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手机壁纸侵权的代价:华为索赔2000万元,传音控股不畏诉讼?

百家号

关注

原标题:手机壁纸侵权的代价:华为索赔2000万元,传音控股不畏诉讼? 来源:百家号

巧不巧?登陆科创板没几天的传音控股引发热议。

9月30日,传音控股(688036.SH)在科创板敲锣上市,当天大涨66.44%,报收57.80元。但在上市之前,华为对于传音控股的诉讼索赔,引来业界关注。

10月7日,传音控股发布一条涉诉公告:“因主题壁纸侵权,公司被华为状告,索赔2000万元。”该公告显示已经立案,但尚未开庭审理。

有着“非洲手机之王”称号的传音控股,原本应该欣喜若狂,却偏偏摊上侵权这事。很多人猜想:刚刚上市就惹事了,这对传音控股影响肯定很大?

不畏惧诉讼,真的没影响?

此涉嫌侵权案详情为:华为称其是“珍珠极光Pearl主题壁纸”美术作品的著作权所有权人,华为诉称,被告将原告“珍珠极光Pearl主题壁纸”美术作品仅简单调整色彩纯度后,持续用在被告开发的 HiOS4.1和HiOS5.0系统预置壁纸中,并在发布会、网页展示、广告等宣传中使用该壁纸。这一行为,侵犯了原告的署名权、修改权等权利。

华为请求判令传音控股等6名被告立即停止侵权。同时,华为还请求判令传音控股等赔偿经济损失;及为制止侵权支出的合理费用人民币2000万元,并就侵权事实在其官方网站向原告公开致歉。

数日前业界流传,关于华为状告传音控股的声音。不过,这并未影响传音控股正常登陆科创板。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不仅起诉了传音控股,还同时起诉了传音控股下属5家分公司:深圳市泰衡诺、深圳传音制造有限公司、深圳市智讯科拓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惠州的埃富拓科技、重庆的传音科技。

据启信宝数据显示,深圳市泰衡诺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智讯科拓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惠州的埃富拓科技都是传音控股100%控股的子公司。

10月7日,传音控股发公告回应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起诉公司及子公司,本次诉讼标金额占公司截至 2019 年 6月 30 日经审计的资产总额比例为 0.1889%,占公司 2019 年 1-6 月经审计的营业收入比例为 0.1904%。若经法院判决认定本公司构成侵权,本公司将采取使用其他图片替代涉嫌侵权图片作为预置壁纸,图片替换后预计不会影响公司上述型号手机产品正常销售。

对于本次诉讼,传音控股表示:公司可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影响,不会对公司未来生产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有网友发文,才赔两千万,太便宜了吧!侵权在先,就该狠狠地罚?不过,也有不少人表示:这是最贵的一张纸,是不是有点不值?

相信,更多的人在担心会不会影响传音控股的股价?

摊上华为,传音控股也有实力担当

据招股书显示,传音控股从2016年到2018年,营收分别为116.36亿元、200.44亿元、226.46亿元,2019年上半年营收也已经突破百亿,为105.04亿元。

2016年到2019年上半年,传音控股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6279万元、6.71亿元、6.57亿元和8.17亿元。2019年上半年,传音控股的利润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传音控股手机出货量1.24 亿部。根据IDC统计,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04%,在全球手机品牌厂商中排名第四;非洲市场占有率高达48.71%,排名第一。这份成绩,传音控股用实力向世界证明了自己。

很多人知道,竺兆江是传音控股的创始人、董事长,却不知道他是昔日宁波波导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市场的负责人。这或许成为了传音控股最好的铺垫。

据了解,竺兆江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传音自扎根非洲以来,始终着眼于助力非洲信息化建设,不仅为本地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以手机为核心的多品牌智能终端,并基于自主研发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和流量入口,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业务,为用户提供体验良好、符合本地文化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和服务。

他说,“我们希望让非洲消费者因为传音,生活发生变化,实现与世界的连接,拥抱数字化,缩小数字鸿沟。”

竺兆江还介绍,非洲不同于成熟市场,未经历过PC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已成为许多非洲用户连接互联网的唯一途径。传音控股将牢牢把握这一历史机遇,帮助缩小非洲数字鸿沟,加速进入信息社会。通过符合本地文化的移动互联产品和服务,促进非洲数字化传播。

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非洲人口总数已达12.86亿,拥有极其年轻的人口结构。加上印度以及其他南亚、东南亚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巨大的人口基数,合计有超过30亿的人口和市场基础,这将为传音发展带来更加广阔的新市场空间。

传音控股这次摊上华为,事情会不会如预期的那么简单?值得注意的是,华为手机在全球可谓走上了巅峰,传音控股对华为而言,算不算小菜一碟?

这次壁纸侵权事件对传音控股或将带来不利影响,但影响是否严重难以定夺,毕竟事件可大可小。况且,传音控股也有自己的实力担当!

有时候看似一件坏事,从另一个角度却变成了一件好事。这次因主题壁纸侵权事件,让平静许久的传音控股引起了大众的火热关注,算不算是一件好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