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洋丰借壳上市以来实现净利40亿 资产负债率低于30%

长江商报

关注

原标题:新洋丰借壳上市以来实现净利40亿 资产负债率低于30%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借壳上市5年半以来,新洋丰(000902.SZ)表现出持续稳定盈利能力。

新洋丰的前身是中国服装,中国恒天集团旗下的资本平台,早在1999年就已登陆A股市场。但其经营业绩多年欠佳,2014年,鄂企新洋丰成功借壳,公司主营业务有服装及贸易变更为高浓度磷复肥和新型肥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借壳上市以来,新洋丰经营业绩增长虽然不快,但较为稳定长。2014年,借壳第一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分别为83.52亿元、5.71亿元,去年,二者分别为100.31亿元、8.19亿元。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达6.30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总体上,借壳以来,其实现的累计净利润已达40.11亿元。

上市以来,公司通过定增募资11.93亿元,累计派发现金红利9.14亿元,分红金额占股权融资额的76.61%。

业绩稳步增长与品类齐全、资源优势显著、渠道粘性突出等因素密切相关。新洋丰为磷复肥行业龙头企业,经过近40年发展,已形成了产业链一体化的竞争优势,产品销量连续多年排名前二。公司终端零售商达7万多家,在东北、湖北、河南等用肥大省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新洋丰财务运营稳健,负债率较低。截至今年6月底,其资产负债率为26.75%。这,或与其自身造血能力较强有关。

今年上半年,新洋丰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2.80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321.17%。

经营现金流净额增长3倍

新洋丰再次展现出经营业绩强劲增长势头。

今年上半年,新洋丰实现营业收入57.75亿元,同比增长4.25%,对应的净利润6.3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39亿元增加0.91亿元,增幅为17.0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6.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51%。

对于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增长,新洋丰曾在业绩预告中称,公司积极拓展、深耕渠道,在常规复合肥市场保持强大的竞争力,促进了常规复合肥销量与市占率稳健提升。同时,公司积极把握近年来新型肥料行业快速增长的发展机遇,加大资源投入开发新型肥料市场,尤其是南方经济作物区的新型肥料市场。公司还加强对经销商与种植户的技术服务力度,促进了新型肥料销量出现显著增加,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从财务数据看,新洋丰的经营业绩增长较为实在。今年上半年,虽然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小幅增长,但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同比有小幅下降,截至6月底,这一指标值为6.65亿元,去年同期为7.01亿元。同期,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也有小幅下降。经营现金流为净流入12.80亿元,去年同期为3.04亿元,同比增加9.76亿元,增幅为321.17%。

新洋丰的前身是中国服装,1999年4月8日在深交所挂牌交易。虽然登陆资本市场较早,但其经营业绩极为不堪,基本上一直在为保壳为拼搏,2011年至2013年,扣非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

2014年,是中国服装的转折点。这一年,新洋丰以25.16亿元价格取代中国服装跻身A股市场,公司主营业务也从纺织印染和纺织品贸易转变为磷复肥的生产和销售。

借壳上市以来,新洋丰经营业绩表现的较为稳定。2014年至2018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3.52亿元、96.19亿元、82.76亿元、90.32亿元、100.31亿元,除了2016年有所下降外,其余年度均为增长。

不仅如此,借壳上市以来,新洋丰一直在低负债率运营,且呈现下降趋势。2014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3.71%,到去年底,降至29.15%,今年6月底为26.75%,再度下行。

从财务数据看,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货币资金20.16亿元,去年同期为12.76亿元。同期,公司仅有短期债务0.11亿元,无长期借款及应付债券。

由此可见,公司自身造血能力较强,基本上不存在偿债压力。

股权融资12亿派现9亿

业绩稳步增长的新洋丰在回馈投资者方面毫不含糊。

上市以来,新洋丰坚持年年派发现金红利。具体为,2015年至2018年,其分别派发现金1.98亿元、1.97亿元、2.61亿元、2.58亿元,合计为9.14亿元。

2015年5月,新洋丰通过定增募资11.93亿元。自此至今,公司未再通过股权融资。

根据上述数据计算,新洋丰借壳上市以来累计派发的现金红利占股权融资额的76.61%。

持之以恒进行现金分红,源于公司稳定的盈利能力。新洋丰得以实现业绩稳步增长,与其核心竞争力密切相关。

在今年半年报中,新洋丰将其核心竞争力归纳为五个方面,即资源优势与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区位优势、产品结构及规模优势、品牌、渠道与技术服务优势、技术研发优势和公司治理优势。

新洋丰创建于1982年,依托母公司5亿吨磷矿资源,在全国建成十大生产基地,形成了年产各类高浓度磷复肥800万吨的规模,销售网络覆盖全国2500个县,成就了其行业龙头地位。

公司介绍,目前,公司具有年产各类高浓度磷复肥逾800万吨(其中磷酸一铵产能180万吨)的生产能力和320万吨低品位矿洗选能力,配套生产硫酸280万吨/年、合成氨15万吨/年、硫酸钾15万吨/年、硝酸15万吨/年。硫酸、合成氨、硫酸钾、硝酸、磷酸一铵均自用。此外,公司是复合肥行业规模前三甲中,唯一具有钾肥进口权的企业。公司具备行业内品类最齐全的产品线,产品覆盖磷肥、常规复合肥、新型复合肥三大板块多个系列,能够充分满足不同区域、不同作物在不同周期的生长需要,且公司形成了一体化生产经营模式,覆盖从主要基础原材料到终端产品的完整产业链。

新洋丰的核心竞争力还表现在渠道掌控上。目前,公司已形成“洋丰”、“澳特尔”、“力赛诺”和“乐开怀”四大品牌。现有一级经销商5000多家、终端零售商7万多家,现有营销网络遍布中国大陆所有省、市和自治区。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以来,受供给侧改革影响,氮肥、磷肥与钾肥价格持续高涨,上涨幅度20%—100%之间不等。与此同时,农产品价格陷入低迷状态,复合肥需求较弱,复合肥企业盈利空间受到挤压。在这种情况下,类似新洋丰这样具备资源优势的产业链一体化布局的复合肥企业,以其成本优势构筑并拓宽了经营护城河,并借助成本优势及其强大的营销网络加速提升市场占有率,经营业绩受到的冲击较小。

责编:ZB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