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百度等3公司获自动驾驶商用牌照 "越野赛"打响发令枪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百度等3公司获自动驾驶商用牌照 自动驾驶技术应用“越野赛”打响发令枪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百度等三家公司拿到自动驾驶商用牌照,自动驾驶离大众的生活又进了一步。

9月22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试运营许可证分别由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等企业摘得,它们将可以进行商业化运营探索。

东风风神是首批实测的汽车之一,在汉十高速33公里全程,以每小时80公里速度用时20分钟,顺利抵达目的地。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试运营许可证的颁发,相当于打响了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竞赛的发令枪。不过,自动驾驶想要进入寻常百姓家,还有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三公司获自动驾驶商用牌照

9月22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期间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正式颁发了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试运营许可证。

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载人试运营许可证分别由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等企业摘得。这意味着,今后获得许可的无人驾驶车辆除了可以在开放道路上进行载人测试,也可以进行商业化运营探索。

据了解,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位于武汉开发区智慧生态城,是全国首个基于5G通信技术V2X车路协同系统全覆盖的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整个项目规划总面积90平方公里,规划开放测试道路159公里,覆盖居住区、商业区、物流区、旅游风景区和工业区,可实现公交车、环卫车、出租车、物流车等多种不同车型的自动驾驶应用场景,目前首期已建成28公里开放测试道路。

这是继上海在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向上汽、宝马、滴滴三家企业颁发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为业界更好地探索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落地提供重要助力之后,武汉在该领域再次迈出的关键一步。

速度80迈行驶33公里

此前,自动驾驶一直处于测试阶段,不是待在实验室里,就是封闭的测试区,而现在终于可以上路。

9月22日,安凯无人驾驶巴士在武汉首期建成的28公里支持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道路试运营。虽然该车已实现了无人驾驶。但是,在试运营的城市道路上,各种车辆、行人等突发情况较多,为了保证安全,驾驶室里还是安排了一名安全员。

在行驶过程中,安全员只需负责按下启动键,安凯无人驾驶巴士便不紧不慢地以20-30公里的时速前行。

自动驾驶也不是一味的速度低。9月25日,一辆东风风神奕炫L3级自动驾驶车和6辆L2级自动驾驶车在汉十高速武当山-十堰东路段首次公开高速实测,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驾驶L3级自动驾驶功能车辆参与实测。

实测路段全程33公里,连续弯道较多、下坡较陡、货运车辆较多,面对复杂的路况,东风风神奕炫以高度智能化自动驾驶技术,以每小时80公里速度用时20分钟,顺利抵达。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颁发自动驾驶商用牌照的最大意义在于,相关企业可在原有测试基础上,加强测试远程驾驶、车路协同等在5G环境下的新功能,并进行载人试运营,从而推动智能驾驶技术在真实场景下的应用。

“此前的技术研发相当于在进行训练,此次试运营许可证的颁发,相当于打响了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竞赛的发令枪。这场技术竞赛是‘越野赛’,赛道上遍布沟壑。而且,自动驾驶想要进入寻常百姓家,还有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9月28日,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