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信部关注变压器能效 电力设备相关产业链或将受益

第一财经

关注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近日主持召开变压器能效提升座谈会,了解变压器研发、生产、推广应用及能效提升情况。辛国斌强调,节能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要始终把推广应用高效节能产品作为长期坚持的政策方向,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变压器在国民经济各行业广泛应用,也是重点通用用能设备,降低变压器电能损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意义重大。下一步,要突出政策标准引导,加强高效变压器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促进高效节能产品推广,进一步提升变压器能效水平。

分析认为,随着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我国先进的特高压技术将逐步架起联通全球能源基地与用电地区的“高速公路”,推动全球能源大规模开发和大范围配置。

A股公司中,三变科技的变压器产品具备“低损耗、低噪声、低局放、高抗短路能力”等技术特点;特变电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输变电设备体系,承担了多项国家研究课题;中国西电的开关事业部、变压器事业部重点设备制造能力与国外跨国公司相当。

对于电力行业,国金证券表示,目前市场对于基建稳增长预期再次升温,特高压建设作为新基建重点建设方向有望持续增长。本次新一轮特高压建设将给相关公司带来大量订单,且中标价相对底部有不少提升,同时较低的大宗商品价格利于产品毛利率同比提升,重点推荐国电南瑞、平高电气,推荐关注四方股份、许继电气、赛晶电力电子等公司。

海通证券认为,2018年9月,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其中7项特高压工程,包含12条特高压线路,预计对应总投资在2000亿元左右,设备需求在1000-1200亿元左右。建议关注国电南瑞、平高电气、许继电气、中国西电、特变电工等。

高华证券指出,随着中国日益重视可再生能源并加速电动化进程,预计在电力设备行业,对更高效的数字化配电网络的需求将带来结构性增长机遇。为建立这一网络,中国需要新增1.8万公里特高压输电线路。因此预计电力设备制造商将受益于下列三个领域:

►一是,特高压(UHV)输电线路:预计2019-2021年新建特高压输电线路的资本支出将接近人民币2030亿元。

►二是,配电网络:预计2019-2021年中国将投资人民币1.03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14%)用于提高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和减少停电时间。

►三是,IT和通信相关资本开支:中国需要提高电网的数字化程度以支持能源存储、需求面管理、远程控制以及对需求的实时预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