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结构性存款迎来监管规范 大额存单、银行理财来分流

第一财经

关注

结构性存款迎来监管规范 大额存单、银行理财来分流

作者: 陈洪杰

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从2018年2月份的最高点4.91%,降至2019年8月的4.04%。 

结构性存款正在迎来监管的规范。10月9日,第一财经记者从多位银行业人士处了解,浙江辖区监管已经叫停“假结构性存款”。第一财经记者致电浙江银保监局,截至发稿,对方尚未回应。

“目前,真结构性存款只有几家国有大行在做。监管对银行揽储提出新的要求,也会造成存款理财化趋势。小银行不具备衍生品交易资格,容易滋生风险。”一家浙江省内银行高管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结构性存款是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更高收益的业务产品,超出保本收益的部分通过衍生品工具投资获得,存在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但现实中,吸引投资者的“高收益率”是银行自身为投资者支付的,抬升了银行负债端成本。

今年9月6日,北京银保监局同样要求其辖内各家银行规范结构性理财,梳理自查本行存量业务,并将自查结果上报,同时确保新发生结构性存款业务合规有序开展。

规范结构性存款

结构性存款的设计一般为“存款+代销期权”,基于嵌入的衍生品工具可划分利率、汇率、商品、股票、信用等挂钩型产品,形成“低风险低收益+高风险高收益”资产组合。

其中存款部分产生固定收益,纳入商业银行表内核算,视同存款管理,纳入存款准备金和存款保险基金的缴纳范围,相关资产按银监会规定计提资本和拨备。而与标的资产挂钩的部分产生浮动收益,使投资人在基础收益之上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

不过目前市场上出现大量假结构性存款,其主要模式为:在期权部分设置了大概率不可执行的行权条件,并且不行权情况下收益较高且不需要受制于利率自律机制约束,从而使客户获得较高的无风险收益。该类产品没有实质性的结构性操作。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举例称,在某假结构性存款设定中,当黄金价格上下波动超过400美元每盎司时就执行较低收益,如果没有就执行较高收益。但是,黄金价格很难出现如此大幅度波动,这就意味着投资者拿到最高收益几乎是板上钉钉的。

另外一种情况是,期权组合的保底收益较高,最高与最低预期收益的差值较小,无论期权组合是否达到触发条件,客户都能拿到较高的最低收益。在记者的走访中,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一款短期限假结构性存款中,与外汇挂钩的产品,无论是否行权,收益率均为3.85%,无任何变动。

“当前结构性存款的收益水平在考虑存款准备金率后大致在2.6%~4.6%之间,且因为当前假结构盛行,银行以收益区间上限兑付的概率较高,所以当前结构性存款的实际收益在4.6%左右,已经显著高于大额存单和同业存单,甚至是表外非保本理财产品,显著拉升了银行负债端成本。如果未来结构性存款能够被规范,收益率下行将是确定的,从而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 扩大贷款利率下降空间,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这应该是当前规范的重要目标之一,与之前LPR机制改革的目标也是一致的。”华宝证券分析师杨宇称。

另外一家中小银行行长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监管规范结构性存款是为了从负债端降低银行的成本,降低贷款利率,从而支持实体经济,但对小银行而言,短期将面临一定挑战。

“从未来监管趋势来看,结构性存款将进一步规范,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或将适度放开商业银行衍生品交易资格的准入限制。在存款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之下,监管层可能会允许部分资产规模较大、抗风险和投资能力较强的中小银行通过获得衍生品交易资格来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当然同时也需要督促银行在制度和操作层面完善衍生品交易风险防范措施。”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称。

大额存单、银行理财来分流

结构性存款为居民和企业提供了收益相对更高的现金增值渠道,当假结构性存款叫停,真结构性存款利率也降了下来。投资者的钱会出现怎样的分流?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对第一财经记者称,在现金类理财产品中,理财新规打破刚兑之后,大额存单被更多的人接受。作为一般性存款,大额存单是利率市场化过程中的重要产品,当下门槛也有所降低,不失为一种选择。

“若投资者资金量较大,也可以选择协议存款,目前大部分银行都推出了协议存款。另外,投资者也可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虽然净值化是趋势,但短期内,理财出现损失是比较小的。”黄大智称。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自2018年2月以来,我国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经历了连续下滑,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从2018年2月份的最高点4.91%,降至2019年8月的4.04%。

中小银行的管理者承受的压力更大。“从短期来看,结构性存款监管趋严使得中小银行承压明显,大型银行韧性犹存。对结构性存款业务资质要求的进一步明确,使得资格不足的中小银行面临被挤出市场的压力。预计银行负债结构将适度调整,中小银行资产负债表或将承压收缩。”明明表示。

“随着利率市场化,在金融市场中,中小银行会最先受到冲击,压力也最大,但中小银行也因船小好调头,我们需要不断地调整和创新才能稳健生存下去。”一家农商行副行长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