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国旅游鼻祖托马斯·库克破产 复星3亿元买"教训"?

商学院

关注

文:陈淑文 朱耘

复星旅游文化(1992.HK,以下简称复星旅文)在英国投资项目破产遭到打击——英国托马斯·库克集团(Thomas Cook Group PLC.)正式宣布破产,复星集团和复星旅文是该公司最大的单一股东。该事件之后,复星旅文似乎把目标转向俄罗斯市场。

俄罗斯《消息报》(Izvestia)引述3名知情人士报道,复星旅文拟收购Thomas Cook俄罗斯旅游运营商Intourist。对此,《商学院》记者向复星旅文方面求证,复星方面称该消息为假消息。

当地时间9月22日,开创了“跟团游”先河的英国老牌旅游公司——英国托马斯·库克集团(Thomas Cook Group PLC.)正式宣布破产。该集团与银行就一周内筹集2亿英镑承销资金未能达成一致,谈判破裂,而英国政府表示,不会出面救市。

在此次事件中,复星集团和下属的公司复星旅文,这两家公司所拥有的托马斯·库克股份加起来占到18%左右,已经成为托马斯·库克的最大单一股东。

这几年,托马斯库克已经累积了庞大的债务,还有融资的债权。持股11.38%的复星旅文股价也一同下挫,对于复星旅文而言,这并不能算是一个好消息。

如今托马斯·库克宣布破产,破产对于复星的影响有哪些,复星将采取哪些方式将损失降到最低?《商学院》记者就相关问题致函复星旅文,对方表示复星集团持有托马斯·库克约18.6%的权益,其账面价值约为3.27亿元(约3760万英镑)。因此,Thomas Cook申请强制清算对本集团之财务影响有限。

但从另一方面看来,托马斯·库克破产可能会波及复星旅文一直布局的入境游业务,毕竟短期内再寻找类似的海外新合作伙伴难度颇高。

3.27亿元买了一个“教训”

复星集团是中国多元化经营的民营企业集团之一,2018年拆分其旗下复星旅文并于香港独立上市。

复星旅文以“产业运营+战略投资”为主导,关注全球家庭的休闲和旅游需求,并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和全球化资源整合。

从2015年开始复星集团就为收购托马斯·库克铺路。

2015年3月复星国际以 9185 万英镑(约合 6.24 亿元人民币)价格入股英国休闲旅游集团托马斯·库克,后又将其持股比例提升至10%。

同年6月,复星将托马斯·库克的品牌引入中国。两家公司联合成立托马斯·库克中国合资公司,其中复星持股51%,托马斯·库克持股49%,并共同打造旅行社品牌托迈酷客。

2019年初,复星再次引进托马斯·库克旗下Casa Cook精品酒店和Sunwing晴乐湾家庭度假村品牌,并纳入复星旅文的旅游目的地板块。

到了6月30日,复星旅游文化持有托马斯·库克已发售股份的11.38%。其中,2019年前半年,复星旅游文化陆续收购了其4.68%的股权。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研究员杨彦锋在接受《商学院》记者采访时说道: “托马斯·库克这样的百年品牌,有非常好的一个号召力和客户基础,如果能够并购得当的,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品牌和IP,复星旅文要走向国际市场缩小差距,一些成熟品牌的并购,经验的借鉴和整合是必不可少的。”

就在人们已经“默认”复星旅文收购托马斯·库克将迎来一个圆满结局时,托马斯·库克突然宣布破产。

托马斯·库克破产的消息一出,复兴集团旗下复星旅游文化和复星国际的股价一路下跌。9月23日,复星旅游文化股价下跌4.73%;复星国际股价下跌1.53%。

对于复星旅文本次出海计划“出人意料”的受挫,更引发了市场对其重组失败背后的猜测。

此前的7月12日,复星旅游文化发布公告,证实正在考虑Thomas Cook提出的对Thomas Cook进行资本重组和分拆的建议。根据建议,Thomas Cook的目标是引入7.5亿英镑的新资金,可能包括资本注入和新的贷款。资本重组将需要对Thomas Cook的旅行社业务和航空公司业务的所有权进行重组,从而使集团拥有Thomas Cook的旅行社的控股权和Thomas Cook的航空公司的重要少数股权。

《商学院》记者就相关问题致函复星旅文,对方表示复星集团持有Thomas Cook 约18.6%的权益,其账面价值约为人民币3.27亿元(约英镑3760万)。因此,Thomas Cook申请强制清算对本集团之财务影响有限。公司亦无根据该等洽谈进行任何出资。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对《商学院》记者表示,认虽然复星集团的股权占的比重是比较大,但一般是债权大于股权,这几年,托马斯库克已经累积了这么大的债务,还有融资的债权,复星集团从破产清算中能得到多少,刘思敏觉得是不乐观的,甚至可能颗粒无收。

