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茅台大放货真的能控制住价格么?年底恐报复性反弹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茅台大放货,真的能控制住价格么?年底恐报复性反弹 来源:大猫财经

作者| 猫哥

来源| 大猫财经

大家感觉几百年没去逛过的超市,最近又开始人满为患。

这么多人挤进超市是为了做什么?抢茅台。

最近的一个多月,茅台密集投放了多家超市:物美、Costco、大润发、永辉超市、华润万家等多家超市共计获得了几百吨的飞天投放量,物美的八万瓶(40吨)飞天在4天内全部售罄,Costco的飞天只要上架开门十分钟就被抢空。

不过,这些实体超市要买茅台,都需要是超市会员,并且凭身份证才能获得两瓶的购买资格,不是无限制买买买。

9月20日,贵州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公示了贵州茅台酒全国综合电商招商公告,拟选择3家服务商,共计供货400吨茅台酒其中,天猫超市和苏宁易购双双入围,后续还有一波平价茅台攻势即将袭来。

茅台集团对外放话说,中秋、国庆前夕,向市场集中共投放7400吨茅台酒。

经过这一次疯狂的投放,目前零售市场价格已经下落,散装飞天现在已经跌到1850-1900元/瓶,整箱装的还坚挺在2170左右。

比起8月份飞天的终端零售价一度超过3000元每瓶,现在的控价效果可以说是非常显著。

01

飞天终端价从此控制住了么?

恐怕结局还很难说。

现在的现状,散装飞天每瓶1850-1900之间,整箱装的每瓶2170,两者差价是每瓶300元左右,这个价差去年其实也就50元上下,今年年初也差不多就是几十块,但是现在硬生生拉大到了300元。一箱6瓶装,为什么加个纸箱子就能多值1800元,这怕不是纸箱,是钛合金箱?

问题出在散装和箱装面对的用户上。

散装的飞天面对的是个人用户,这次要求用身份证来领取也确实是茅台集团希望个人用户来买,每人限购两瓶,让老百姓能喝到官方指导价的茅台。

而箱装飞天的用户就是企业,企业用户的用途就有三种:

一种是囤货,等涨价到一定程度之后获利卖出;

第二种也算是囤货,但是不是为了获利卖出,而是到了需要打点客户等公关时间点,拿去送礼;

第三是很多宴请需求量很大的公司,提前买好了酒放库房里,需要陪客户吃饭或者年会的时候就拿出来喝,这种算是自用了。

飞天茅台的流通市场,经销商们批发商们囤货放货,就看箱装飞天。现在箱装飞天价格每瓶2170,也就跌回到今年3月份的水平,3月箱装飞天零售价2200,依旧是比年初春节前高出来不少的价格。

消费者的散货很难进入大面积流通环节,而且大家购买的实际成交价低于市场价,所以民众都去抢,趁着机会使劲买,很多家庭在这种便宜机会买了两瓶或者四瓶,不会拿出来卖,这些新增民间散落需求对飞天供应量的蚕食,还进一步挤压了批量飞天的流通盘。

现在箱装和散装300元的价差前所未有,这说明,尽管短期内飞天价格回落,但是企业购买的需求正处于得不到满足的状态。在国庆后随着气温下降和年会季与春节的来临,这块需求会迎来大爆发,到时候箱装飞天价格还是会飙涨。

茅台一年有多少量?2018年12月的经销商大会上,管理层的给的说法是,2019年预计销量为3.18万吨,中秋国庆前夕投放的这7400吨其实已经是全年销量的五分之一,需求最旺盛的第四季度到春节前这四个月,酒够卖么?这是个问题。

所以,飞天价格到了年底和春节前,极有可能因为供应跟不上需求而报复性反弹。

02

茅台的股价向上走

茅台的产销与盈利能力受市场广泛认可,分红也非常大方,股价一直在不断向上走。

证券公司的分析师们也在推荐,连续两年不断调高目标价,有叫价660的,有叫价800的,有叫价1000的,有叫价1150的,随着股价一路涨上来,东兴证券甚至给出了1424的目标价。

期间关于“优秀研究员逻辑都是利好茅台”的段子也推波助澜

(类似这样版本的段子最近俩月至少出了十几个)

就连新能源汽车也是利好茅台的,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对媒体说,为了缓解压力,购置了上千瓶白酒放在仓库,时不时会喝一点。无人驾驶更是利好茅台,从此可以放心大胆开车去喝酒。

这种吹逻辑方式未免有点浮夸。猫哥也看好茅台,但讲不出如此段子的逻辑,也不敢对茅台的目标价拍脑袋,只是一直在跟随分析师们推荐大家参与长线投资。

股价三百多块钱的时候,号召大家买买买——《这个全国皆知的东西居然比北京房子更保值,被限购的你赶紧买点》长线持有茅台。

去年年底回撤到五百多块的那波,再次号召大家抄进去《茅台暴跌1000亿背后,3人小店年入1000万,千金不换,假冒成风……》

今年三月创了小新高,猫哥又喊话“长期逻辑不变,可以继续持有”《1万变成157万,比京沪房产强10倍,你也能买……》

部分粉丝是买入了茅台的股票赚钱了的,很多一直观望的人还没有。

我们天天说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但是长期稳健的机会,有扎实逻辑支持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参与,耐心地等待时间和业绩来换取收益。

03

价值投资的理念其实很简单

说来说去,价值投资做长线,而非短期投机,难度没有那么大。

一、业绩增长与时间的力量

我们看白酒行业,乃至于食品、调味品、小家电等行业,很多个股优质之处,就在于报表拿出来,是长期的稳健增长。

长期与稳健缺一不可。

两者结合才能让上市公司随着时间推移,业绩增长》分红增加》股价上涨,业绩、预期、股价一起上升,就是戴维斯双击。

而选定了业绩增长的股,持股时间就不可能是一天两天了,只要没有出什么意外的利好利空,都应该是长期持有,以年为单位来考虑时间才对。

二、品牌口碑护城河

这一点是巴菲特的观点,巴菲特评价自己的得意之作喜诗糖果时,说“我们投资的这些产品,你想把产品送出去人们都想亲你一口,而不是打你一个耳光,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有品牌就有销量,顺便还有毛利率的支撑,也就是溢价。

白酒行业高中低都会有品牌溢价,只有最低端的干的是苦力活,消费群体完全是看哪个便宜买哪个,这样的公司只能控制成本获取微薄的利润,永远都做不大。爬到上游的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等等就可以享受高毛利的增量利润,产量不降的情况下,产品价格还能不断上涨。

三、历史数据更重要

人们总说股票是风险投资,可以押宝,看高成长带来高收益。但是这种方式也会带来高风险,大家不是大基金,投资一篮子股票,多数人的资金量根本就不大,上不了亿,真的没必要分散,就投风险低增长稳健的。

看数据的话,可以根据不同的偏好,巴菲特老先生喜欢净资产收益率,这个可以用;国内的分析师喜欢市盈率,这个是个好指标;老股民说我啥都不看,直接看10年内的净利润柱状图,这也是好选择,一年两年财务能造假,十年能么,这个也看出来增长是否稳健。

做长期投资者,真的不能心急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