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恒大人寿董事长朱加麟去职 继任者将肩挑新五年规划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恒大人寿董事长朱加麟去职,新董事长选举会尽快完成,继任者将肩挑新五年规划 

来源:券商中国

作为恒大集团战略板块之一,恒大人寿的一举一动备受外界关注。

10月8日,恒大人寿公告,公司董事会收到了来自朱加麟的辞职申请,“朱加麟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董事及其他一切职务。”

朱加麟因个人原因离职,公司将尽快完成新董事长选举

恒大人寿称,董事会于2019年9月23日收到朱加麟先生的辞职申请,朱加麟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本公司董事长、董事及其他一切职务。

恒大人寿对朱加麟在公司的履职给出了高度评价。称其在任职期间,积极推动公司董事会建设、战略优化升级和业务转型发展,有效提升了公司的治理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对朱加麟先生在任期间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因为朱加麟辞职并未导致公司董事会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要求,所以对董事会运作及日常经营不会造成影响。

恒大人寿表示,将依据《公司章程》尽快完成新任董事长的选举工作,并履行相应的监管报批程序。

恒大人寿近年多次更换董事长。朱加麟是2018年7月6日起出任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在朱加麟之前,公司董事长由彭建军担任,彭建军自2016年6月3日起获批为恒大人寿董事长。

在彭建军之前,公司董事长为赵冬梅。赵冬梅自2013年12月26日起担任原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职务,任职期间公司被恒大集团入股,在2015年11月20日完成了工商登记变更手续,领取了“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营业执照,更名为恒大人寿。

恒大人寿近况

朱加麟离开之后,为继任者留下了怎样的恒大人寿?

恒大集团入股、更名之后的恒大人寿于2017年盈利,2018年盈利进一步扩大,综合收益总额18.77亿,在2017年基础上增长超过10%。目前,恒大人寿总资产超1000亿元,排名跻身全国寿险20强。

根据年报,2018年恒大人寿的保险业务收入323.72亿,总资产1202.32亿,同比增长近17%。

公司的资产结构中,长期股权投资项目有105亿,主要包括子公司、合营企业、联营企业及纳入合并范围的结构化主体。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约405亿,包括债券、基金、保险理财产品、信托计划和非上市股权。

持有至到期资产134亿,主要是企业债券、金融债券、政府债券及同业存单。

负债方面,和万能险业务相关度较高的保护储金及投资款522亿,比2017年略有减少。保护储金及投资款的到期期限大部分在1年至5年内,达到364亿,到期期限在5年以上的约有158亿。

业务缴费结构来看,公司趸缴保费占比较大。2018年的324亿保费收入中,趸缴保费为246亿,占比超过7成。

销售渠道方面,银保渠道的业务收入一家独大。银代渠道收入301亿,占比9成。此外,保险中介代理收入10亿,个人代理9.63亿,公司直销渠道1.43亿。

投资方面,公司去年实现投资收益83.69亿元,一大半来自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及利息收入。

产品结构方面,2018年大部分产品为分红险、传统保险及其他,万能险收入65亿,占比并不高。2018年公司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增加了长期型保险产品的销售,使得2018年底的资产久期和负债久期均较上年度末增加,其中负债久期的增幅大于资产久期的增幅。2018年的久期缺口率绝对值比上年度增加约7.28个百分点。

退保方面,2018年比2017年有所提升,主要是年金险退保增加所致。

提出新五年规划

2016年,恒大人寿曾经宣布,在未来3-5年将布局健康养老保险的规划。

恒大人寿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当前公司处于内部转型阶段,与此同时外部市场竞争加剧和分化,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保险消费需求不断升级跃迁,原有的公司三年战略发展规划制定背景和依据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已无法有效指导公司未来发展。

恒大人寿表示,“着眼于公司长远发展的需要,公司于2018年下半年正式启动新五年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从战略层面对未来的发展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思考,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的总体目标、战略布局、实施策略和业务财务计划,为公司长期发展提供基本指导和依据。”

公司新的五年发展规划已经在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及股东会2019年第1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目前新规划还未对外披露,但是股东恒大集团的雄心不小。恒大集团官网显示,到2020年底,恒大将实现总资产3万亿,年销售规模8000亿,年利税1500亿,成为世界百强企业。

恒大人寿官网上表示,公司立足人寿、年金、健康和意外伤害等保险业务,积极推进大养老、大健康、大社区战略布局,为客户提供涵盖人身保障、财富管理、康养医疗等贯穿全生命周期的专业化保险保障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