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容百科技上市两月董秘辞职 科创板现首个IPO职业董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容百科技上市两月董秘辞职 科创板首个IPO职业董秘出现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容百科技(688005)今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董秘陈兆华因个人原因辞职,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陈兆华在容百科技7月22日科创板挂牌上市后两个月就辞职,应该是专为容百科技IPO的职业董秘。

上市公司董秘负责一般性事务,但是职业IPO董秘必须要懂得更多,他们熟悉上市流程,一般有董秘背景,还要有法律、保荐或财务等各种专业资源,可以打通上市流程,在上市过程中能够起到总协调人的角色。

职业董秘往往在公司上市之前一年进入,在公司上市之后一年退出,而随着董秘职位越来越职业化,董秘在上市公司供职的时间也越来越短。

陈兆华算是介入容百科技比较早的,他2017 年就已进入,担任董事及董事会秘书,2018年薪酬为123.15万元,是董事中最高的,董事长白厚善也只有68.13万元。容百科技解释称,陈兆华2018年度薪酬相对较高,因为具备较为丰富的董事会秘书从业经验及相关金融、 法律的专业背景,负责公司上市事务并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参与和主导公司B轮与C轮融资,故公司给予了相对较高薪金报酬。

容百科技IPO申报材料显示,容百科技的C轮融资,引入阳光保险、云晖投资等有实力的投资人,估值也已不低。

入职容百科技之前,陈兆华从2011年到2017年担任华钰矿业(601020)董秘,具有长期相关工作经验,另外,他的履历也很不错,清华大学法学专业本科毕业后,在香港中文大学读MBA,此后又在多个律所供职。

高薪只是职业董秘报酬的一种,最重要的还是持股,好多职业董秘通过持股实现财富自由。陈兆华在容百科技的员工持股平台容诚合伙持有股权,持股量仅次于董事长白厚善,从而间接持有容百科技0.34%股权,IPO被稀释后,也有0.3%,按照目前173亿元市值计算,持股市值超过5000万元。

这就很容易算账了,尽管高管薪酬不低,但连续工作数十年才能和持股市值持平,即使不再担任高管,也不影响持股市值,如果辞职之后,靠着经验积累,能找到新的IPO项目,又是一个财富暴增机会。

一般而言,职业董秘在公司上市之后抽身而去,是一种利好双方的默契,董秘可以寻找新机会,上市公司董事长也可以找一个薪酬更低,更踏实对公司有向心力的新候选人。

A股已出现过很多次职业董秘,比如2008年3月陈健入职金亚科技担任董秘一职。金亚科技于2009年1月IPO,陈健在9个月后宣布离职。同年的12月,陈健又入职洲明科技担任董秘一职,而2011年6月洲明科技IPO后,陈健再一次抽身而退。

2017年8月,贝仕达克进行股改筹备上市,引入了资深董秘李海俭,除了董秘的身份外,李海俭还兼任董事、财务总监职位。2018年金时科技上市的董秘温思凯,曾帮助创意信息实现上市。

2009年创业板开市之后,曾经有很多董秘、高管辞职,当时有分析认为是为了套现,在职高管所持股权有一定限售期。不过陈兆华并不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他是间接持有,无论是否辞职,都会受限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