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又见银行大罚单 兴业、浦发被罚合计近1000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基金

今天,北京银保监局公布2张罚单,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各领一张。

其中,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因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等5宗罪,被罚600万元;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也因违法行为被罚290万元。两者合计被罚近千万。

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等五宗罪

兴业银行领690万罚单

处罚信息显示,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主要有五项:

1、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

2、违规通过同业投资规避监管指标

3、违规修改理财协议文本

4、违规向企业权益性投资提供融资

5、违规向普通客户销售投向非上市公司股权的理财产品。

北京银保监局根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责令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改正,并给予合计6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19年10月8日。

浦发银行领290万罚单

处罚信息显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有以下8项:

1、信贷资金转存定期存单并用于开立银行承兑汇票

2、违规办理委托贷款业务

3、资金监控不到位导致信贷资金违规用于投资及购房

4、个别贷款业务管理不到位

5、票据业务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6、同业投资违规通过信托通道发放土地储备贷款

7、理财资金违规用于借款人支付土地出让金

8、理财资金违规通过信托通道投向批准文件不全的建设项目

北京银保监局根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责令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改正,并给予29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作出处罚决定日期为2019年10月8日。

地产融资趋紧

银保监会持续政治地产融资乱象

从上述两家银行被处罚的案由可以看出,这和地产融资的趋紧不无关系。

如兴业银行的首项违法违规案由: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而浦发银行违法违规则包括:资金监控不到位导致信贷资金违规用于投资及购房、同业投资违规通过信托通道发放土地储备贷款等。

业内表示,此次处罚也是银保监会持续对房地产市场融资乱象的整治,表明了监管规则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房住不炒”定位和“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释放了地产融资趋紧的信号。

5月中旬,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简称“23号文”),要求加大对违反房地产行业政策的各种乱象行为检查处罚力度,强调不得向“四证”不全、开发商或其控股股东资质不达标、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直接提供融资,严格限制前端融资模式的发展。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无疑给近年来飞速发展的房地产业务踩下“急刹车”。

6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要防止房地产企业融资过度挤占银行信贷资源。

7月,银保监会开始对部分信托公司窗口指导。银保监会针对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展开约谈示警,要求控制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和增速。

兴业曾“获”银保监会“1号罚单”

值得关注的是,这两家银行均非首次获得银保监或的罚单。

其中,兴业银行更是出现在银保监会挂牌成立后开出的首批罚单之中。

去年5月4日,银保监会公布了10张行政处罚单,其中,兴业银行因12项违法违规事实被银保监会处以5870万元罚款。

具体来看,彼时兴业银行此次违规共涉及12项案由,多涉及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以及违法违规展业。分别为:

(一)重大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审查审批且未向监管部门报告;

(二)非真实转让信贷资产;

(三)无授信额度或超授信额度办理同业业务;

(四)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多家分支机构买入返售业务项下基础资产不合规;

(五)同业投资接受隐性的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

(六)债券卖出回购业务违规出表;

(七)个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

(八)提供日期倒签的材料;

(九)部分非现场监管统计数据与事实不符;

(十)个别董事未经任职资格核准即履职;

(十一)变相批量转让个人贷款;

(十二)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

而此次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涉及违规的案由,和彼时被罚原因相似。

这也不是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今年所收第一张罚单。

2019年8月12日,青海银保监局对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宁开发区支行作出处罚决定,主要违规案由为未严格进行贷款用途审查及支付管理,导致脱离客户有效需求发放贷款,大额贷款资金长期滞留形成存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30万元。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