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行助力小微企业 打造“智慧普惠金融”

第一财经

关注

  交行助力小微企业 打造“智慧普惠金融”

  作者: 周艾琳 陈多多

  今年,支持民企小微几乎成了银行的第一关键词。早在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是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带头,确保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

  交行副行长侯维栋表示,2019年普惠金融要求高、任务重,要从五方面入手——增强源头意识,做实客户基础,做优客户体验;增强联动意识,提升营销拓展合力;增强创新意识,加快创新产品和创新项目落地;增强规范意识,降低融资成本;增强底线意识,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

  交行普惠业务发展超预期

  2018年全年,交行全行普惠口径贷款增长29.63%,较全部贷款高出20.58个百分点,普惠金融各项监管指标全面达成。在去年外部形势比较复杂的环境下,取得这样的成绩颇为难得。

  侯维栋表示,这一成绩也得益于交行总行党委的高度重视。2019年,监管加大了普惠金融考核力度,初步要求普惠小微贷款增幅达到30%,进一步巩固小微贷款减费让利成效,同时要求普惠小微不良贷款率控制在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交行打造“智慧普惠金融”平台,借力金融科技手段,有效降低银行风险识别成本和企业客户获贷成本。普惠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7.22%,普惠贷款客户增加16,623户;民营贷款增速5.95%,快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

  此前,交行普惠金融事业部高级经理刁红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经过这些年的探索,大行、中型银行和小型银行支持中小微的做法存在差异,这与不同银行的客户结构有着必然联系。

  他称,以五大行为主的大型银行起步于公司业务,长期以来积累了丰富的公司大客户资源,因而在发展普惠金融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围绕核心企业做上下游的产业链金融模式。比如对上游,核心企业往往对供应商有几个月的账期,银行与核心企业合作,推出针对供应商的应收账款融资(质押、保理或商票贴现);对下游,核心企业往往要求经销商预付货款,银行与核心企业合作,推出针对经销商的预付款融资(保兑仓:经销商交纳一定比例保证金,银行开承兑汇票,核心企业控制货权)。大行的另一个优势是规模大、管理规范以及国有品牌,这是政府愿意合作的重要因素。

  五方面发力、深耕普惠金融

  未来,银行的普惠金融要求更高、任务更重。侯维栋也表示交行正从五方面入手,深耕普惠金融。

  一是增强源头意识,做实客户基础,做优客户体验。交行将深入推进线上开户流程优化,提升客户体验;推进“厅堂一体化”落地,着力深耕小微客户,延伸普惠业务触角。网点负责人要做普惠专家、熟悉普惠业务,提升普惠服务的专业性。

  二是增强联动意识,提升营销拓展合力。交行强化板块联动,加强和公司、国际、个金、卡中心等在客户挖掘、客户推荐、客户服务方面的合作;强化总分辖联动,整合资源,加强重点普惠客群营销推进。

  三是增强创新意识,加快创新产品和创新项目落地。普惠金融线上服务平台的建设是交行科技重点项目的首要工作;同时,要加强供应链业务对链属小微客户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线上供应链融资模式的普及和推广。

  四是增强规范意识,降低融资成本。对已授信的小微客户,按照实际借款合同约定,按时足额发放贷款;对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小微企业,积极运用重组等手段,缓解其短期融资压力,帮助企业脱困转型,不得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

  五是增强底线意识,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交行持续开展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加强与各级政府、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社会资本等合作,增强风险缓释能力。同时也要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做好尽职免责机制落地细化实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