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耕建筑行业信息化二十年“弄潮儿”广联达引领数字飞跃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深耕建筑行业信息化二十年“弄潮儿”广联达引领数字飞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壮丽七十年的征程中,信息化浪潮浩浩荡荡,虽然只占时间长度的三分之一,但带来的改变翻天覆地。

人生在世,衣食住行,信息化已经渗透至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建筑是“住”的具象化实体,是万千酝酿于无形中的巨变的依托。中国建筑行业的信息化,起步虽晚,但步伐坚决,可谓一曲奋起直追的追梦者之歌。

“用信息化推动中国工程建设行业的进步,让预算员甩掉计算器,是我们创业的初心。那时想法也很简单,就是希望帮助建筑造价人用‘键盘’代替‘算盘’。”A股市场建筑行业信息化股广联达(002410,SZ)董事长刁志中表示。

有志者,事竟成。完成最初的目标后,广联达宣布二次创业,其目光不只聚焦某一个岗位,而是希望打造建筑领域的平台和大脑,利用BIM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智能终端、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帮助整个建筑行业“脱胎换骨”。

使命必达 推动普及造价电算化

第一次信息化的浪潮,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彼时个人计算机刚刚开始普及,信息化为何物尚少有人知,受困于手拿肩扛的画图和计算装备,建筑行业的效率亟待提升是不争的事实及共识。

刁志中所创办的广联达就成立于这第一次浪潮之中。1998年,为了让建筑行业的设计师甩开图板,预算员甩掉计算器,已在IT行业耕耘十年的刁志中,与志同道合者瞄准了建筑行业的痛点,广联达由此诞生。

“当年,老造价站站长告诉我们,他们这代人,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可以用图形自动计算出工程量,不用手算时,我们就坚定开发算量产品信念。”刁志中曾解释早年间聚焦图形算量的缘由:“那时候没有原型,需要在字符界面上开发图形软件,技术难度非常大。不过再难也要做。”

尽己所能,解人所忧,这是广联达多年奋斗的注脚。2015年,中国造价协会在20周年庆典上总结到,截至2015年,中国工程造价信息化普及率100%,这意味着预算员的工作全面实现了电算化。广联达在造价软件行业内占据绝对多数的市场份额,功不可没。

这亦标志着广联达第一次创业目标圆满完成。如今回望这段历史,广联达陪伴建筑行业工程造价信息化从无至有,不少建筑企业就是在广联达的支持下迈入了信息化的洪流之中。

二次创业 数字建筑引领产业升级

一次创业成功的广联达,并没有就此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

“建筑行业的信息化总体还比较弱。人类大约92%的时间生活在建筑中,普通大众对房屋居住的品质要求在不断升级,但建筑业本身还停留在粗放发展阶段”,广联达资深专家表示,“无论从保护环境的角度,还是从提升产业效率的角度,建筑数字化都是未来的必由之路”。

在此背景下,2017年,刁志中宣布广联达开启“二次创业”的征程。

“二次创业,我们不只要用科技改变某一个岗位的现状,而是要从建筑业的最小单元起步,真正让每一个工程项目成功!简单地说,要用信息化的手段,帮助每个项目成本降低1/3,二氧化碳排放减少50%,进度加快50%。零质量缺陷,零安全事故。”刁志中阐述道,二次创业希望实现的场景是,通过广联达数字建筑平台的接入,让古老的建筑业焕发新生的力量,让每一个项目都真正地降本增效。

立足这个目标,广联达开始构建“数字建筑平台”。这个平台对建筑业的支持将是全方位的。在此平台上,BIM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将全面应用,精益建造项目管理理论方法将全面引入,从建筑设计、到施工再到运维的每一个环节,都将实现从手工劳作到数字化自动化甚至智能化的颠覆性改变。

初心不泯 以科技赋予行业尊严

二十年来,广联达引领了建筑行业信息化潮流,从图形算量的研发到BIM技术、智慧工地的研究和应用,每一次努力都凝聚着对建筑行业深沉的理解和热爱,亦是广联达二十年未泯的初心。

据麦肯锡近年调查研究发现,在数字化应用率方面,建筑业在全球22个行业中处于底端。同时,建筑从业人员的平均年龄也在持续攀升。“很多建筑工地老的建筑工人都说,在我们这年轻人特指40岁以上的人,40岁以下的,尤其是80后几乎没有。”刁志中坦言,建筑业的真实现状是吸引不来年青一代。

在刁志中看来,如果一个行业不能吸引年轻人是没有未来的。建筑行业为什么不能吸引年轻人?刁志中表示,不是因为待遇,主要是因为没有未来感、科技感,更没有尊严。

“我们想给建筑人找到荣耀感、梦想和尊严。”刁志中表示,当盖房子能像制造手机一样精细到微米级,当工地全部实现自动化无人化……建筑行业的每一个从业者或将受到前所未有的尊重。

“我们想真正让建筑人的付出更有价值,让这个行业科技水平更高。”谈及对行业发展的愿景,刁志中表示。

为此,广联达持续保持高研发投入,仅2018年,广联达研发投入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74%左右,近3年研发投入总额累计近20亿元,而过去5年平均每年研发投入占总营收比重约在20%以上。与此同时,693项软件著作权、58项专利技术、40+项核心技术都印证广联达在此方向上的不懈努力。

改变建筑业落后的面貌,给建筑人尊严与梦想,推动数字化转型,最终助力每一个工程项目成功。广联达的成长已然印刻在行业中。一个靠后而笨重的行业正变得“高大上”,广联达以专业和坚守引领着潮水的方向,吸引万千志同道合者的加入。

每日经济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