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公司因信披违法被查 从严监管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两公司因信披违法违规被查,从严监管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通过从严监管,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性,就会形成一个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良好循环机制,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恺英网络ST中天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受此消息影响,截至10月9日上午收盘,恺英网络、ST中天双双跌停。

其实,今年以来,不止恺英网络、ST中天因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仅2019年5月份这个月,沪深两市就先后有21家上市公司或董监高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调查原因主要集中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方面。Wind统计数据则显示,2019年上半年,沪深两市有710起违规事项,主要集中在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未及时披露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等方面。2019年下半年以来,除恺英网络、ST中天之外,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查。其中,8月份,粤泰股份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的公告;9月份,银亿股份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在恺英网络、ST中天被立案调查的同时,因假疫苗事件引起市场高度关注的*ST长生退市案也尘埃落定。10月8日,深交所发布公告,决定对*ST长生股票终止上市,并自10月16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该公司股票予以摘牌。长生生物将以“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第一股”的身份被记录在A股历史上。

在5月召开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阐述对上市公司的监管新思路。从增量和存量并重监管的角度看,一是通过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提高审核工作透明度和效率,增强发行上市标准的包容性和政策的可预期性,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创新。二是通过对现有A股市场3627家上市公司的从严监管,努力为投资者提供真实、透明、合规的投资标的,让投资者更好地实现“用手、用脚投票”,以市场力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目前对恺英网络、ST中天等多家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可以说是监管新思路的具体体现。在对多家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中,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占比较高,也从侧面说明证监会监管的重点和靶向。在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大环境下看,以信息披露为抓手从严监管,可以实现监管效率的提升,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

资本市场不仅是资金市场,也是信息市场。信息披露是这个市场的生命线,犹如“氧气”对人的重要性一样。因此,在资本市场监管工作中,信息披露是监管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工作重心,因为对于任何一个资本市场来说,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都是市场定价机制得到充分体现的重要保证。从这个意义上看,证监会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一方面着眼于为资本市场的注册制改革保驾护航,推动我国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另一方面通过监管努力,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让投资者基于上市公司的真实信息作出合理的投资决策。

另外,信息披露质量的高低以及披露内容的充分、完整与否,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衡量上市公司内部治理和发展前景的重要标志,是衡量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方式。尤其是在市场机制条件下,如果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治理和管理不够规范,没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市场就会选择用脚投票。因此,监管部门督促上市公司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信息,也会倒逼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规范企业管理行为,提升企业发展质量。通过从严监管,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性,就会形成一个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良好循环机制,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木丁(财经评论人)编辑 汪世军 校对 危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