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经济面临风险?最新“证据”来了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9月29日报道 境外媒体报道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8月消费者支出几乎没有增加,企业投资仍然迟滞,促使经济学家下调第三季经济增长预估。

美国人消费正在放缓

据路透社9月27日报道,尽管,美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可能并不意味着经济衰退即将来临,但数据也显示,8月核心通胀同比升幅升至七个月最高,经济学家表示,这可能使美联储处于困难的境地,美联储寻求维持有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扩张在正轨上。美国经济扩张目前来到了第11年。

报道称,近日,美联储进行今年内第二次降息,理由是美国经济正面临持续的风险。美联储在7月份进行了2008年以来的首次降息。

“我们仍预期美联储将在第四季降息,但将疲软的消费者支出、企业投资数据以及略微反弹的基础通胀加以权衡,无疑会将美联储引向相反的方向。”富国证券资深分析师蒂姆·昆兰表示。

报道介绍,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活动的三分之二以上,上个月微幅上升,休闲用品和汽车支出的增长被餐馆和酒店支出的下降所抵消。

7月份消费者支出数据被小幅下修。

报道称,当前,美国人消费正在放缓。有人担心,企业投资疲弱,获利增长乏力,可能会抑制企业继续招聘更多员工的能力,且削弱消费者支出。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9月份消费者信心大幅下降。

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太乐观?

另据台湾《经济日报》9月28日报道,美联储前主席耶伦近日表示,基于人口、教育和生产力三大因素,美联储对美国长期经济增长的展望可能过于乐观。

报道称,本月美联储维持美国长期增长率预测。耶伦认为,这个预测值显示美联储高估美国经济增长能力。耶伦9月27日在一场会议中说:“这其实是很乐观的预测。”

她表示,从人口结构来看,近年来美国人口增长减缓,以致劳动力增长率低,不像上世纪80年代因有女性踊跃加入,而使劳动力大增。

耶伦指出,劳工教育水平提升有助提振经济增长,“只是现在攀升速度……已不像以前那么快”。

图为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外景。新华社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