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改革夯实国企基础 千亿国资再援社保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改革夯实国企基础 千亿国资再援社保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徐贝贝

近期,国企国资改革动作频频,上海、深圳、沈阳开展综合改革工作,地方混改持续推进,“双百企业”专项督查……改革夯实了国企家底,保障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工作加速开展,同时社保基金等承接主体加入也有利于推动国企改革,实现“双赢”。

三地启动综改试验

今年7月份,上海、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以及沈阳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专项工作(以下简称“综改试验”)正式启动。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目前上海、深圳、沈阳三地的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是全方位的、涉及各个领域的改革,将为全国提供良好示范。

近期,深圳、上海实施方案相继出台。具体来看,《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从七方面提出了26项改革举措,并提出,到2022年,上海市要建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基本完成竞争类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据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介绍,目前除了功能保障类企业外,上海市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的企业已占总数的2/3。上海地方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达2.8万亿元,国有股市值达1.2万亿元。

《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将进行九方面39项探索,并提出具体的“上市公司+”战略目标,到2022年,市属企业总资产达到4.5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保持在65%以下;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00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1000亿元;打造一批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力争形成1到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和6到7家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两家市值超1000亿元的优势企业集团等。

“双百企业”担当改革尖兵

2018年3月,国资委决定选取百家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起到担当改革尖兵的示范引领作用。截至2019年4月28日,“双百企业”增至444家。

不少“双百企业”在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显著成效。国资委数据显示,目前“双百企业”已累计完成改革任务2524项,占全部改革任务的31.24%。在混改领域,目前91户“双百企业”在企业本级层面开展了股权多元化改革,113户“双百企业”在企业本级层面开展了混改,228户“双百企业”在所属各级子企业层面开展了混改,共涉及3466户子企业。“双百企业”在本级和各级子企业通过混改共引入非国有资本5384亿元。

为加大“双百企业”改革创新力度,中国国新控股联合多家央企、地方国企及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的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双百行动”发展基金已对接“双百企业”约120家,筛选出一批符合投资条件的项目;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支持鼓励“双百企业”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有关事项的通知》,推出九条支持措施。

不过,“双百企业”也不是只进不出。9月份,“双百企业”迎来业绩大考,或将有企业退出“双百企业”名单。翁杰明表示,要把改革主动性不强、措施不实、进展滞后的企业调整出“双百企业”名单;把更多改革意愿强烈、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的企业纳入“双百企业”中来。

厚实国资加速补充社保

划转国资充实社保步伐正在加快。继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通知,要求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于2019年全面推开后,9月25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发公告称,本行股东财政部将其持有的本行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按照当日A股收盘价计算,两大行本次划转的股权总价值近1152亿元。此前中央层面已经陆续对53家中央企业和14家中央金融机构实施了8600亿元规模的划转。

做强做优国企为国资划转打下坚实基础。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份,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4093.1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中央企业15992.9亿元,同比增长6.6%。同时,划转国资充实社保还可助推国企改革,为民营企业创造更优的发展环境。

相关专家表示,划转国资充实社保是“未雨绸缪”之举。划转国资不改变现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多元股东的加入有利于优化上市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同时为民企创造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