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什么向太说郭碧婷分不走向家的财产?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为什么向太说郭碧婷分不走向家的财产? 来源:顾问云

图片来源:FREERANCE

作者:Leo

在最近湖南台综艺《我家小两口》里,针对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向佐和郭碧婷,主持人问向佐的妈妈向太,家里的财产怎么分,要不要前婚前协议什么的。向太表示,他们家已经设立了信托基金,它不属于郭碧婷,也不属于向佐,所以郭碧婷分不走里面的钱,这个信托基金能保证他们饿不死,也败不了。

向佐的爸爸向华强作为香港娱乐圈数一数二的大佬,家底有多丰厚不用我说。向太在综艺节目里自然而然说出家族信托这个事情,说明这个东西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而是商界大佬们的标配了。

去年底因病逝世的香港船王许爱周家族后人、中建企业主席许世勋,也在生前就将名下上百亿港币财富装入了家族信托。许氏每位家族成员每月可从中领取一笔生活费,但任何人都无权支配信托基金。

据悉,许世勋的儿子许晋亨和著名影星李嘉欣夫妇两人每月可以领到200万港元左右的生活费。

为什么这些嫁进豪门的女明星们分不走豪门的家产?家族信托到底为什么这么优秀?

这一切都在于信托的法律架构。富人将名下的资产装进信托后,资产的所有权就不再是富人本人,而是信托。信托会根据委托人(富人)的意愿分配信托内的资产,而能获得信托内资产分配的人我们称之为受益人。

富豪的子女后代们,甚至包括后来娶的老婆,都仅仅是信托的受益人,在委托人活着的时候,他可以按自己意愿随时变更受益人。这也就是向太所说的“信托基金不属于她,也不属于向佐”。所以,通过信托的架构,完美地将财富进行了隔离。

邓文迪与传媒大亨默多克离婚后基本没有分到什么财产,就是因为默多克在其信托架构中设计了一个原则:如果妻子产生了婚外情就失去大部分财产的分配权利。而邓文迪却因婚外情被抓包,所以她最终只分到一套房产而已。

事实上,家族信托早就不是海外富豪的专属,在港股、美股上市的很多老总也都已经成为其信徒。

中国经营报报道称,2018年,至少20家港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新设立或将股权转让给离岸家族信托,其中 15家系在港上市的国内企业, 装入信托的股份市值约285亿美元(约 2000亿RMB)。

刘强东在京东上市时也将自己所持有的股份装入离岸家族信托里,且在婚前预支10年薪水,婚后10年每年工资是1元。奶茶妹妹到底能从刘那里拿到多少钱,还得看刘的家族信托里是怎么安排这个“受益人”的——这些信息,是我们外人无从得知的。

网上这些喜闻乐道的八卦,说的好像家族信托的主要作用就是防止老婆分家产这么狗血的剧情似的,实际上,家族信托的意义远不止于此。

顾问云曾经写过文章专门讲了李嘉诚的家族信托,2012年李嘉诚宣布“分家”计划。

“分家”前,李嘉诚、李泽钜、李泽楷分别持有家族信托Li Ka-Shing Unity Holdings Limited(简称Unity Holdco)和Li Ka-Shing Castle Holdings Limited(简称Castle Holdco)各1/3的股权。

“分家”后,李泽楷持有的1/3股权全部转让给李泽钜,同时获得父亲补偿的现金,据李嘉诚称,给李泽楷的现金支持金额要比外界想象的多得多。

此种安排充分考虑了两兄弟的性格特点,让喜欢冒险的李泽楷拿着现金自己打拼,让成熟稳重的李泽钜继承自己的衣钵,无论是家族企业还是对两兄弟,都是最好的安排。

目前该家族信托的架构如下图:

此外,家族信托还可以避免创始人家庭纠纷导致的上市公司股价波动及控制权的旁落。

比如,龙湖地产也是早在公司上市前就通过家族信托对创始人吴亚军和蔡奎夫妇的资产做了很好的隔离,避免了两人婚姻变故可能导致的家庭资产纷争以及对公司经营所带来的风险。

虽然离婚后,港媒报道称蔡奎分走了200亿港元的身家。但是,两人离婚并未对龙湖地产的经营和股价造成实质性影响,吴亚军依然牢牢掌握着公司的控股权。

信托往往还会根据委托人的意愿设立一些领取信托内财产的约束条件,从而对受益人的行为做一些正向的鼓励。

比如设定子女考取的大学越好,可获得的生活费越多,或者如果子女做了违法犯罪的事情就失去受益人资格等等。

家族信托既可以保证财富可以充分按照委托人的意愿来分配,又可以避免因婚姻破裂而面临的财富分割,同时还可以规划好后代的花销,从而使得财富可以达到多代传承,打破“富不过三代”的诅咒,可以说是非常完美的财富规划工具。

行文至此,相信大家也跟我一样,对于信托的好处有了一些了解,对于典型案例也能张口就来,这么好的工具我们什么时候能用上呢?万事俱备就看什么时候能有一个亿的身价了。

加载中...