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支付宝平台上线货币增强基金组合受关注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汪莹

近期,支付宝平台上线的一系列理财产品引起投资者的极大关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款产品是由易方达基金公司与支付宝合作推出的“易方达余额佳”。这款定位为“低风险”等级的产品,100元起购,收益高于货基,取用灵活,可以随时买随时卖。

除了易方达余额佳,支付宝推出的系列产品还包括华夏基金的“华夏货币增强”、建信基金的“建信货币增强”、汇添富基金的“汇添富添添利”等3只产品。这4只产品的年化收益率目前存在一定差异,最高的达到3.68%,最低的为3.09%,不过总体来看都在3%以上,相较于收益率不到3%的“宝宝”类产品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据业内人士介绍,所谓“货币增强”实际上是一种基金组合。以余额佳为例,不同于余额宝仅是一只单纯的货币基金,而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组合,包括65%的货币基金和35%的债券基金,其中债基又由20%的超短债基金和15%的短债基金组成。同系列的其他3个基金组合也都由货基和债基组成,配比为7:3。

正是组合中的债券基金贡献了高于货基的超额收益。不过,在货币基金基础上加入债基的操作也让基金组合牺牲了单纯货基具有的一部分便利。

首先是起购金额。余额宝等货币基金1分钱即可购买,而余额佳等基金组合起购点至少要100元;其次是实时赎回。货基一般每日都有2小时快速到账的额度,而基金组合只有普通到账功能,即当日15:00前赎回,次日24:00前到账;最后是赎回费率。货基由于申赎费用均为0,因此申赎灵活性强,还可以直接用于线上支付。基金组合虽然申购费率为0,但赎回费率要受债基持有期限的限制,灵活性相对较差。如果短期频繁赎回,可能出现扣除费率后实际到手收益较低甚至为负的情况。

比如余额佳中的两只债基,若持有天数少于7天,卖出费率为1.5%;其中的短债基金持有天数在7天到30天之间,卖出费率为0.1%。也就是说,要想实现赎回0费率,余额佳至少需要持有30天以上。

此外,由于组合的增强收益主要来自债基,因此这部分收益也会随债基收益率变化而波动。债基表现不好,也会拖累组合的整体收益。

综合来看,余额宝虽然在收益率上不及余额佳,但在零钱理财、赎回灵活性等方面仍具有优势。相比之下,余额佳更适合资金短期闲置、对收益率要求较高的投资者。

显然,包括支付宝在内的理财平台构建基金组合的目的是希望在分散风险、控制回撤的前提下,获取相对较高且稳定的收益。如今,支付宝推出的“货基+债基”组合能否俘获投资者,还有待市场给出答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