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产和通道业务成"重灾区" 信托转型发力基建等领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信托转型发力基建等领域

银保监会网站近日公布了北京银保监局数条最新的行政处罚信息,其中两条涉及信托公司。中信信托、建信信托因违规通道业务领罚单。9月初,两家信托公司还曾因违规向房地产融资领罚单。目前,监管层面严控信托公司新增地产及通道业务,信托公司纷纷谋求转型,业务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

房地产和通道业务成“重灾区”

根据北京银保监局10月8日更新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两家信托公司被合计罚款110万元。中信信托被给予合计7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被罚理由是“违规为银行规避监管提供通道服务、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及单一信托”;建信信托被给予4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被罚理由是“违规接受保险资金投资事务管理类及单一信托”。处罚决定的日期分别为9月25日和9月24日。

9月初,这两家信托公司还曾因违规向房地产融资受到处罚。根据北京银保监局公示罚单信息,建信信托、中信信托均存在房地产信托业务违规行为,被罚款合计120万元并责令改正。

在该罚单中,建信信托被罚理由是“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违规向不具备二级资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罚款金额为90万元;中信信托被罚理由是“信托资金违规用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缴交土地出让价款”,罚款金额为30万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19年以来监管部门已对十余家信托公司开出近30张罚单,房地产以及通道业务违规成为“重灾区”,也成为各家信托公司调整布局的重要方向。

发力基建等领域

9月初,上海银保监局曾向辖区内各信托公司下发通知,要求辖区内信托公司从9月份开始上报公司地产信托业务和通道业务新增业务规划、存量业务到期以及整体规模变动等情況;做好地产和通道业务额度管理;合规适度开展体现本源特色的事务管理类信托和房地产资产证券化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上海盯紧辖区内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和通道业务规模持续下降、且不出现“鼓肚子”现象,是落实银保监会关于房地产信托规模和通道业务规模“双压降”的要求,这种行动在其他地区也在开展。作为今年信托公司“业绩担当”的房地产融资业务和通道业务双双受到打压,信托公司若想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势必会谋求转型,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2018年信托行业营收盈利遭遇“双降”:营收下降9.38%,净利润下降13.68%。而今年上半年行业整体业绩出现回暖,营收、净利润纷纷实现增长。分析人士表示,地产信托业务成为行业回暖的最大贡献者。

监管部门政策收紧对地产信托继续粗放增长提出了挑战。今年5月,银保监会发文剑指房地产信托融资乱象,明确重点治理变相向房地产“输血”行为。7月针对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银保监会开展了窗口指导。8月初,银保监会再次发文,按月监测房地产信托业务变化情况,遏制房地产信托过快增长、风险过度积累的势头。

分析人士表示,信托业“去通道”效果已逐渐显现,倒逼信托公司回归本源,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信托公司接下来势必告别传统的路径依赖,开启转型升级。目前看来,基础设施建设、消费金融、家族信托可能是今后信托公司发力的新领域;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大幅上升,成为信托公司转型的重要方向。(薛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