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ETF不知道怎么选?记住五大维度就够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王延巍讲《ETF全球投资指南》,手把手教你学会全球资产配置,开启你的财富增值之旅! 

原标题:ETF不知道怎么选?记住五大维度就够了!

来源:ETF总舵主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2019年以来,ETF继续呈现爆发式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年内非货币ETF数量新增52只,年内非货币ETF规模新增1591.7亿元,增幅高达42.38%。在市场造势的大好背景下,华夏5G通信主题ETF、华宝科技龙头、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等明星ETF纷纷闪亮登场,可以说是应运而生,产品规模、口碑也是一路“扶摇直上”。

伴随着ETF越来越多,ETF爆款不断,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用有限的资金挑选到最好的ETF也就成了一个大难题。今天,本舵主就带着大家,一起来挖掘挑选优质ETF的五大秘技。

ETF标的指数的投资价值

ETF的收益与其标的指数的走势密不可分,因此,挑选ETF首先要看的,就是标的指数的投资价值,而标的指数的区间涨跌幅或许是最直接最有力的说明。

从主流宽基指数的表现来看: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9.30

可以看到,中证100、上证50、沪深300、央视50、上证180表现较为出色,近1年涨幅均在10%左右,且近3年、近10年都有不错的涨幅;而诸如中证500虽然短期表现不够拔尖,但10年涨幅均位列宽基指数前列,在本舵主看来,这些指数表现稳定,相关的ETF也是长期持有的上乘之选。另一方面,创业板指近1年涨幅位居统计指数的首位,爆发力十分突出,投资者亦可将相关ETF纳入考虑,用以增强短期收益。

目前,跟踪这些指数的ETF主要有:华夏上证50ETF、华夏沪深300ETF、华夏创业板ETF、华夏中证500ETF、大成中证100ETF等。

从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

可以看到,食品饮料、家用电器、非银金融这些涉及消费、非银金融的板块表现更为出色和稳定,近1年、近3年的表现均十分靓丽;而农林牧渔、电子、通信、计算机近1年亦有不错的涨幅,今年以来备受吹捧。

目前,涉及这些行业的ETF主要有:华夏上证主要消费ETF、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华夏上证金融地产ETF、广发中证全指金融地产;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国泰中证计算机ETF等。

选好了标的指数,挑选ETF的事算得上是完成了一大半,除了上文提到的一些普通ETF以外,一些相应的指数增强产品、smart beta产品同样值得选择,譬如华夏的创蓝筹、创成长就是跟踪创业板的两只smart beta产品。

不过,对于像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指、中证500这样的热门ETF而言,可以选的产品非常多了,而跟踪同一指数的ETF在产品设计上差异不大,这个时候又该怎么选呢?待本舵主一一道来。

ETF的规模

对于ETF而言,产品规模直接代表了市场的认可度,资产规模越大的ETF,意味着市场认可度越高,产品的日常运作也会相对更平稳。

以跟踪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的ETF为例,不同产品的规模差异非常明显:

可以看到,跟踪上证50的ETF共计7只,其中规模过百亿的仅华夏上证50ETF一只产品;跟踪沪深300的ETF共计10只,但规模过百亿的仅华夏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和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跟踪中证500的ETF共计11只,规模过50亿的ETF仅华夏中证500ETF和南方中证500ETF。

ETF的场内流动性

ETF的流动性是ETF产品的核心,流动性不足不仅会导致ETF交易的冲击成本偏高,影响投资者的交易体验,还有可能直接导致ETF投资的失败。规模大小和是否有做市商是影响ETF流动性的两个主要因素。

毋庸置疑,规模大的ETF流动性也越好;而另一方面,有做市商的ETF流动性也更有保障。上文我们已经对比过热门ETF的规模大小,这里我们不作重复,仅看看哪些ETF引入了做市商。

W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共有华夏、富国、易方达等17家基金公司旗下共计41只ETF引入做市商,华夏的产品最多,包括沪深300、中证500、创蓝筹、创成长等8只ETF。

跟踪误差

紧密贴合指数走势是ETF的投资目标,但想要完全复制指数的走势几乎不可能,交易成本、指数调整、成分股分红再投资等诸多因素都会导致跟踪误差的产生。因此,跟踪误差的高低直接反应了ETF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跟踪误差越低的ETF越好。

以跟踪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的ETF为例,不同产品的跟踪误差非常明显:

可以看到,即便是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ETF,跟踪误差的大小相差还挺大的,而华夏的诸多产品均保持了较小的跟踪误差。

ETF的费率

对于跟踪同一标的,且在各个方面优势不相上下的ETF产品而言,费率的高低就成为了决策的重要因素。费率会直接体现在基金净值中,选择费率更低的ETF是更为明智的。

不过,对于大多数规模大、成立时间久的头部ETF产品,费率上并无明显差异。费率战主要体现在一些创新型ETF上,譬如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平安中证人工智能ETF等,管理费率仅仅为0.15%。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在ETF的世界里,每一只ETF都有其独特的优势,也正是这些各有特色的ETF造就了今日ETF百花齐放、创新不止的盛景。我们不可能找到一只在五大维度上都是NO.1的ETF,但是在本舵主看来,一只在多个维度上占优的ETF必定是值得你选择的投资精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