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泰证券GDR开放兑回倒计时 国投电力、太保赴伦上市在路上

第一财经

关注

  华泰证券GDR开放兑回倒计时 国投电力、太保赴伦上市在路上

  张苑柯

  10月9日晚间,华泰证券发布关于GDR兑回限制期即将届满的公告,沪伦通首单华泰证券GDR兑回限制期将于10月17日届满,18日开始GDR和A股的跨境相互转换。

  根据公告,兑回限制期为伦敦时间2019年6月20日至10月17日,兑回限制期届满后,GDR可以转换为A股股票,将导致存托人Citibank,N.A.作为名义持有人持有的A股股票数量根据GDR注销指令相应减少,并进入境内市场流通交易。

  6月17日,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开展沪伦通业务,沪伦通正式启动。联合公告明确,起步阶段,对沪伦通跨境资金实行总额度管理,后续可视运行情况和市场需求进行调整。

  同日,华泰证券GDR在伦交所发行上市,交易代码HTSC,发行价格为每份GDR20.5美元,募资16.92亿美元,是2017年以来英国市场规模最大的IPO,也是2013年以来全球存托凭证市场规模最大的IPO。

  就GDR与A股跨境转换开启对后市的影响,A股投资者的担心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低价发行摊薄每股利润(EPS)和每股内在价值(EVPS),二是解禁后是否会因价差大存在转换套利,从而带来抛压。

  华创证券对此作出计算,假设以1.5倍市净率(PB)发行10%的A股基础股票,则总股本增加为6.5%,对EPS的摊薄在6%以内(考虑募集资金的收益),BVPS小幅增厚3.2%,影响较小。

  至于转换套利,华创证券认为理论上如果存在较大价差,在转换日期前GDR将有较大的买盘,而A股有一定的抛盘,最终在到期日平衡在一个汇率均衡价格,而不会引起大规模实操上的转换抛售。

  另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相关交易机制和基础设施已做好准备,国际合格投资者除通过国际订单市场买卖GDR外,也可通过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将GDR与A股股票进行跨境转换,即在首次发行GDR120日的兑回限制期期满后,通过跨境转换机制注销GDR并将对应的A股股票售出,也可买入A股股票生成新的GDR。

  同时,沪伦通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正在加速扩围,目前已增至10家。随着华泰证券GDR兑回限制期届满,沪伦通迎来股份跨境转换和资金跨境流动的新阶段,跨境转换机制有利于市场充分自主调节GDR供需,促进GDR与基础股票的价格联动,缩小价格差异,真正实现两个市场的“联通”。

  截至10月8日收盘,华泰证券每份GDR报24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7.07%,GDR总市值达19.80亿美元。根据彭博数据,截至10月8日,包括主板及OTC交易在内,华泰证券GDR日均成交额达1550.46万美元,与发行时相比换手比率达74.22%,且日均成交额已达华泰证券同期A股成交额的7.23%,与同期H股成交额接近。

  根据伦交所统计,自上市以来,华泰证券GDR累计成交额在所有亚洲企业于伦交所发行的证券中排名第二,仅次于韩国三星。

  值得注意的是,除华泰证券外,亦有多家公司开启“伦敦资本之旅”。8月底,国投电力公告其GDR申请事宜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9 月 23 日,中国太保也公告发行GDR事项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