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更新外汇业务关注主体名单 已无“易思汇”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近期,监管部门向全国性中资银行国际业务牵头部门和开展外汇业务的支付机构发文,更新外汇业务关注主体名单(共85家)。 

前期,监管部门向银行和支付机构提供了两批外汇业务关注主体名单(简称“关注名单”),供银行和支付机构参考。9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曾发表《独家|监管披露两家涉嫌违规办理外汇业务主体,空中云汇否认》一文,报道了此事,涉及空中云汇和易思汇。

多位知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最新表示,根据银行建议,结合近期外汇监管发现情况与问题,监管部门对关注名单进行了梳理更新。

监管部门说明称,本期关注名单已涵盖前期关注名单,请以本期关注名单为准,前期关注名单同时废止。本期关注名单自提供之日起生效,有效期限为6个月,如无特殊说明或后续更新关注名单,期满后即废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新的关注名单已无Airwallet(HongKong)Limited(注:被指实为“空中云汇”)和北京易思汇商务服务有限公司。 

空中云汇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15年,产品服务包括全球收款账户、外汇兑换、国际付款等业务,宣称“市值超过10亿美元”。易思汇官网显示,其是真格基金、泰有基金、IDG资本、信中利共同投资的留学缴费咨询服务平台,对接了全球数千所海外院校和国内上百家教育机构。

监管部门表示,银行和支付机构应按照相关监管要求,加强对关注名单主体相关外汇业务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核,但不影响其真实和鬼业务办理。经审核为真实合规业务的,银行和支付机构按规定正常办理。

根据《个人外汇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境内个人进行境外权益类、固定收益类以及国家批准的其他金融投资,应当按有关规定通过具有相应业务资格的境内金融机构办理。请各银行办理个人对外付汇时有效甄别境外收款人名称(包括名称缩写、简写等不同形式),对于境外收款人疑似为金融投资服务机构的,尽职审核汇款资金性质,防范个人付汇业务违规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