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难上加难 美联储扩表“救火”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经济难上加难 美联储扩表“救火”

来源:北京商报

美联储的鹰派态度终于有了软化的倾向。在丹佛的全美商业经济学协会年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语出惊人,坦言“恢复资产购买、扩大资产负债表”的计划已经在路上了。这一番关于扩表的言论,让市场既欣喜又忐忑,喜的是,降息概率大幅度提升;忐忑的是,这是否意味着一直乐观的美联储也开始对美国的经济形势担忧起来。虽然鲍威尔坚称扩表并非量化宽松的开始,但越来越多的衰退信号,已经将美联储逼上了梁山。

扩表倒计时

“美联储将很快恢复资产购买,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从而避免再度出现银行间隔夜拆借市场流动性持续紧缩的情况。”美东时间8日,在丹佛举办的美国国家经济学人协会第61届年会的这次讲话中,鲍威尔坦言,并称美联储将在几天内解释将如何扩大资产负债表。

如鲍威尔所言,最近的市场并不平静。在资产负债表问题上,美国隔夜回购市场几周前出现了“高烧难退”的情况,部分原因是由于企业缴税和财政部结算债券拍卖而将资金从金融体系中抽离,导致资金紧张。

回购利率的高点出现在9月。彼时,美元突发“钱荒”带来利率飙升,美国隔夜一般抵押品回购利率在17日一度触及10%的历史最高值,约为一般水平的4倍,并创下单日最大涨幅记录。与此同时,美联储的基准基金利率,即银行间拆借利率,也高出了目标区间5个基点。之后,为了遏制短期利率飙升,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在此后通过多次隔夜回购和14天期回购,向货币市场投放了逾万亿美元资金。

效果立竿见影,这一措施成功地使回购利率回落至正常水平,但分析人士称,如果没有相应措施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问题,类似流动性压力将再度出现。鲍威尔坦言,此前隔夜回购利率飙升也许是一系列因素造成的,但如果银行系统没有足够数量的准备金,即便是融资压力例行上升也有可能导致货币市场利率的大幅波动。

对于这一表态,Cantor Fitzgerald公债分析师和交易商Justin Lederer直言,“并不感到意外,鉴于两周前回购市场出现的情况,美联储需要拿出一些不仅仅是短期的解决方案。回购操作是短期的,我认为购债是最终长期的解决方案。”

五年缩表

作为货币政策的两大主力之一,资产负债表的扩大引发了市场对于开启量化宽松(QE)的揣测。对此,鲍威尔予以了否认,称不应将该计划与三轮量化宽松相混淆,后者是旨在扩大资产负债表的激进举措,而这是一个更有机的程序,类似于美联储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操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助理研究员刘向东坦言,扩表的确并不等于开始QE,现在还没到大放水的阶段,没有大的危机发生,GDP增速还可以,也还未进入负利率阶段,只有到经济运行风险很大的话,才会开启QE。

QE即央行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资金的干预方式。虽然量化宽松也属于公开市场操作的范畴,但和普通的公开市场操作相比,前者金额更加庞大,且有时间期限。

上一轮的QE发生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彼时,经济形势的严峻程度让美联储在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零附近后,启动了三轮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行动,结果是从2008-2015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从9000亿美元膨胀到了4.5万亿美元。

随着美国经济开始回血,美联储开始考虑将系统中的资金储备保持在适当水平,自2014年开始结束债券购买。经过近五年的努力,银行存放在美联储的现金总量已经从2014年9月的2.8万亿美元的峰值下降到了如今的1.5万亿美元左右。

与加息一样,美联储连续不断的缩表行为也遭到了特朗普的多次点名。“美联储加息过高,其缩减债券投资组合(缩表)的政策是荒谬的,”在今年6月,特朗普再次在推特上批评美联储,甚至直接将其称之为量化紧缩(QT)。

其实就在特朗普的口水声中,美联储已经有了停止缩表之意。在今年3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就宣布,从5月起,将每月美国国债最高减持规模从300亿美元减半至150亿美元,到9月末停止缩减国债持有。到今年7月底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再次发布声明称,从今年8月1日起将停止缩减总的持债规模。

货币政策转向

从缩表到扩表,从加息到降息,美联储的态度似乎已经悄悄转了向。

刘向东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之前美联储一直在缩表,现在缩表已经暂停,扩表是看美国经济形势的发展方向,特别是最近外部环境的变化。现在美国经济的强劲发展可能已经到头了,尽管失业率还保持在低位,这是美联储一直按兵不动的原因,但如果增速不断下滑的话,可能就要改变方向了。

数据说不了谎,最近美国一系列的经济指标都亮起了红灯。就在鲍威尔讲话的同一天,美国劳工部公布了最新PPI(生产价格指数)数据:9月,美国的PPI环比下降0.3%,创8个月来最大月跌幅;同比增长1.4%,不及预期。

令人失望的不止PPI。此前,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公布了9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PMI连续两个月收缩至47.8,为十年来的最低水平;非制造业PMI为52.6,创三年来新低。此外,9月的非农数据也不及预期,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13.6万人,低于预期的14万人。

难看的经济数据叠加鲍威尔的语出惊人,导致8日美国三大股指齐挫。截至当日收盘,道指跌超300点至26164.04点,跌幅达到1.19%;标普500指数下跌45.73点,至2893.06点,跌幅为1.56%,其十一大板块当日全部出现下跌;纳指下跌132.52点至7823.78点,跌幅为1.67%。

“现在美国的财政政策没有多大的余地了,财政赤字率太高,债务约束太大,虽然可以通过借钱来给予财政刺激,但寅吃卯粮的方式也没有太明显的效果,反而会让全球为之买单,所以特朗普只能寄希望于美联储放水,通过货币政策来调节。”刘向东分析称。

在扩表已经版上钉钉的情况下,美联储是否会再次降息成了市场新期待。鲍威尔也在此次讲话中继续坚持原有立场,认为美国经济仍很强劲,但容易受到冲击;并表示美联储仍将依赖于经济数据的表现来作出货币政策决定,而不是预先设定降息路线。

话虽如此,但在鲍威尔的讲话之后,10月的降息概率出现了增长。8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美联储观察数据显示,交易员认为美联储10月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87.1%,预计到12月12日前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45.5%,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48.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