训讲师对记者表示,以其公司为例,代理人年内留存率维持在50%左右,已处于行业表现高位。

  麦肯锡近日发布的《加速中国寿险业发展:代理人渠道转型四大举措》报告称,提升代理人绩效的具体举措主要包括:一是从资深代理人转向职业经理人;二是从广撒网式招聘转向战略人才寻源;三是从兼职代理人转向寻求职业发展的专职代理人;四是从零星部署数字化工具转向建立整合式端到端数字化平台。

  报告强调,代理人渠道转型是中国寿险业价值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之一。保险公司必须推动上述战略转变,方能最大限度地提升公司业绩和价值。

  申万宏源研报亦表示,目前国内保险代理人具有明显素质低、资历浅、脱落快的特点。打造精英团队,发展绩优营销员,提升代理人质态成为行业的必然趋势。

  某寿险分公司个险渠道负责人称,“银保个险化,个险精英化。目前公司虽以银保渠道为主,但从公司利润贡献度来说,未来个险的价值会更高,只不过需要精耕细作的时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中小寿险公司转型一方面是自身银保业务的转型升级,由中短存续期产品转向长期保障型产品;另一方面是推行多元化渠道发展策略,除银保、个险渠道外,与专业保险代理公司或经纪公司合作也是一种趋势。

  对于高度依赖银保渠道的中小寿险公司,其中部分公司个险队伍建设尚属起步阶段,朱俊生认为,“对于过去没有基础,重新建立个险团队的公司来说,难度确实很大,需要时间去培育,但不是没有发展的可能。目前,行业内关于代理营销员队伍建设,已从人力的快速扩张阶段转向品质化发展。对于中小寿险公司而言,一开始就选择走精兵路线,未尝不可。”

  另据某中小寿险公司内部管理人员透露,明年起内公司内部个险、银保、团险将合并在一起。

  中小寿险公司转型之路任重而道远。朱俊生坦言,转型背景下,中小寿险公司还是应该提升专业化经营程度,拥有在某些特定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