虽然收购托马斯库克告吹,刘思敏认为复星集团从中最大的收获就是“教训”,以复星旅文的现有的管理的能力、人才的队伍,就目前国内的投资环境,海外投资,政策导向,如果复星旅文继续深入其中的话,可能会背上一个沉重的资金包袱,所以复星旅文现在及时止损是明智的。

发力于国内外旅游业

郭广昌创办的复星集团可能是在海外投资最为活跃的中国公司。

复星国际从 2002 年就开始涉足旅游业。在2010 年入股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是复星在这一领域的最大动作之一。

目前,Club Med 在全球 30 个国家经营着近 80 个一站式服务度假村,但在中国的四家度假村,都是在复星入股之后完成的布局。现在 Club Med 已经成了复星的子公司之一。

2015年 3 月,复星国际牵头的财团以 9.39 亿欧元(约合 63.79 亿元人民币) 的价格,收购了这家法国度假村经营公司。

负责相关业务的复星集团副总裁钱建农曾表示,中国酒店行业的高端商务酒店及经济型酒店,已经发展得非常迅速了,但度假休闲式的酒店在中国几乎没有。通过相关的布局,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拉动国内的度假消费市场;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消费升级后的出境游市场作准备。

而收购托马斯库克,这个海外项目投资思路也是贯通的——在海外,复星希望 托马斯库克 与 Club Med 的业务产生协同作用,将中国游客带出去,把国外游客请进来。

在杨彦峰看来,复星旅文并购Club Med ,是一个整合成功的案例,而且利用 Club Med 品牌管理经验,获得非常多的正向收益,支撑起其在港股上市。

但是托马斯库克这个百年企业破产清算,有它的一定的必然性,也有偶然性。其多元化的组织架构和多元化的布局,有些版块造成了巨额的亏损,反过来会综合牵连其他板块的发展。这种格局增大了管理难度,应对即时性问题非常缓慢。

刘思敏则表示,最根本的,还是这家企业管理不善,几年前,他们收购了一个英国旅游度假公司,那一次的收购和重组使托马斯库克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从那时候开始就从盈利转入了亏损,而且这几年累计的亏损额,加上线下布局投资过多,连年的亏损使投资者失去信心,再进一步的融资也没有得到实现,对时代变化的应对的不够有力,

有投资者认为,托马斯库克破产不仅与其自身庞大的债务有关,互联网时代顾客能在网上自己以更优惠和自如的选择搞定旅行机票和酒店,这也对传统旅行社业务造成了强烈冲击,而托马斯·库克破产也看出整个传统旅游业陷入疲惫状态。

刘思敏表示,不能把托马斯出现的危机看成传统旅游行业陷入了疲软状态。还有美国运通、日本JTB佳天美等旅行社在运行。互联网旅游发展很迅速、行业的集中度很高,但并没有一统江湖,也并不意味着未来的旅游业只在线上发展。

在刘思敏看来旅游业需要双线融合,线下的旅游社需要要拥抱互联网,线上的旅行社也需要线下产品的支撑。在线旅游最大的优势是招揽游客,而线下旅游社有度假村、邮轮、航空公司为游客服务。

海外并购有风险,须谨慎

中国的GDP成为全球第二,对于海外的投资,这些年也出现了极大的热潮,走出去成为很多著名企业必然要选择的战略。但是这些年的海外投资,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非常成功的投资似乎并不多见。

对此,刘思敏觉得托马斯库克这个事件对于复星来讲,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一个事件,可能给其他的国内的急于涉足国外的旅游业的企业敲了一个非常响亮的警钟。中国的这些企业,要对海外的买买买、海外的收购,需要静一静的。

在2018年,中国发改委公布境外投资敏感行业目录,包括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企业在这些领域无论是直接投资还是通过股权基金,都要事先取得监管部门批准。

那么,中国旅游企业海外投资需要注意哪些风险呢?

刘思敏表示旅游企业在海外收购的时候,不要有“捡漏”的心里,不要以为人家都经营不下去的,人家都处在难关的时候,你能够去拯救它,不要有拯救者、救世主的这种心态。在收购品牌IP的时候,不拘于崇拜和情怀,要做价值投资,一定要对品牌的现状去做分析,百年品牌也有衰落可能性。

复星通过“买买买”后,如何将其投资的资产更好运营,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商学院》将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