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剥离亏损资产聚焦糖主业 中粮糖业出清水泥公司股权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加速剥离亏损资产聚焦糖主业 中粮糖业拟“出清”水泥公司股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0月9日晚间,中粮糖业(600737,SH)公告称,为聚焦主业,拟将公司持有的新疆屯河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屯河水泥)49%股权进行挂牌转让。

中粮糖业核心主业之一是食糖业务,并有番茄加工业务。番茄业务曾是中粮糖业的核心业务,但在经历多年低迷之后,自2017年起,公司将番茄业务逐步边缘化。倘若此次剥离屯河水泥事项最终落定,中粮糖业聚焦糖业便又迈出重要一步。

不过,由于食糖市场低迷,导致中粮糖业自产糖销价同比大幅下降,食糖业务整体销量、价格下降等影响,今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99亿元,同比下滑41.28%。

拟“出清”屯河水泥股权

中粮糖业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其持有的屯河水泥49%股权。

屯河水泥成立于2000年10月,注册资本5.17亿元,经营范围包括制造销售水泥、水泥制品、石灰等。股权方面,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山股份)持股51%,中粮糖业持股49%。

中粮糖业称,转让以公开挂牌方式进行,暂无法确定交易对象,无法确定是否构成关联交易。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天山股份,询问对该部分股权意向,其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有消息会及时公告”。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屯河水泥股东全部权益账面值7.38亿元,评估值7.84亿元,增值率6.17%,其中49%股权对应权益评估值3.84亿元。

“本次转让屯河水泥49%股权是公司彻底剥离水泥业务、聚焦食糖主业发展的需要,对公司利润会有一定影响,对公司利润影响尚不确定。”中粮糖业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屯河水泥2018年和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不尽人意。去年,屯河水泥实现营收6.03亿元,净利润为亏损3.5亿元;今年上半年,屯河水泥净利润亏损0.3亿元。

事实上,中粮糖业对于屯河水泥股权的处置意向,在今年6月就已有端倪。6月6日,有投资者提问称,屯河水泥在2018年这么好的水泥行情下为什么出现巨亏?水泥资产打算怎么处置?彼时,中粮糖业回复称,屯河水泥2018年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公司计划未来对其进行股权处置。

糖业周期来临?

食糖是中粮糖业的核心主业,中粮糖业此前名为中粮屯河。2017年1月,中粮屯河股份有限公司改名为中粮屯河糖业股份有限公司,显示出公司出对糖业发展的重视。

东莞证券发布研报称,中粮糖业收入超9成来自糖业务,盈利与糖价直接挂钩。公司自营产能超100万吨,占全国产能的约10%。

原本,中粮糖业有着以糖业和番茄业双主业的发展格局。2017年起,公司开始缩减番茄业务“战线”,相继出让旗下番茄公司股权。如今,倘若转让屯河水泥股权事项最终落定,中粮糖业旗下主要控参股公司方面,除了中粮屯河番茄制品有限公司以外,其余公司均从事与糖业相关的业务。

不过,受累于糖业市场的不景气,中粮糖业2018年和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均出现下滑。2018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4亿元,同比下降31.93%。今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99亿元,同比下滑41.28%。

“利润下降主要受市场因素的影响,贸易糖经营量同比下降。”中粮糖业称。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19年1月~8月,中国食糖出口量为105387吨,同比下降5.3%;2019年1月~8月,中国食糖出口金额为5214万美元,同比下降10.8%。

东莞证券表示,糖价具有显著的周期性,5年至6年为一周期,当前糖价下行已持续2年7个月,接近尾声,糖周期有望重启,行业机会来临。

国泰君安期货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其称,2019年是全球食糖市场从供应过剩向供应短缺转折的一年。国际糖价已经跌至全球最有效率的生产者成本以下,供应趋于收缩,虽然上半年仍将供应过剩,但是下半年开始逐渐短缺,国际糖价将先抑后扬。

针对公司糖业发展相关问题,10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要求向中粮糖业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