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深两市首份三季报出炉 安纳达营收净利双降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沪深两市首份三季报出炉 安纳达营收净利双降

来源:北京商报

10月9日晚间,安纳达(002136)率先披露了两市首份三季报,由此拉开了A股2019年三季报行情的序幕。不过打头阵的安纳达,在今年交出的三季报成绩单并不好看,其在报告期内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逾四成。在业内人士看来,以A股市场过往的风格,越早安排披露财报的上市公司,越容易被二级市场盯上,不过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

安纳达归属净利降逾四成

10月9日晚间,安纳达2019年的三季报如期而至,这也是沪深两市的首份三季报。虽说披露财报的名次抢先,不过安纳达交出的成绩单却不尽如人意。

据安纳达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约7.89亿元,同比下降7.94%,对应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946.51万元,同比下降40.87%。报告期内安纳达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约3794.59万元,同比下降41.84%。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安纳达表示“主要系营业利润和所得税费用减少共同影响所致”。数据显示,安纳达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营业利润金额较上年同期下降41.44%,主要系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下降、毛利率有所降低以及子公司利润同比增加共同影响所致。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安纳达主要从事钛白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钛白粉系列产品,其控股子公司铜陵纳源从事磷酸铁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磷酸铁系列产品。安纳达董秘王先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情况应该还算是可以的”。

这并不是安纳达业绩首次出现下滑,自2018年以来,安纳达的经营业绩下滑趋势就开始显现。数据显示,安纳达在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10.36亿元,同比下降9.36%,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4609.9万元,同比下降71.85%。今年上半年安纳达的经营业绩承压情形仍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安纳达实现营业收入约5.08亿元,同比下降14.83%,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2561.77万元,同比下降49.68%。

在谈及利润减少,公司有哪些应对措施的问题时,王先龙表示,“公司的产品还是尊重市场原则来进行销售”。

522股“剧透”业绩

随着安纳达三季报的披露,A股2019年三季报行情正式拉开序幕。而在此之前,已有部分上市公司“剧透”了今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情况。

据Wind统计,截至10月9日,沪深两市共有522家上市公司对今年前三季度的经营业绩进行了预告。除了目前尚不明确今年前三季度是盈利还是亏损的50家上市公司外,沪深两市中有超五成上市公司在今年三季报“预喜”。

整体来看,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共有238家,占目前已明确今年前三季度经营情况公司数量的比例约50.42%。从预告类型看,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四种类型,其中预增的上市公司有138家、略增的50家、续盈的8家,剩余的42家上市公司则在今年前三季度成功扭亏。

在这些业绩预喜的238家上市公司中,从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同比增长下限来看,有7家上市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增幅在10倍以上。其中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最大的公司为远方信息,该公司预计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约0.96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8060.49%。另外,天顺股份、同为股份两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幅均超过60倍。

在大部分上市公司报喜的同时,也存在一部分上市公司不得不面对向投资者报忧的尴尬。在业绩报忧的上市公司中,首亏的股票更为引人关注。据Wind统计,在目前业绩报忧的234家上市公司中,有67股预计2019年三季报出现首亏,包括派生科技、天神娱乐美邦服饰等。

首亏的67股中,鸿利智汇的业绩最差。Wind数据显示,鸿利智汇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净利润约-7.23亿元至-7.03亿元。对于业绩预亏的原因,鸿利智汇曾表示,“是受公司2019年上半年计提商誉减值损失8.48亿元、金材五金受消费电子行业波动、产品转型等因素影响”。

预增股有望成新风口

在三季报行情未起时,资金就已开始进行布局。

根据预约披露时间表显示,除了安纳达外,节后首周许继电气拓维信息、齐翔腾达、牧原股份、全通教育等5家上市公司均于10月12日披露2019年的三季报。截至10月9日收盘,许继电气、拓维信息、齐翔腾达、牧原股份、全通教育的股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许继电气在10月9日股价涨停,拓维信息、齐翔腾达、牧原股份、全通教育当日则分别上涨2.14%、0.14%、1.13%、2.06%。

实际上,市场资金对首份业绩报告的炒作在安纳达身上也有所体现。交易行情显示,10月8日安纳达股价大涨6.47%,10月9日安纳达以微涨0.12%收盘。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披露逐渐增多,市场目光也将转向发展前景好且三季报业绩预喜的公司,业绩预喜股有望站上风口。

国盛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聚焦业绩确定性个股,市场情绪短期扰动下,业绩好才是硬道理。宋清辉亦表示,业绩为主、估值和业绩增长相匹配的标的股票是投资者选股的法宝。“除此之外,投资者应该尽量避开那些玩数字游戏的伪业绩股,很多上市公司此前业绩亏损或者盈利规模较低,此后通过卖资产等方式扭转亏损局面,不过这种公司业绩增长并不是真实的。”宋清辉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