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卫健委鼓励仿制药品目录涉药品33项 缓解看病贵问题

第一财经

关注

发展仿制药缓解看病贵问题

近年来,民众看病难、看病贵有目共睹,为解决作为重要引发因素的药价偏高问题,一系列旨在降低药价的政策举措于近期密集发布,备受关注。

10月9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公布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共涉及药品33项。并要求各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在临床试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优先审评审批等方面予以支持。

仿制药指与商品名药在剂量、效力、作用以及适应证上相同或趋同的一种仿制品。目前世界上将有150种以上总价值达340多亿美元的专利药品保护期到期,到期后,其他国家和制药厂即可生产仿制药。之所以要鼓励生产仿制药,根本原因在于正版原研药价格昂贵,特别是一些治疗各种癌症的靶向药物,仿制药价格则低很多。

这并非今年国家层面第一次重视仿制药,近日公布的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全国扩围拟中选结果显示,与扩围地区2018年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9%。值得一提的是,本轮集采扩围中首次出现印度仿制药企的身影——印度瑞迪博士实验室有限公司的奥氮平片以每片2.06元的价格中选。而从拟中选结果来看,仿制药替代原研药的效果明显,原研药在市场竞争中也主动降低了价格。

发展仿制药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缘于医药行业的特殊性,一种新药从开始研制、申报到临床、销售,最后到普通民众能用上,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10年到15年,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要及时解决部分患者的看病贵问题,仿制药就成了质优价低的不二选择。因此,国家卫健委方面也在近期表态,要加快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推动中国从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跨越,要落实仿制药的相关支持激励政策,支持仿制药替代使用。

国家层面对仿制药的重视,以及种种仿制药替代现象的出现,意味着我国药品市场价格将进入一个下降通道。当然,仿制药并不是山寨药,在国际市场上,各国对仿制药都有着同样严格的要求,我国的仿制药水平与美日甚至印度都有不小差距,需要利用政策和市场的力量,合理推动仿制药发展和水平的提升。

事实上,对仿制药的重视仅仅是近年国家致力于降低药价的其中一环,而降药价最有力的一招则是推行带量采购。今年7月,国家医保局召开了“4+7”集采扩面企业座谈会。所谓集采扩面,指第一批集采的25个中标产品将在全国所有省份及地区全面启动带量采购。

带量采购目的是挤掉药价中的“水分”,国家组织“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拟中选结果显示,与试点城市去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药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达到96%,表明药价整体上确实有较大下降空间。药价“水分”也体现在医药企业畸高的毛利率之中,根据200多家上市生物制药企业披露的2018年财报,9家药企毛利率超过90%,33家企业达到80%以上,中位数则在50%以上。

此外,近年还推行了包括取消药品加成在内的举措,目的在于降低居民医疗负担。

可以说,通过多渠道降低居民用药价格,解决看病贵问题,需要持续推行。因为看病这一重要民生问题缓解了,既能降低居民生活负担,从而刺激消费提振经济,还能为降低企业医保费率打开空间,从而减轻企业负担,可谓一举多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