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否认股价炒作 牧原股份称超10亿业绩预期合理有据

新京报网

关注

10月9日,牧原股份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并否认股价炒作嫌疑,同时表示其生猪出栏量下调和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期均合理有据。

新京报讯(记者 王思炀)10月9日,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原股份”)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并否认股价炒作嫌疑。牧原股份称,生猪出栏下调主要是收到生物防控、前期投产、商品猪增重等因素影响,伴随猪价的持续上涨,其有关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3-15亿元的业绩预期合理有据。

否认净利预期有炒作嫌疑

9月27日,牧原股份在披露近期生产经营情况时,修正了2019年预计生猪出栏区间,并预计2019 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将在13亿—15亿元之间,较2018年同期增长271.23%-328.34%。但根据财报,牧原股份在2018年销售生猪1101.1万头,全年实现的净利润也只有5.2 亿元。

同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指出牧原股份的2019 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并未按照《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号: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及其修正(2019 年3月修订)》的规定披露,质疑其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

对此,牧原股份回复称,根据对 2019 年前三季度生猪出栏量的预测,以及对销售价格、销售成本、期间费用的预测,前三季度的净利预计在13亿—15亿元之间,该项预计具有科学、合理的依据,不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

扩产留种、出栏猪增重等致使出栏量下调

在27日的关注函中,深交同时要求牧原股份对下调2019 年生猪出栏量的具体情况进行说明。

对于生猪出栏预计依据,牧原股份表示,2018年度报告中预计的2019年生猪出栏量为1300万-1500万头,依据是公司2018年底能繁母猪存栏量和生产成绩及未来的发展规划。而现在将2019年生猪出栏量预计下调至1000万-1100 万头,主要是受到生物防控、扩产留种、商品猪增重等因素影响。

因非洲猪瘟疫情为牧原股份的生产带来一定影响,2019年以来,牧原股份主动提升生物安全等级,新建、改造硬件设施,优化隔离防护制度。通过净化生产,目前已经能够有效防控非洲猪瘟。

而近几个月以来伴随种猪调运逐步恢复正常,牧原股份正在加快前期部分闲置母猪场的投产,并为2020年的扩产大量留种,对当期的出栏量造成一定影响。

与此同时,鉴于近期猪肉供应短缺,为增加市场供应,牧原股份正充分利用猪舍,在合理范围内适当提升商品猪出栏体重,近期上市商品猪平均体重为120KG左右。截止2019年9月底,牧原股份累计出栏量已达到793.15万头,结合当下生猪存栏、近4个月配种量及能繁母猪到年底达到130万头以上的存栏目标,预计第四季度出栏量为210-310万头。

猪价上涨为10亿净利预期带来可能

此外,关注函还要求牧原股份对2019 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超过 10亿元的依据与合理性作出说明。

牧原股份称,2019 年初,公司商品猪均价为 9.6 元/公斤,9月份为 26.17 元/公斤,上涨幅度达 172.6%。随着生猪价格的快速持续上涨,不仅弥补了上半年的亏损,同时也为第三季度带来了盈利。

其中,在1-3 月份和4-6 月份、7-8 月份3个时间段,牧原股份先后销售生猪 307.69 万头、273.81 万头、139.13 万头,实现销售收入 30.31 亿元、38.26 亿元、24.97 亿元,实现净利润-5.57 亿、4.07 亿元、5.63 亿元。

而结合9月已有数据和实际情况,牧原股份预计7-9 月净利润的整体区间为14.5至 16.5亿元,2019 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区间为13至15亿元。牧原股份表示,基于上述情况,在预计2019年生猪出栏量下调及非洲猪瘟影响情况下,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10亿元是合理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