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地收入划分改革方案落地: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央地收入划分改革方案落地: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0月9日,央地收入划分改革方案终于落地。为进一步理顺中央与地方财政分配关系,支持地方政府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缓解财政运行困难,国务院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方案明确了三项主要改革措施,保持增值税“五五分享”比例稳定、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

恒大研究院院长助理罗志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规模减税降费后,部分地区财政形势比较严峻,方案主要目的在于缓解地方财政压力。方案的出台,有利于改变对地方的激励机制,推动经济从投资依赖到消费驱动的转型,消费税逐步下划地方,有利于地方政府从热衷招商引资转向营造有利的消费环境。

保持增值税分享比例不变

此次公布的方案明确,保持增值税“五五分享”比例稳定。《国务院关于印发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26号)确定的2~3年过渡期到期后,继续保持增值税收入划分“五五分享”比例不变,即中央分享增值税的50%、地方按税收缴纳地分享增值税的50%。

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财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为156401亿元,其中国内增值税61529亿元,占比约为39%。

增值税是共享税,在营改增之前,中央和地方的分配比例为75%和25%。2016年,国务院发布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明确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基本为五五分成,过渡期暂定2~3年。

此外,方案还提出,要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建立增值税留抵退税长效机制,结合财政收入形势确定退税规模,并保持中央与地方“五五”分担比例不变。

方案要求,为缓解部分地区留抵退税压力,增值税留抵退税地方分担的部分(50%),由企业所在地全部负担(50%)调整为先负担15%,其余35%暂由企业所在地一并垫付,再由各地按上年增值税分享额占比均衡分担,垫付多于应分担的部分由中央财政按月向企业所在地省级财政调库。合理确定省以下退税分担机制,切实减轻基层财政压力。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项政策与原来的留抵退税分担机制相比较,最关键的变化在于能够根据各地的增值税收入情况来进行留抵退税额度的分摊,这充分考虑到了增值税税基的流动特点,避免了某些欠发达地区由于产业结构的制约,外购数额大而导致退税负担重的情况,这样的留抵退税分担机制更为公平合理。

消费税将稳步下划地方

消费税是中央税,在我国的税收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消费税收入达10632亿元,占当期税收收入的约6.8%。

此次方案提出,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将其稳步下划地方。具体来看,方案提出,按照健全地方税体系改革要求,在征管可控的前提下,将部分在生产(进口)环节征收的现行消费税品目逐步后移至批发或零售环节征收,拓展地方收入来源,引导地方改善消费环境。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仅仅依靠增值税这一主要税源,地方财政仍面临较大压力。此次方案提出将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至终端环节,这符合消费税作为地方税种的特点。这样一来,部分地区因争抢税源而出现的无序招商引资等不良竞争将有所改善。

李旭红向记者表示,深化消费税改革,将其由生产环节征收逐步调整为消费环节征收,有利于补充地方税收收入来源,完善地方税收体系建设,进而为消费税立法做准备。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解决央地财权和事权不对等问题,关键一招就是建立和完善地方税种体系。此次方案也提出,适时调整完善地方税税制,培育壮大地方税税源,将部分条件成熟的中央税种作为地方收入,增强地方应对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